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期中医中药

中药敷脐治疗腹泻型IBS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肠易激综合征(IBS)是一种具有特殊生理病理基础的肠功能紊乱性疾病,通常肠道无器质性病变,但对刺激会产生生理反应过度或出现反常现象,是消化系统最常见的功能性紊乱,为消化道、精神状态及肠腔因素所致的综合征,其发病率占总人数的10%~20%。本病多见于青壮年,主要表现为慢性腹泻、便秘、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发生。诊......

点击显示 收起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一种具有特殊生理病理基础的肠功能紊乱性疾病,通常肠道无器质性病变,但对刺激会产生生理反应过度或出现反常现象,是消化系统最常见的功能性紊乱,为消化道、精神状态及肠腔因素所致的综合征,其发病率占总人数的10%~20%。本病多见于青壮年,主要表现为慢性腹泻、便秘、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发生。病程一般迁延数年,甚至于数十年。诊断主要依靠排除其他器质性疾病而确诊,一般以腹泻型多见。由于本病中西药治疗效果均不理想,复发率高,笔者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采用纯中药散剂敷神阙穴外治腹泻型IBS32例,收到了良好的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患者中,18~35岁10例,男4例,女6例;36~45岁12例,男3例,女9例;46~70岁10例,男4例,女6例。
   
  1.2 方法 罂粟壳12g,吴茱萸10g,木香10g,郁金10g,白术15g,共研细末,过100目筛后备用。先用酒精棉球擦净脐窝,再取上药粉3~5g以醋调成糊状填脐,上覆脱脂棉球,再以胶布固定。每晚睡前1次,敷药后以热水袋敷神阙穴30min。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痊愈:临床症状消失。好转:临床症状有改善。无效:临床症状无改善。
   
  2.2 治疗结果 32例患者中用药最长者2个月,最短者10天,治愈28例,好转4例,无效0例,总有效率100%。一般1个疗程15天即可奏效,患者无明显不适感,且未发现不良反应,适用于各年龄段患者。

  3 典型病例
   
  患者,女,28岁,从事电脑平面设计工作,2002年12月10日来诊。自诉近8年来,每天骑摩托车从家中到达单位时,即发作肠鸣、矢气、腹痛、腹泻,日5~8次,或食生冷不洁食物后亦作,痛苦不堪。曾在多家医院做肠镜、生化、免疫、B超等检查,排除器质性和其他系统病变,服用多种中西药品皆无长效。平素形寒肢冷,烦躁易怒,大便时溏时泻。舌淡红苔薄白,脉弦细弱。中医诊断:泄泻,脾虚肝郁型;西医诊断:肠易激综合征。方药:郁金20g,罂粟壳25g,吴茱萸20g,木香20g,白术30g,共研细末,过100目筛。先用酒精棉球擦净脐窝,再取上药粉3~5g以醋调成糊状填 脐,上覆脱脂棉球,再以胶布固定。每晚睡前1次,敷药后以热水袋敷神阙穴30min。连用1个月,上述症状完全消失。2003年4月12日因应酬饮冰啤酒,1日连续腹泻4次,复用上药半月,随访至今未发。
   
  4 体会

  IBS的发病机制错综复杂,关于IBS体质尚有争议。治疗的目的是纠正病理生理改变,缓解症状,减少复发。目前治疗主要是对症处理及心身综合治疗。IBS属中医“泄泻”、“腹痛”范畴。其病因主要是由于饮食不节、情志失调、感受风寒,引起肠道气机不利,传导失司所致。神阙穴是保健强壮常用穴,刺激神阙穴,有健脾和胃,调理冲任,通调三焦,益气固脱的作用。罂粟壳具有涩肠止泻、止痛之功效,多用于久泻、久痢;吴茱萸温中散寒,用于脘腹冷痛,虚寒泄泻;木香行气止痛,多用于脘腹胀满、肠鸣腹泻;白术健脾燥湿,用于脾虚泄泻;郁金舒肝解郁理气。药穴合参,标本兼治,共奏健脾理气、涩肠止泻之功,故临床疗效满意。
   
  (收稿日期:2004-09-17)

  作者单位:223001江苏省淮安市中医院  

  (编辑新 竹) 

作者: 徐广顺 李艳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