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期论著

尿液C-反应蛋白与肾脏损伤的关系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尿液微量C-反应蛋白(CRP)与肾脏损伤的关系,从而为肾脏损伤的诊断及治疗提供实验室依据。方法采用乳胶增强性散射比浊的方法进行尿液微量超敏CRP、免疫球蛋白G、转铁蛋白、白蛋白、α1-微球蛋白检测。结果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期组的尿液微量CRP的阳性率为56。CRP阳性组与阴性组比较,IgG、α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尿液微量C-反应蛋白(CRP)与肾脏损伤的关系,从而为肾脏损伤的诊断及治疗提供实验室依据。 方法  采用乳胶增强性散射比浊的方法进行尿液微量超敏CRP、免疫球蛋白G、转铁蛋白、白蛋白、α 1 -微球蛋白检测。 结果  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期组的尿液微量CRP的阳性率为56.25%,明显高于代偿期组(5.56%;P<0.005)、衰竭期组(18.19%;P<0.005)和终末期组(14.29%;P<0.005)。CRP阳性组与阴性组比较,IgG、α 1 -微球蛋白水平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结论  尿液微量CRP检测可作为肾脏患者肾脏损伤程度的又一重要指标,并为肾脏损伤的治疗提供可靠依据。
    
  关键词  C-反应蛋白 免疫球蛋白G α 1 -微球蛋白 转铁蛋白 微量白蛋白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urinary C-reactive protein in kidney injuries
     
  Peng Daorong,Xu Yan,Zhang Xiaoning,et al.
   
  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ies,Xijing Hospital,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Xi'an71003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imbleful urinary C-reactive protein and kidney injuries.Methods Thimbleful C-reactive protein(CRP),IgG,transferrin(TRF),microalbumin(mA1b),α 1 -mi-croglobulin(α 1 -MG)were detected in the urine by latex reinforce scarer nephelometry.Results The positive rate is56.25%inⅡperiod of renal insufficiency,obviously higher thanⅠperiod(5.56%;P<0.005),Ⅲperiod(18.19%;P<0.005)andⅣperiod(14.29%;P<0.005).Compared positive and negative group of CRP,the levels of IgG andα 1 -microglobulin in urine had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1).Conclusion The detection of the urinary CRP is a good parameter in kidney injuries,and provides reliable proof of kidney injuries.
   
  Key words  C-reactive protein IgG α 1 -microglobulin transferrin microalbumin
      
  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是急性时相反应蛋白中最重要的一种蛋白,当机体处于炎症、感染或创伤状态时,其血清浓度显著升高。因此,CRP是许多疾病发生及预后的良好预示因子。自1930年美国Rockefeller大学发现CRP以来,人们一直以血清CRP水平作为评价机体损伤的综合的总体量化指标。本实验通过测定肾脏疾病患者的尿液中微量CRP、IgG、α 1 -微球蛋白(α 1 -microglobulin,α 1 -MG)、转铁蛋白(transferrin,TRF)及微量白蛋白(microalbu-min,mAlb)的含量,探讨尿液CRP检测对判断肾脏损伤程度的价值及其在疾病治疗中的重要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1 资料来源 2003年10月~2004年3月在我院肾内科住院的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111例(排除泌尿系统感染及合并其他系统感染者),男53例,女58例,年龄11~86岁。其中急性肾小球肾炎21例,慢性肾小球肾炎23例,间质性肾炎4例,IgA肾病9例,肾病综合征10例,肾盂肾炎7例,系统性红斑狼疮(SLE)6例,糖尿病肾病13例,高血压肾病18例(以上均经相关临床检查结合肾活检结果确诊),根据血清肌酐尿素氮的检测结果进行肾功能不全分期 [1] 。

  1.1.2 标本收集 留取患者清晨第二次中段尿10ml,空腹血2ml(不加抗凝剂)立即送检。
    
  1.2 方法
   
  1.2.1 血清肌酐、尿素氮检测 应用日立717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及北京中生公司生产的肌酐、尿素氮检测试剂盒进行检测。
   
  1.2.2 尿CRP、IgG、TRF、α 1 -MG、mAlb检测 送检标本2000r/min离心10min,取上清进行检测。检测使用BN-100全自动特种蛋白仪及其配套试剂,采用乳胶增强性散射比浊的方法进行。
   
  以上指标的检测均在定标和质控完全合格的情况下,并严格按照操作说明进行。
   
  1.3 统计学方法 检测数据以统计学软件包SPSS10.0for Win98进行统计分析。肾功能不全不同时期的CRP阳性率比较采用χ 2 检验,CRP阳性组和CRP阴性组采用均数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尿液微量CRP检测与肾功能不全的关系 见表1。

  表1 尿液CRP检测与肾功能不全的关系 (略)
    
  表1结果显示,代偿期组(Ⅰ期)、氮质血症期组(Ⅱ期)、衰竭期组(Ⅲ期)、终末期组(Ⅳ期)的微量CRP的检出率分别为5.56%、56.25%、18.18%、14.29%,氮质血症期组 微量CRP的检出率明显高于其他三组(P<0.005)。
   
  2.2 尿液CRP检测与尿液mAlb水平的关系 见表2。

  表2 尿液CRP检测与尿液微量蛋白水平的关系 (略)
    
  结果显示阳性组IgG、α 1 -MG水平〔(382.78±369.14)mg/L与(166.98±133.43)mg/L〕明显高于阴性组〔(101.89±176.04)mg/L与(63.06±70.65)mg/L〕(P<0.01);mAlb、TRF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肾脏是维持机体内环境相对稳定的最重要器官之一。肾脏的损害是糖尿病、SLE等诸多疾病致死和致残的主要原因,因此及时了解肾脏损害的部位和程度,对于控制和缓解疾病的发展进程、提高治愈率有重要意义。
   
