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期实验研究

舒肝丸对二乙基亚硝胺诱发大鼠肝癌过程甲胎蛋白的抑制作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防治肝癌的新途径。方法应用动物实验对比观察病理性血清甲胎蛋白(AFP)的变化,并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舒肝丸对AFP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结论舒肝丸可以阻断或减少肝癌的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防治肝癌的新途径。方法 应用动物实验对比观察病理性血清甲胎蛋白(AFP)的变化,并进行分析研究。结果 舒肝丸对AFP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舒肝丸可以阻断或减少肝癌的发生。

     关键词 舒肝丸 二乙基亚硝胺 甲胎蛋白 抑制

     舒肝丸是传统的中成药,对治疗慢性肝炎及肝硬化临床效果显著。近年来有临床资料报道,对治疗甲胎蛋白(AFP)低持阳性者效果满意。AFP的测定是被公认的肝癌的早期诊断的重要指标,其确诊率高达95% [1]  ,仅次于病理诊断。本文采用二乙基亚硝胺(DENA)为致癌剂,取其对肝的致癌专一性较强且多为AFP强阳性的肝癌特点,观察舒肝丸对病理性血清AFP的抑制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Wistar大鼠,雄性,平均体重200g(医科院动物中心提供)。

     1.2 致癌剂 DENA(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提供)。

  1.3 治疗药物 舒肝丸(同仁堂提供)。

     1.4 动物分组 随机分组,单只分槽喂养。空白对照组:20只,正常喂养。病理对照组:40只,饮水中加入0.02%DENA,每次2.5mg/kg体重,每日2次,混合喂饲料。药物治疗组:40只,喂混合饲料并加入舒肝丸,每次1g,每日2次,饮水中加 入0.02%DENA,每次2.5mg/kg体重,每日2次。

     1.5 血清AFP含量的测定 从喂养日起每隔4周自尾静脉采血1次,至第10周出现AFP阳性后,再每隔2周采血1次,用火箭电泳法测定(AFP标准抗原和AFP抗体),至第20周全部断头处死进行组织学观察。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空白对照组及药物治疗组无异常,病理对照组8周内受检40只大鼠少数出现血清AFP阳性,至12周,60%受检大鼠血清AFP为阳性,第16周死亡2只,18周死亡1只,20周死亡3只。经组织学检查5只有结节肿大增生,无肝细胞癌前病变。(1)增生结节无肝细胞胞浆嗜碱性加深;(2)肝细胞索加宽;(3)向周围组织内侵蚀。其第16周内死亡1只,为肺内感染,增生结节直径<1cm。

     2.2 大鼠AFP阳性率及舒肝丸对AFP平均含量的抑制率 见表1。

     2.3 病理对照组及药物治疗组对AFP出现的影响 见图1。

  表1 大鼠AFP阳性率及舒肝丸对AFP平均含量的抑制率略

  图1 两组服药时间与AFP阳性率的关系略

     3 讨论

  据文献报道,AFP低持阳性者属原发性肝癌高危人群,在1年内发现肝癌率可达44.06% [2]  ,舒肝丸用于临床治疗AFP低持阳性者已取得满意疗效。实验资料证明对新生鼠生理血清AFP含量有抑制作用,但对诱癌病理血清AFP含量的影响至今未见报道。

     本实验对药物治疗组与病理对照组大鼠血清AFP的阳性率及平均含量的对比,显示舒肝丸对两种指标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大鼠血清AFP含量阳性率从68.4%降至12.5%,AFP平均含量从59.2μg/ml降至3.4μg/ml),其结果与临床疗效相一致。 舒肝丸对肝癌前期有阻断治疗作用,对AFP低持阳性者的治疗,实际上就是对肝癌前期的治疗,如能在肝癌高危人群普查或随诊中,发现低持阳性者,应用舒肝丸及时治疗,就可阻断或减少肝癌的发生,有利于探讨肝癌防治的新途径,不失为一种既简单又经济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叶维法.临床肝胆病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818.

  2 于皆平,罗和生,沈志祥.实用消化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1074. 

  作者单位:100028北京煤炭总医院

  (收稿日期:2004-11-19) (编辑商志伟)

作者: 王用金 杨建峰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