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医院管理

加强供应室无菌物品保管过程管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无菌物品就是经过灭菌处理后未被污染的物品,是医院无菌手术、诊疗穿刺、无菌技术操作等必不可少的物品,它直接用于病人,与病人生命息息相关。无菌物品管理是供应室管理上的重要环节,也是临床使用前的最后一环,所以无菌物品的质量高低关系到医院感染的控制。1人员的管理无菌室设专人负责,要求必须正规护校毕业,取......

点击显示 收起

  无菌物品就是经过灭菌处理后未被污染的物品,是医院无菌手术、诊疗穿刺、无菌技术操作等必不可少的物品,它直接用于病人,与病人生命息息相关。无菌物品管理是供应室管理上的重要环节,也是临床使用前的最后一环,所以无菌物品的质量高低关系到医院感染的控制。

  1 人员的管理
    
  无菌室设专人负责,要求必须正规护校毕业,取得护士资格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无菌观念强,高度负责,经过培训后,掌握一定的专业及相关专业知识,遵守无菌操作原则,进入无菌区前洗手,入区后着该区衣帽、口罩、鞋,非该区工作人员不得随意进入。

  2 无菌室的管理
    
  无菌区配备专用水池、拖把、抹布,非无菌物品严禁进入。每天用动态空气消毒机消毒2次,每次1h,地面清水拖地2次,物面每天擦洗1次,柜内每周用消毒液擦洗1次。每月做一次细菌数监测,空气细菌数不得超过200cfu/m 3 ,物品表面细菌数不得超过5cfu/cm 2 ,工作人员手的细菌数不得超过5cfu/cm 2 ,无菌物品不得检出活菌,确保无菌物品使用可靠性。
    
  3 无菌物品保管
    
  无菌物品按一次性和非一次性分别放入不锈钢玻璃柜。橱柜放置于室内光线充足处,距地面20cm以上,距天花板50cm以上,距墙5cm以上。摆放物品按先后顺序分类放置,取物时应按从左到右,从前到后的顺序。放入柜内的无菌包外包布完整无漏洞,外观无水渍,有灭菌标示,手感干燥。建立无菌物品登记本,备一定基数,登记每天进入该室的无菌物品名称、灭菌日期、失效期和发出数。无菌物品有效期7天,做到远期先用,过期视为有菌包,重新灭菌。无菌室人员随时了解各种物品的使用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周转不开时要及时补充,满足供应。

  4 无菌物品分发管理
    
  无菌物品的分发原则上应下送,分发车严格与污染物品回收车分隔开,无菌物品发放车放在无菌通道内,分发人员不可接触污染物品;所有接触无菌物品的器具,均应按需要进行有效的消毒,分发余下的物品应视为污染,不可进入无菌物品存放间,需重新灭菌。
   
  一些科室临时急需,派人到供应室直接取物品时,也必须按无菌原则进行,运送污染物品的小筐应交回给消毒人员处理,换物者应在回收间专用水池洗手后,到发放窗口领取清洁小筐或塑料袋及无菌物品。
   
  我们通过上述的管理及工作人员的努力,保证了供应室发放于临床科室各种无菌物品绝对无菌,病人使用安全,临床科室满意,有效的控制了医院感染的发生。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462300河南省郾城县人民医院 

作者: 贺彬 杨春英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