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期预防医学

高压注射器静脉注射局部药物外漏病人的护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根据碘海醇显影剂外渗后局部组织损伤的特点并寻找理想的预防处理方法。方法对高压注射静脉显影剂期间意外出现显影剂外渗15例病人予以50%硫酸镁局部湿敷并抬高患肢及冷敷。结果15例病人均于当日病情缓解,疼痛减弱、水肿消失,未发生无菌性炎症或组织坏死。结论硫酸镁局部湿敷是一种治疗显影剂外渗的有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根据碘海醇显影剂外渗后局部组织损伤的特点并寻找理想的预防处理方法。方法 对高压注射静脉显影剂期间意外出现显影剂外渗15例病人予以50%硫酸镁局部湿敷并抬高患肢及冷敷。结果 15例病人均于当日病情缓解,疼痛减弱、水肿消失,未发生无菌性炎症或组织坏死。结论 硫酸镁局部湿敷是一种治疗显影剂外渗的有效方法,配合其他手段能短时间促使组织水肿消退,避免组织损伤,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静脉注射 药物外漏 局部 护理

    静脉注射在临床上应用广,生效快,特别适用于危急病人,而在CT增强扫描检查中,为了通过动态CT进行血流灌注的定量研究,要求有严格的质量控制,对比剂的注射必须足够快,以确保在数据的最初一段时间内,对比剂均在组织内未经静脉系统流出,从而有效地反映局部血流灌注量的改变,获得组织功能方面的信息变化 [1,2]  。如果注射速度太慢,对比剂可能已经静脉流出组织,这样所获得的CT值不能真正反映组织灌注量的情况,所以必须使用高压注射器进行人体静脉显影剂注射,但静脉快速注射药物,特别是刺激性较强的药物,一旦漏于血管外则会引起组织强烈刺激及坏死,甚至造成关节功能障碍或被迫截肢,既增加病人痛苦,又达不到检查的预期效果,延长了病人的诊疗时间,这不能不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在CT增强扫描检查中,我院对高压注射器进行静脉注射后外渗引起局部肿胀的多例患者采取积极措施,局部给予50%硫酸镁湿敷,取得满意效果,未出现并发症。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380例CT增强扫描检查接受高压静脉注射造影剂患者中,有15例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漏,典型病例2例,高压静脉注射造影剂后出现前臂高度肿胀,即给50%硫酸镁局部湿敷,促进吸收,一天连续湿敷数次后基本消肿。

    2 讨论

    2.1 药物外漏的原因 (1)由于穿刺不当,针头固定欠佳,长期输液所致。(2)使用高压注射器,造影剂流速快,冲击力强。

    2.2 外渗性损伤的机制 碘海醇显影剂属高渗性溶液,一旦进入皮下间隙后能使细胞内外的渗透压失去平衡,细胞外渗透压可将细胞内水分吸出,使细胞严重脱水而死亡,当药物进入细胞时也将水同时带入细胞又可使细胞因机械性膨胀破裂而死亡。 [3]  。

    2.3 临床表现 早期损伤的部位肿胀,剧痛,颜色无改变,进而发展到局部或附近出现白色斑块,斑块中出现青紫色,压之不褪色,皮温低,质感硬,严重可见溃疡、继发感染和湿性坏疽。

    2.4 体会 (1)硫酸镁属盐,其化学性质稳定,不被吸收,而50%硫酸镁溶液对组织液而言则相应地为高渗溶液,局部湿敷可产生高渗透压,由于高渗透压平衡原理,使肿胀部位组织水肿液在短时间内吸出、消肿,从而减轻水肿对局部组织的损伤,起到局部治疗作用,临床观察无副作用及不良反应,方法简便易行。(2)严密观察。由于使用高压注射器,造影剂流速快,达2~3ml/s,对血管冲击力强,易造成造影剂渗漏皮下形成大面积软组织肿胀损伤,操作者应确定注射针头在快速回流的良好静脉内后,固定好针头,并试注射数毫升,确定无漏渗迹象后才可离开病人,使用远程监测器遥控注射。(3)使用设置的程序进行注射时,一旦有渗漏现象发生,注射应立刻停止,且需耐心向病人解说,减轻病人的紧张心理,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注射部位给予50%硫酸镁湿敷,以促进吸收,同时可采取抬高患肢和局部冷敷的方法辅助治疗。(4)加强专业技术训练,提高穿刺技术。(5)注意事项:局部外漏伴有严重缺血者,严禁热敷,热敷会引起水疱和溃疡,加重损伤。

    总之高压注射器是一种简便、高效的诊断器械,临床只要能正确使用,可给CT增强扫描检查带来更为精确的诊断而且不会增加患者痛苦。

    参考文献

     1 韩雪玲,胡淑芳,张文香,等.甘露醇外渗后局部组织损伤处理的实验研究.中华护理杂志,2002,37(4):260-261.

    2 魏春岚,张春霞.静脉注射局部药物外漏病人的护理体会.中华医学理论与实践新进展,2001,1(2):75.

    3 碘海醇注射液(欧乃派克)说明书,2000,12,1116008CHN.

     (收稿日期:2004-04-28)

     (编辑青 山)

作者: 林桂芳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