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期中医中药

血府逐瘀汤加减治疗顽固性失眠验案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笔者研习清代名医王清任《医林改错·血府逐瘀汤》中有这样的记述。以血府逐瘀汤为主,活血行气,加丹皮、水牛角清热凉血,加远志、酸枣仁、夜交藤交通心肾、养血安神,使气血通畅,内热得清、阴阳平和,故得显效。...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研习清代名医王清任《医林改错·血府逐瘀汤》中有这样的记述。“夜不安者,将卧则起,坐未稳又欲睡,一夜无宁刻,重则满床乱滚,此血府血瘀,此方服十余付可除根。”又述“胸不任物:江西巡抚阿林公,年七十四,夜卧露胸可睡,虽一层布压则不能睡,已经七年,召余诊之,此方五付痊愈。”笔者在临床中遇有类此案者,用之屡获奇效,现有验案一则,记录如下,以飨读者。

  1 病案介绍

    患者,男,56岁,因失眠3年就诊。自诉就寝时,周身燥热,酸胀不适,测体温不高,衣被不盖,无法入睡,唯两手心相对,快速搓擦至掌心灼热,方可入睡,睡中又醒来,再次两手搓擦。病之初,一夜间相搓两三次即可,近半年。入睡片刻即醒,一夜两手相搓十余次,严重影响睡眠,多方求医无效。诊见:精神萎靡,面色黯红,形体略瘦,自觉周身酸胀不适,心烦,舌质暗红,苔薄黄,脉沉涩。既往有冠心病病史5年,拟方:当归30g,生地20g,桃仁15g,红花15g,牛膝25g,川芎20g,枳壳15g,赤芍15g,丹皮20g,柴胡10g,水牛角15g,酸枣仁25g,夜交藤30g,远志15g,5剂。二诊:患者服药后自觉症状明显减轻,不用搓手,一夜间能睡6~7h,盖衣被如常人,周身燥热及酸胀感消失,精神转佳,面色光亮红润。唯心烦无明显改善,原方加竹茹15g,继服3剂,诸症均消失,随访1年未复发。

     2 讨论

  祖国医学认为:“阳气自动而之静,则寐,阴气自静而之动,则寤,不寐者,病在阳不交阴也。”本案为气血郁滞,经脉不畅,郁久生热,复因平素体瘦阳盛,致阳亢于外,阳不入阴,故周身燥热、酸胀,不盖衣被,无法入睡,两手相搓,致撑心灼热,使热有所出,可小寐片刻,舌质暗红,苔薄黄,脉沉涩,是血瘀有热征。以血府逐瘀汤为主,活血行气,加丹皮、水牛角清热凉血,加远志、酸枣仁、夜交藤交通心肾、养血安神,使气血通畅,内热得清、阴阳平和,故得显效。    

  作者单位:125300辽宁省建昌县第一医院 

    (收稿日期:2004-10-11) (编辑含 秋) 

作者: 陈书江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