  由表1可以看出,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期组尿液微量CRP的检出率明显高于其他组(P<0.005),说明有56.25%的肾功能不全患者在进入氮质血症期时尿液中出现了极微量的CRP。因此,尿液微量CRP的检测可作为肾脏患者肾脏损伤进入氮质血症期的一个重要标志。由于衰竭期及终末期例数较少,CRP的检出率略低,但仍高于代偿期组。所以尿液CRP的检测对肾脏功能的判定、肾脏的损伤程度及对患者进行及时有效治疗的药物选择具有重要的使用价值。
   
  CRP是一种由肝脏合成的高度保守的大分子蛋白。正常情况下,肾小球滤过膜具有分子筛效应,借助于滤过膜的静电屏障和筛孔,能有效的限制大分子蛋白的滤过 [2] 。小分子蛋白经肾小球滤过后,在肾小管及集合管几乎可以被全部重吸收。这样,在尿液中仅含有极微量的蛋白成分,用常规的定性或定量方法检测不到。因此,肾小球的分子筛效应可完全限制CRP从尿中排出。在炎症过程中,一方面CRP可通过与破损细胞表面的磷脂成分结合,激发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抑制中性粒细胞与内皮细胞黏附,刺激单核细胞合成IL-1受体拮抗剂,从而促进炎症的消散;另一方面,CRP可诱导单核细胞产生炎症因子和组织因子,促进炎症的发生发展 [3,4]。在肾脏受到损伤的时候,CRP可在炎症部位聚集,在肾小球的滤过功能遭到破坏的情况下,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增大,CRP可通过肾小球滤过屏障,所以可以在尿液中检测到微量的CRP。而肾功能衰竭期(Ⅲ期)及终末期(Ⅳ期),肾小球的滤过功能遭到严重破坏,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小球基底膜上,使肾小球的CFR下降,肾脏完全丧失其应有的功能,尿液中可能检测不到微量的CRP。表1中衰竭期组(Ⅲ期)与终末期组(Ⅳ期)的微量CRP的检出率低说明这一点。
   
  尿mAlb是指尿中某些蛋白的排泄呈亚临床升高,用常规定性或定量的方法难以检测到的一组尿蛋白。尿液微量白蛋白升高的幅度与肾脏病变呈正相关 [5] 。IgG是肾小球滤过膜筛网选择性屏障损伤的标志 [6] 。实验结果显示,CRP阳性组IgG水平明显高于CRP阴性组(P<0.01),表明CRP阳性组患者存在着更严重的肾小球滤过筛网的损伤。
   
  α 1 -MG是淋巴细胞和肝脏产生的一种小分子量糖蛋白,可自由通过肾小球滤过屏障,滤出的α 1 -MG几乎全部在近曲小管被重吸收,尿中含量极微。在近曲小管上皮细胞受损时,尿中的α 1 -MG含量升高,因此,α 1 -MG是肾小管近曲小管损伤的标志性蛋白,能灵敏准确的反映肾小管损伤的情况 [7] 。通过实验可以看出,尿微量CRP阳性组存在着严重的肾小管近曲小管损伤。
   
  白蛋白与转铁蛋白的等电点在4.7~5.2左右,均带负电荷,在正常情况下肾小球滤过膜的电荷选择性屏障的静电排斥作用使它们绝大部分不能通过滤过膜,在各种损伤及炎症的情况下,滤过膜上的负电荷减少,静电排斥力下降,可造成尿中的mAlb和TRF增多。因此,mAlb和TRF是肾小球滤过膜电荷选择性屏障损伤的重要标志蛋白 [8] 。本次结果显示,尿微量CRP阳性组与阴性组相比较,mAlb和TRF差异无显著性,这可能是由于本次所选择的两组患者的肾脏滤过膜的电荷屏障损伤差异无显著性。
   
  对肾脏患者进行尿微量CRP检测,可对患者的肾脏功能做出评估,是判断肾脏损伤严重程度的又一重要指标。将尿液微量CRP检测与尿IgG、α 1 -MG、TRF、mAlb检测相结合,可有助于临床医师更加全面了解肾脏病患者肾脏功能、肾脏损伤部位及程度,对于控制和缓解疾病进程具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李焕章,傅由池.实用门诊医师手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197.
   
  2 焦宝怡,董卉,乔宗贤.尿微量蛋白检测早期诊断糖尿病肾病的临床意义.山东医药,2001,41(9):19.
   
  3 Terry W Du Clos.Function of C-reactive protein.Ann med,2000,32:274-278.
   
  4 王金泉.急性时相反应及急性期蛋白.J Nephrol Dialy Transplant,1999,8(6):552-555.
   
  5 Waller KV,Ward KM.Current concepts in proteinuria.Clin Chem,1989,35:1672.
   
  6 林青,阮诗玮.尿微量蛋白联合尿酶诊断肾脏早期损伤.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22-30.
   
  7 Kaplan NM.Microalbuminuria:a risk factor for vascular and renal com-plications of hypertension.Am J Med,1992,92(48):8-13.
   
  8 高学慧,李倩,甘勇,等.尿微量蛋白在早期肾脏损伤中的临床应用.陕西医学检验,2001,16(2):44-45.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710032陕西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检验科(* 通讯作者)

作者: 彭道荣 徐焰 张晓宁 于文彬 余妍 丁振若 郝晓柯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