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期论著

平肝降压胶囊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血管紧张素Ⅱ及肾素活性的影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平肝降压胶囊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血浆、下丘脑肾素活性(RA)和血管紧张素Ⅱ(AngⅡ)水平的影响。方法20只雄性SHR随机分为病理组、平肝降压胶囊治疗组及10只同龄雄性Wistar-Kyoto大鼠(WKY)作为对照组,用药12周后,采用放免法检测血浆和下丘脑中RA及AngⅡ的水平。结果平肝降压胶囊能显著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平肝降压胶囊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血浆、下丘脑肾素活性(RA)和血管紧张素Ⅱ(AngⅡ)水平的影响。方法 20只雄性SHR随机分为病理组、平肝降压胶囊治疗组及10只同龄雄性Wistar-Kyoto大鼠(WKY)作为对照组,用药12周后,采用放免法检测血浆和下丘脑中RA及AngⅡ的水平。结果 平肝降压胶囊能显著降低SHR血压(P<0.01);病理组大鼠血浆、下丘脑AngⅡ的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05或P<0.01),给予平肝降压胶囊后治疗组血浆、下丘脑AngⅡ的水平均明显降低,而RA水平明显升高(P<0.05或P<0.01)。结论 平肝降压胶囊可能是通过降低血浆、下丘脑中AngⅡ及升高RA水平,从而达到降低血压的作用。
   
  关键词 平肝降压胶囊 高血压 血管紧张素Ⅱ 肾素活性
   
  Effects of Pinggan Jiangya Capsule on renin activity and angiotensinⅡof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  

  Du Lifeng,Yang Jie,Sun Shiyuan,et al.
   
  Department of Emergency,The Second Hospital of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Xi’an710004.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s of Pinggan Jiangya Capsule on renin activity(RA)and anˉgiotensinⅡ(AngⅡ)of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Methods Pinggan Jiangya Capsule were administered to male SHR as treatment group(n=10),and equal volume of NS were administered to control group(WKY,n=10)and model group(SHR,n=10)respectively for12weeks by gavage.RA and AngⅡlevels were measured by radio-imˉmunoassay.Results The blood pressure decreased singificantly after12weeks treatment of Pinggan Jingya Capsule(P<0.01);The levelsof AngⅡin plasma and hypothalamus were higher in model groups than control groups(P<0.05orP<0.01);After treatment of Pinggan Jiangya Capsule,the levels of AngⅡdecreased obviously in treatment group,but the levels of RA increased(P<0.05or P<0.01).Conclusion Pinggan Jiangya Capsule may through decrease levels of AngⅡand increase the level of RA,reach the therapeutic effects of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

  Key words Pinggan Jiangya Capsule hypertension angiotensinⅡ renin activity  

  平肝降压胶囊是我院临床治疗高血压病30多年的经验方,其组成具有平肝熄风、泻火养阴、活血通络之功效。以往临床研究证实,平肝降压胶囊具有明显的降低血压和改善临床症状,降低血液粘稠度和血浆内皮素及血管紧张素Ⅱ水平等作用 [1]  ,本文进一步观察了平肝降压胶囊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的降压作用,并初步探讨了其作用机制。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将20只雄性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SHR)随机分为病理组(n=10)、平肝降压胶囊治疗组(n=10,简称治疗组)及10只同龄雄性Wistar-Kyoto大鼠(WKY)作为对照组,所有大鼠均购自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动物实验中心。肾素、血管紧张素放射免疫分析药盒为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产品,批号2000-3。
   
  1.2 方法 治疗组大鼠每日给予平肝降压胶囊(由决明子15g,钩藤12g,黄芩12g,地龙12g,夏枯草10g,丹参12g,牛膝10g,山楂12g,吴茱萸10g,菊花10g等药物组成;每粒含生药0.25g,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制剂室提供)5g/(kg.d)灌胃,对照组和病理组每天用10ml/kg生理盐水灌胃,大鼠饮自来水、饲高蛋白饲料,生活在昼-夜节律为12h、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的空间,每2周用鼠尾法测量血压。
   
  1.3 标本的制备 实验12周后停药,测量血压,用1%戊巴比妥钠40mg/kg腹腔注射麻醉大鼠,断头,颈动脉取血置于预冷的含抑肽酶和EDTA抗凝管内,摇匀,4℃3000r/min,离心10min,取上清液-20℃保存备用。同时迅速取脑,冰生理盐水冲洗,分离下丘脑,称重,放入盛有0.5M乙酸提取液的匀浆器中,沸水水浴5min,匀浆,4℃3000r/min,离心10min,取上清液-20℃保存备用。
   
