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期论著

九层塔的生药鉴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结论通过实验认为九层塔的断面构造及粉末特征均可为该药鉴定提供依据。关键词九层塔生药显微特征紫外光谱PharmacognosticidentificationofOcimumbasilicumLiZhong,DaiHuafang,XieJunmei,etal。有关九层塔的研究多集中在利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对其挥发油等化学成分进行精细研究,而该药的生药学研究资料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九层塔的组织构造、粉末特征及常见的理化特性,为该药的开发利用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常规制片方法和紫外光谱法对九层塔进行鉴别研究。 结果  九层塔的茎近方形,有纵沟纹、叶片表面有凹点,气味芳香。 结论  通过实验认为九层塔的断面构造及粉末特征均可为该药鉴定提供依据。
    
  关键词  九层塔 生药 显微特征 紫外光谱
     
  Pharmacognostic identification of Ocimum basilicum
     
  Li Zhong,Dai Huafang,Xie Junmei,et al.
   
  Department of Identification of Chinese Medicinal Herb,Guangdong College of Pharmacy,Guangzhou510224.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issue characteristics of Ocimum basilicum L,powder characteristics,physi-cal and chemical characteristics.Methods By microscope and UV,we study the microscopical features and physical and chemical characteristic of Ocimum basilicum L.Results The rectangular stemwith longitudinal groove,surface of leaf with fovea,odor acroma were the key identical characters of Ocimum basilicum L.Conclusion By experiment we found that the cross sectional structure and powder characteristic could provide evidences for the identification of Oci-mum basilicum L.
   
  Key words Ocimum basilicum L Pharmacognostic microscopic characteristics ultra violet spectrophoto
      
  九层塔为唇形科植物罗勒(Ocimum basilicum L)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其花呈多层塔状,故称为“九层塔”,又叫罗勒、零陵菜等。由于其叶与茎及花均有柠檬香气及薄荷香味,也叫柠檬香罗勒、薄荷香罗勒、兰香罗勒,全草具疏风解表,化湿和中,行气活血,解毒消肿之效,广泛分布于亚洲、欧洲、非洲及美洲的热带地区。近年发展很快,我国南北各地特别是南方及沿海一带均有种植。有关九层塔的研究多集中在利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对其挥发油等化学成分进行精细研究,而该药的生药学研究资料甚少,为使九层塔得到进一步的开发应用,笔者对其生药学进行了研究。

  1 材料与仪器
    
  1.1 材料 九层塔采自广东药学院药圃,经广东药学院中药鉴定教研室房志坚副教授鉴定为唇形科植物罗勒(Oci-mum basilicum L.)。
   
  1.2 仪器 生物显微镜(Motic Classica E103G)、体视显微镜(MoticK-700P)、UV-7501可见紫外分光光度仪(江苏无锡科达公司)。实验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2 药材性状
    
  茎呈方柱形,长短不等,直径1~4mm,表面紫色或黄紫色,有纵沟纹,具柔毛;质坚硬,折断面纤维性,黄白色,中央有白色的髓。叶多脱落或破碎,完整者展平后呈卵圆形或卵状披针形,长2.5~5cm,宽1~2.5cm。先端钝或尖,基部渐狭,边缘有不规则锯齿或近全缘,两面近无毛,下面有腺点;叶柄长约1.5cm,被微柔毛。假总状花序被毛,花冠脱落;苞片倒针形,宿萼钟状,黄棕色,膜质,有网纹,外被柔毛,内面喉部被柔毛。宿萼内含小坚果。全草搓碎后有强烈香气,味辛,有清凉感。
    
  3 显微特征

    
  3.1 茎(直径3mm)横切面 表皮细胞1列,外被角质层,着生扁球形腺鳞、腺毛和众多非腺毛。表皮以内有数列厚角组织,皮层宽2~6列细胞,细胞切向延长,中柱鞘纤维束木化,韧皮部较窄,细胞2~5列,形成层明显,排列成环;木质部于棱角处较发达,导管稀疏,略呈纵向排列,木射线细胞宽1~2列,纹孔明显,木纤维成群,常与导管间隔排列。髓部薄壁细胞较大,有的具壁孔。见图1。
 
