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中医中药

浅议“同病异治”及“异病同治”法在《金匮要略》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金匮要略》一书是东汉时代著名医学家张仲景所著,是中国最早的内科杂病方书。其中方剂配伍严谨,用药精当,化裁灵活,常以一方治疗多病,同时一病又可以用数法治疗,充分体现了“同病异治”及“异病同治”的精神。1“异病同治”法的应用“异病同治”是指多种不同疾病,虽其病变各异,症状不同,但由于其病因、病机、......

点击显示 收起

  《金匮要略》一书是东汉时代著名医学家张仲景所著,是中国最早的内科杂病方书。其中方剂配伍严谨,用药精当,化裁灵活,常以一方治疗多病,同时一病又可以用数法治疗,充分体现了“同病异治”及“异病同治”的精神。兹分述如下。
    
  1 “异病同治”法的应用
    
  “异病同治”是指多种不同疾病,虽其病变各异,症状不同,但由于其病因、病机、病位相同,其治法与方药亦可相同,兹以肾气丸为例说明。
   
  1.1 治疗虚劳腰痛 如第六篇第十五条:“虚劳腰痛,少腹小便不利者,八味肾气丸主之。”
   
  1.2 治疗痰饮 如第十篇第十七条:“夫短气有微饮,当从以小便去之,苓桂术甘汤为主,肾气丸亦主之。”
   
  1.3 治疗消渴 如第十三篇第三条:“男子消渴,小便反多,以饮一斗,小便一斗,肾气丸主之。”
   
  1.4 治疗妇人转胞 如第二十二篇第十九条:妇人病饮食如故,烦热不得卧,反倚息者,何也?师曰:此名转胞不得溺也,以胞系戾,故治此病,但利小便则愈,亦肾气丸主之。”
   
  肾气丸所治以上四种疾病,虽证候各异,但其病因病机相同,均系肾阳不固,气化不利所致。故均可用肾气丸以温肾助阳,化气行水。
    
  2 “同病异治”法的应用
    
  同病异治是指同一种疾病,但由于人体的体质、发病部位及病因病机不同,治法亦异,兹以对痰饮的治疗为例说明。
   
  2.1 狭义痰饮 指饮邪留于胃肠所致的疾病。根据饮邪所侧重的部位及伴发症状的不同,治疗上亦有差别。第十二篇第十六条:“心下有痰饮,胸肋支满,目眩,苓桂术甘汤为主。”第十七条:“夫短气有微饮,当以小便去之,苓桂术甘汤为主,肾气丸亦主之。”第二十九条:腹满,口干舌燥,此肠间有水气,以椒苈黄丸主之。“第三十条:“卒呕吐,心下痞,膈间有水,眩悸者,小半夏加茯参汤主之。”第三十一条:“假令疲人脐下悸,吐涎沫及癫眩,此水也,五苓散主之。”第四十一条“先渴后吐,为水停心下,此属饮家,小半夏茯参汤主之。”
   
  2.2 支饮 指饮邪停留于胸膈,阻碍肺气的宣降所致的疾病,根据其证候表现的不同治疗亦异。如第十二篇第二十四条:“膈间支饮,其人喘满,心下痞坚,面色黧黑,其脉沉紧,得之数十日,医吐下之不愈,木防己汤主之。虚者即愈,实者三日复发,复与不愈者,宣木防已去石膏加茯参芒硝汤主之。”第二十五条:“心下有支饮,其人若冒眩,泽泻汤主之。”第二十六条:“支饮胸满者,厚朴大黄汤主之。”第二十七条:“支饮不得息葶苈大枣泻肺汤主之。”第二十八条:“呕家本渴,渴者为欲解,令反不渴心下有支饮故也,小半夏汤主之。”第三十三条:“夫有支饮家,咳烦胸中痛者,不卒死,至一百日或一岁,宣十枣汤。“第三十五条:“咳逆倚息不能卧者,小青龙汤主之。”
   
  2.3 眩饮 指饮邪停留于肋下,以咳嗽牵引作痛为表现的疾病。如第十二篇第二十二条:“病悬饮者,十枣汤主之。”

  2.4 溢饮 指饮邪外溢肌表所出现的一类疾病。如第二十三条:“病溢饮者,当发其汗,大青龙汤主之,小青龙汤亦主之。”
   
  由以上治疗痰饮的条文可以看出,虽同为饮邪致病但有上下内外之分,具体治法亦能发汗、攻下、利小便之别,其中以温化法为主,足见:“同病异治”法在痰饮病中灵活运用。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256400山东省桓台县中医院

作者: 鞠华 鞠萍 薛立群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