  1.4 检测方法 肾素活性(RA)和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均采用放免法检测,操作步聚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书进行。

  1.5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采用SPSS10.0软件包进行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平肝降压胶囊对大鼠血压的影响 病理组及治疗组大鼠血压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高血压大鼠经过治疗后血压较病理组明显下降(P<0.01)。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大鼠血压的比较 (略)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ˇ P<0.01;与病理组比较, △ P<0.01

  2.2 平肝降压胶囊对大鼠血浆、下丘脑RA和AngⅡ水平的影响 病理组大鼠血浆、下丘脑AngⅡ的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05或P<0.01),给予平肝降压胶囊后治疗组血浆、下丘脑AngⅡ的水平均明显降低,而RA水平明显升高(P<0.05)。见表2。
   
  表2 治疗前后三组大鼠血浆、下丘脑RA和AngⅡ水平比较 (略)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ˇ P<0.05, ˇˇ P<0.01;与病理组比较, △ P<0.05, △△ P<0.01

  3 讨论

  祖国医学虽无“高血压病”之病名,但根据该病的主要症状及其发展过程,属于中医之“眩晕”、“头痛”、“肝风”等病证的范畴。中医中药在治疗高血压方面具有降压作用平稳,副作用少,综合调整作用优的特点,并且可能是多种降压机制的组合。笔者根据我院临床治疗高血压病30多年的经验,组成具有平肝熄风、泻火养阴、活血通络之功效的平肝降压胶囊,进一步观察其对SHR大鼠的降压作用及可能作用机制。
   
  平肝降压胶囊由决明子15g,钩藤12g,黄芩12g,地龙12g,夏枯草10g,丹参12g,牛膝10g,山楂12g,吴茱萸10g,菊花10g等药物组成;方中丹参具有活血调血、祛瘀宁心等功效。现代药理研究提示丹参有降压、降低血粘度、抑制血小板聚集、保护内皮细胞的功能,另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2]  ;决明子具有清肝、利水通便之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认为其具有显著的降血压作用,且对心率和呼吸无任何影响 [3]  ;钩藤具有清热平肝、熄风定惊之功效,运动实验证实给药后3~4天开始降压,7~15天血压降到最低水平,具有温和而持久的降压作用 [4]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黄芩具有拮抗血管紧张素Ⅱ引起的血压增高的作用 [5]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菊花、山楂均具有扩张血管,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肌缺血,降低血压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同时山楂还具有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 [6]  ;牛膝有补肝肾、强筋骨、逐瘀通经、引血下行等作用;研究表明吴茱萸的降压作用与内皮细胞衍生舒血管因子有关,并且可能受NO合成的调节 [7]  。而本研究结果显示:平肝降压胶囊能显著降低SHR血压(P<0.01);且病理组大鼠血浆、下丘脑AngⅡ的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05或P<0.01),经平肝降压胶囊后治疗组血浆、下丘脑AngⅡ的水平均明显降低,而RA水平明显升高(P<0.05或P<0.01)。分析其作用机制可能是与平肝降压胶囊具有降低血浆、下丘脑AngⅡ的水平,升高RA水平有关,关于该方药的具体作用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杜立峰,杨杰,孙师元,等.平肝降压胶囊治疗高血压病的临床研究.中华临床医药杂志,2004,77:668-670.
   
  2 冉先德.中华药海.黑龙江:哈尔滨出版社,1993,543.
   
  3 郭全华.近年来决明子的药理药化临床研究进展.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1999,6(12):23-25.
   
  4 刘雪玲.钩藤的有效成分及降压作用的特点.荷泽医专学报,1996,8(4):20-21.
   
  5 高中洪,黄开勋,徐辉碧.黄芩中黄酮类生物活性的研究进展.中国药学杂志,1998,33(12):705-707
   
  6 万锦梅.菊花、双花、山楂饮对血流变学的影响.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1,10(6):509-510.
   
  7 吴茱萸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血压的影响.大韩韩医学会志,1998,11(2):50-58.
    
  (收稿日期:2004-08-21)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710004陕西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急诊科( △ 中西医结合科) 

作者: 杜立峰 杨杰 孙师元 王小闯 吴喜利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