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期中医中药

对部分中药煎煮方法改革之我见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历代医家在总结治疗经验的同时,对中药的煎煮方法各有发挥,以形成了中药煎煮方面的理论和传统的方法。现代科学的发展,特别是化学、药理学的应用,使绝大多数传统的煎煮方法得到科学的印证。但也不尽然,一些传统的煎煮方法显示出了浪费药材、耗费时间、不经济等弱点。笔者在近十年中,对部分中药的煎煮方法已进行了某些......

点击显示 收起

   历代医家在总结治疗经验的同时,对中药的煎煮方法各有发挥,以形成了中药煎煮方面的理论和传统的方法。现代科学的发展,特别是化学、药理学的应用,使绝大多数传统的煎煮方法得到科学的印证。但也不尽然,一些传统的煎煮方法显示出了浪费药材、耗费时间、不经济等弱点。笔者在近十年中,对部分中药的煎煮方法已进行了某些尝试性的改革。本文根据现代制剂、炮制学研究的成果,就五味常用中药的煎煮方法谈谈个人的粗浅认识,以飨于同道。

  1 石膏不必先煎,粉碎成中、细粉较好

    石膏为含水硫酸钙(CaSO 4 ·2H 2 O)的矿石,汉代有“碎”(《金匮玉函经》)的方法。石膏在临床运用时都是采用先煎10~15min后,再入其他药共同煎煮的方法。本文对石膏煎煮方法改革的根据如下:(1)据现代制剂学研究资料表明,石膏在水湿为40℃时溶解度最大,在20℃~100℃之间变化不大,在100℃时最小。石膏的溶解度随水温的上升(指在40℃)后而减少。(2)石膏的主要成分硫酸钙在水中的煎出量很低。若按溶度积计算,500ml水中,仅能溶解0.26g,有实验表明石膏在汤剂中达到其饱和度,增加煎药时间,其煎出量亦不再增加 [1]  。(3)一些研究证明,石膏和其他中药配伍后,其煎出率显著增大,这是因为其他在中药汤剂中,由于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由高离子强度引起的盐效应,高分子化合物对石膏大颗粒溶胶的保护作用等,均能使石膏的溶解度增加 [2]  。

    石膏的煎出量与其粉碎度有关(粉碎度越大,煎出量越多),这是由于难溶于水的硫酸钙的溶解作用是在晶体表面进行的。有资料提出,粉碎度以60~80目为宜,过粗的粉末不利于煎出,过细的粉末加工炮制和入汤剂均有困难。由于矿石类中药的煎出量有一定限度,粉碎度大时,溶解的表面积大,短时间煎煮,溶解即可达饱和。因此,延长煎煮时间是没有必要 [3]  。

  2 细辛入汤剂应后下

    细辛的入汤剂方法一般都是随方同煎,未见有其他特殊要求。然而,细辛挥发油与其他植物挥发油一样,具有极易随水蒸汽挥发的特点,故在入汤剂煎煮时,挥发油必将挥发。有文献主张细辛入汤剂宜后下,认为这样可使其受煎煮时间缩短一半以上,从而大大减少细辛挥发油的损失。而细辛为草类药物,木质化程度低,后下也不会影响其他非挥发油成分的浸出。所以细辛入汤剂后下,可使各种成分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从而有利于提高疗效。

  3 茯苓入汤剂应捣
     
  目前中药房所售茯苓均切成片或块。据现代实验证实,茯苓若入煎剂,其切作块者,终日煎之不透,必须切薄片,或捣为末,方能煎透。就连2mm厚的茯苓薄片,煎30min,捞出后打碎,内面仍有干粒。因此,茯苓在加工炮制时,必须制成颗粒状,以扩大溶媒与药物的接触面积,使三萜类、多聚糖类等有效成分充分溶解于水,以提高疗效 [4]  。

  4 荆芥炭治出血以散剂为宜

     从明代始,荆芥就有“治血炒黑用”的论述,荆芥炒炭治出血为近代与现代医家所共识。李时珍《本草纲目》引《妇人良方》,以“荆芥穗于麻油灯上烧焦,为末。每服二钱,童子小便服”,治疗“崩中不止”。这里已提出了荆芥炭治出血以散剂内服这种观点。但这种服药法临床上并未得到广大医者的重视,通常用荆芥炭与其他中药共煎。有文献经过实验得出结论:荆芥炭水煎剂及提取挥发油后水煎剂未见明显出血作用,故临床使用荆芥炭治疗出血症时以散剂内服为宜 [5]  。

     5 车前子研末冲服,不包煎

     车前子以包煎入汤剂早已成古今之定法。有学者对车前子是否应包煎经过实验观察,得出结果认为,车前子煎液过滤的难易与加水量的多少、煎煮时间的长短、单方与复方、包与不包等因素有关;包煎则使药物成分的溶出受到限制 [6]  。车前子用量一般是9~15g,多复方应用,在煎煮过程中,经搅拌和沸腾等作用,已相互混合的较均匀,所含黏液质在煎液中的浓度亦较低,不会因此而黏锅糊化和导致明显的过滤困难。若车前子用量较大,可在煎煮时适当多加些水。还有学者认为车前子入汤剂包煎欠妥,而以研末冲服为宜,这样可以避免种皮黏液质对汤剂疗效的影响。同时,研末冲服车前子,其分散存在的黏液质得以在消化道内充分吸水膨胀,从而使车前子具备了容积性泻药的特点而起到润滑作用 [7]  。不仅如此,由于研末冲服,可使车前子用量减少,既可节省药源,也使药价下降。

  参考文献

     1 岳旺.中国矿物药的急性毒性(LD50)测定.中国中药杂志,1989,14(2):42-45.

     2 郭瑞超.不同量的石膏在同一汤剂中析出含量的研究.河南中医,1987,(5):25-26.

  3 阴健.中药现代研究与临床应用.北京:学苑出版社,1994,214.

  4 刘长业.茯苓入汤剂应遵古法.中医药信息,1989,6(2):6-11.

  5 丁安伟,叶定江,谭鑫春,等.荆芥炒炭前后止血作用的研究.中药通报,1986,11(3):23.

     6 张成元,路正一.车前子是否包煎的实验观察.中药通报,1984,9(2):27.

     7 贾传春,徐学饶.车前子服法的探讨.辽宁中医杂志,1990,(6):35.  

  作者单位:1 010010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医院
  
       2 010020内蒙古医学院中蒙医学院 

  (收稿日期:2004-10-27) (编辑田 雨)

作者: 郭绍伟钱占红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