  1非腺毛 2表皮 3腺毛 4厚角组织 5皮层6中柱鞘纤维 7韧皮部 8形成层 9射线细胞 10木质部 11髓部
    
  图1 九层塔茎横切面详图(略)
    
  3.2 叶横切面 上、下表皮细胞各1列,上表皮细胞呈长方形,下表皮细胞细小扁平,均被角质层,上、下表皮均着生有腺鳞、单细胞头的腺毛和多细胞的非腺毛;栅栏组织通常为1列细胞,短柱状,不通过主脉,海绵组织为4~5列细胞;主脉维管束外韧形,呈凹槽状,木质部导管常2~6个纵向排列;维管束上下侧均可见厚角组织。见图2。
 
  1上表皮 2、7厚角组织 3栅栏组织4韧皮部 5木质部 6下表皮  
    
  图2 九层塔叶横切面简图(略)
    
  3.3 叶表面撕片 上表皮细胞垂周壁波状弯曲。下表皮细胞形同上表皮。气孔多为直轴式,偶见不定式或不等式。脉岛数为9~13,气孔指数为23%~30%,栅表比为5。
   
  3.4 粉末 黄绿色。表皮细胞壁波状,气孔直轴式,副卫细胞多数一个明显较大,另一个较小。非腺毛直生或弯曲,常由1~5个细胞组成,长30~700μm,先端尖,壁具疣点,有的非腺毛细胞腔内含有细小的草酸钙针晶;腺鳞头部2~8个细胞,球形或扁圆球形,直径22~105μm,腺头外围有角质层,与分泌细胞的间隙处有黄棕色油质,腺柄单细胞,极短,四周表皮细胞作放射状排列。小腺毛为单细胞或双列2细胞头,单细胞柄。花粉粒类球形,直径约27~70μm,具6个萌发沟,表面具网状纹理。见图3。
 
  1非腺毛 2表皮细胞与腺鳞3小腺毛 4花粉粒    

  图3 九层塔粉末特征(略)
    
  3.5 解离组织 韧皮纤维成束,细长,两端锐尖,直径约为7.5~28μm,壁极厚约3.7~15μm,纹孔不明显,木化。木纤维多成束,细长,两端尖,纹孔明显,纹孔口呈斜隙状,壁较薄。导管可见有具缘纹孔导管、网纹导管、梯纹导管、环纹导管和螺纹导管,具缘纹孔导管大型,直径约至80μm,纹孔长圆形,纹孔口裂隙状,端壁斜置或延伸成长尾状,具圆形单穿孔。木薄壁细胞长方形,纹孔细密。见图4。
 
  1韧皮纤维 2木纤维 3导管 4木薄细胞
    
  图4 九层塔解离组织特征(略)

  4 紫外可见光谱鉴别
    
  准确称取九层塔粗粉4份,每份2g,置50ml碘量瓶中,分别加入蒸馏水、无水乙醇、氯仿和石油醚各20ml,密塞,室温放置,浸泡2.5h,过滤,根据滤液情况作一定稀释,置1cm石英比色杯中,以相应溶剂作空白对照,在紫外分光光度计上扫描。结果显示,水:在282.5nm处有最大吸收峰;无水乙醇:在269.0nm、225.0nm处有最大吸收峰;石油醚:在409.5nm、213.5nm处有最大吸收峰;氯仿在240.5nm、415.5nm处有最大吸收峰。
     
  5 小结
    
  九层塔的茎近方形有纵沟纹、叶片表面有凹点、气味芳香、特异是九层塔性状鉴别的主要特征。显微鉴别中,关于唇形科植物非腺毛细胞腔内含有草酸钙针晶未见过有相关报道,而花粉粒有6条萌发沟也较为特异。九层塔的应用范围非常的广,随着科学的发展,九层塔现更因其香气特异而广泛应用于香薰领域,且在全国各地均有栽培,药材资源丰富,有很好开发前景。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510224广东药学院中药鉴定学教研室
   
       410007湖南中医学院药学院

作者: 李钟戴华芳谢俊梅姚琪刘塔斯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