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中医中药

子宫肌瘤中医辨证分型与B超观测关系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肿瘤,发病率较高。笔者对78例子宫肌瘤超声显像特征与中医辨证分型之间的关系进行观察,以期寻找中医辨证分型和超声显像之间的内在关系,为子宫肌瘤中医临床诊疗提供客观依据。病例均来自湖南中医学院杏林门诊部,或经妇科B超体检发现,患者以月经失调,月经血量增多,经期延长等症状就......

点击显示 收起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肿瘤,发病率较高。随着超声影像的发展,逐渐显示其对该病诊断的优越性。笔者对78例子宫肌瘤超声显像特征与中医辨证分型之间的关系进行观察,以期寻找中医辨证分型和超声显像之间的内在关系,为子宫肌瘤中医临床诊疗提供客观依据。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78例患者,年龄22~53岁,平均40.2岁。病例均来自湖南中医学院杏林门诊部,或经妇科B超体检发现,患者以月经失调,月经血量增多,经期延长等症状就诊,妇科检查有子宫增大、质硬和表面明显不平等体征。
   
  1.2 中医辨证分型 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及体征,其常见证主要可归纳为2型 [1] 。个别患者可表现为兼有阴虚、血热,由于出血较多,因而后期往往均有血虚的表现。
   
  1.2.1 痰凝胞宫证 小腹部包块较圆滑,带下绵绵,畏寒,四肢不温,遇寒则小腹酸胀疼痛,形体较胖,舌淡胖,苔白滑,脉弦滑。
   
  1.2.2 瘀滞胞宫证 小腹部包块较硬,平素抑郁寡欢,经前乳房胀痛,胸胁胀闷,心烦易怒,小腹胀痛或刺痛,月经无定期,或经血挟块,舌暗或边有斑点,脉弦细涩。

  2 方法与指标
    
  2.1 仪器与方法 观察仪器为日本ALOKA SDD—63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检查前2h嘱患者饮水500~1000ml,使膀胱充盈。检查取仰卧位,充分暴露腹部,在耻骨上做纵向、横向、斜向多切面探查,仔细观察子宫大小、形态、边缘情况、内部回声特征、内膜线位置、厚度及附件情况。正常子宫大小的参考值为:长径5.5~7.5cm,横径4.5~5.5cm,厚度3~4cm,子宫颈长2.5~3.5cm。
   
  2.2 图像分类 子宫肌瘤可分为浆膜下肌瘤、肌壁间肌瘤、黏膜下肌瘤、阔韧带肌瘤 [2] 。笔者将其超声图像基本分为两大类,(1)低回声型:子宫增大,通常呈圆形、椭圆形,表面较光滑,形态欠规则,与周围组织境界清晰,其内部显示回声光点较低或出现液性暗区。(2)高回声型:子宫增大或出现局部性隆起,子宫表面欠光滑,形态不规则,与周围组织境界欠清晰,其内部呈密集结节状高回声光点,或显示散在斑片强回声。

  3 结果

  见表1。

  表1 临床辨证与B超特征的关系(略)

  注:χ 2 检验示,与瘀滞胞宫证比较, * P<0.01
    
  多个样本率两两比较χ 2 检验示:瘀滞胞宫证在B超图像以高回声型为主,痰凝胞宫证及无明显证型以低回声型为主。在高回声型构成比中,瘀滞胞宫证与痰凝胞宫证及无明显证型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

  4 讨论
      
  中医称子宫肌瘤为“石瘕”。《灵枢·水胀》曰:“石瘕生于胞中,寒气客于子门,子门闭塞,气不得通,恶血当泻不泻,以留止,日以益大,状如怀子,月事不以时下。”石瘕多由寒痰凝滞、气滞血瘀,日久而成。《景岳全书·妇人规·血》详述了本病的病因病机:“瘀血留滞作,惟妇人有之,其证则或由经期,或由产后,凡内伤生冷,或外受风寒,或恚怒伤肝,气逆而血留,或忧思伤脾,气虚而血滞,或积劳积弱,气弱而不行,总由血动之时,余血未净,而一有所逆,则留滞日积而渐以成矣。”
     
  子宫肌瘤的超声特征与辨证分型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相关性。中医学认为,痰凝胞宫证多因经期、产时、产后,子门正开,血室空虚,邪气乘虚入侵胞脉,寒湿凝聚成痰,并致气血凝滞所致。其B超图像常表现为低回声型,此类改变与中医所说痰湿证候的特征类似。瘀滞胞宫证多因情志不遂,郁怒伤肝,肝郁气滞,血行受阻,瘀留胞宫所致。其B超图像常表现为高回声型,此类改变与中医所说瘀滞的病理表现有吻合之处。
     
  B超检查可分出子宫肌瘤为肌壁间肌瘤、浆膜下肌瘤、黏膜下肌瘤,其临床表现不一 [3] 。子宫肌壁间肌瘤临床症状为月经量多,常引起贫血,辨证可见血虚,48例肌壁间肌瘤中有26例属瘀滞胞宫证,2例为瘀滞血虚证;子宫浆膜下肌瘤月经多无改变,患者常常不易发现,主要在妇科普查中检出,20例浆膜下肌瘤中,有9例属于无明显证型,占11例无明显证型之81.8%;子宫黏膜下肌瘤临床症状为月经过多,由于肿瘤表面有溃疡而月经淋漓不净,患者常出现重度贫血,辨证有明显血虚证候,10例黏膜下肌瘤中,有7例属于瘀滞血虚证。
     
  B超作为一种方便、快速、经济、无损伤的检查手段,已成为子宫肌瘤首选的辅助诊断方法。B超检查不仅可明确肌瘤的大小、数目及部位,并且可为中医诊断提供有益的信息,超声特征与辨证分型有密切关系,这对分型论治无疑将带来益处。
     
  参考文献
    
  1 朱文锋,何清湖.现代中医临床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868.
   
  2 李泉水.新编超声显像诊断学.南昌: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67-168.
   
  3 尤昭玲.中西医结合妇产科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1,494-495.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410007长沙湖南中医学院

作者: 黄碧群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