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药物与临床

头孢哌酮钠注射剂与乳酸环丙沙星注射剂存在配伍禁忌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在临床上头孢哌酮钠和环丙沙星注射液这两种药物可能同时使用,并无书面报道过有配伍禁忌。从2004年5月起我科临床上使用头孢哌酮钠(北京紫竹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和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广州南新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联合用药用于术前术后抗感染治疗以来,已发生5例联合用药的配伍禁忌,现报告如下。1头孢哌酮钠药理特性......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临床上头孢哌酮钠和环丙沙星注射液这两种药物可能同时使用,并无书面报道过有配伍禁忌。从2004年5月起我科临床上使用头孢哌酮钠(北京紫竹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和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广州南新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联合用药用于术前术后抗感染治疗以来,已发生5例联合用药的配伍禁忌,现报告如下。

  1 头孢哌酮钠药理特性
    
  头孢哌酮钠为白色或类白色结晶粉状药物,无臭,有引湿性,为第三代头孢菌素。它对大肠埃希菌、克雷伯菌属、变形杆菌属、伤寒沙门菌等肠杆菌科细菌和铜绿假单胞菌有良好抗菌作用,流感杆菌、淋病奈瑟菌和脑膜炎奈瑟菌对本品高度敏感,该药对多数革兰阳性厌氧菌和某些革兰阴性厌氧菌有良好作用。本品主要抑制细菌细胞壁合成,主要用敏感细菌引起的各种感染如下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胆道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败血症、腹膜炎、盆腔感染等,对于后两者应与抗厌氧菌药物联合应用。本品可肌肉注射、静脉注射或静脉滴注,临床上最常用为静脉滴注。本品与下列药物配伍禁忌:阿米卡星、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多西环素、苯海拉明、普鲁卡因胺、氨茶碱等。

  2 乳酸环丙沙星药理特性
    
  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是无色或几乎无色透明液,本品具有广谱抗菌作用,特别对需氧革兰阴性杆菌的抗菌活性高,对肠杆菌科的大部分细菌包括枸椽酸杆菌、阴沟杆菌、产气肠杆菌及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属、沙门菌属等在体外具有良好抗菌作用,对多重耐药菌也有抗菌活性,对青霉素耐药的淋病奈瑟菌、产酶流感嗜血杆菌和莫拉菌属均具有高度抗菌活性。对铜绿假单胞菌等假单胞菌属的大多数菌株具有抗菌作用。本品对甲氧西林敏感葡萄球菌具有抗菌活性,对肺炎链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和粪肠菌仅具中等抗菌活性。对沙眼衣原体、支原体、军团菌具良好抗生物作用,对结核杆菌和非典型分支杆菌也有抗菌活性,对厌氧菌的抗菌活性差。本品主要通过作用于细菌DNA螺旋酶的A亚基,抑制DNA的合成与复制而导致细菌死亡,主要用于敏感细菌引起的各种感染,本品供静脉滴注给药。本品与下列药物有配伍禁忌:尿碱化剂、茶碱类、丙磺舒等药物。

  3 讨论

  头孢哌酮钠加入5%葡萄糖溶液输入后,紧接换上环丙沙星注射液,会发现输液导管及墨非滴管内出现乳白色浑浊,调换输液次序同样出现上述乳白色浑浊现象,笔者将头孢哌酮钠加入0.9%生理盐水溶液与环丙沙星注射液联合用药后再次出现浑浊现象。通过更换输液导管,密切观察病人的体温和主诉症状发现患者无异常。事后笔者试用加过头孢哌酮钠的空针抽取环丙沙星注射液,会出现乳白色的浑浊及带有块状的物质出现。此现象说明头孢哌酮钠与环丙沙星存在配伍禁忌,在联合用药的过程中,使药品有颗粒增大出现浑浊结块的现象。提示:如联合用药时,临床工作人员应在两种液体之间输其他液体,如生理盐水或葡萄糖注射液,以便将输液导管内原药液净洁再更换,避免两种药物直接接触而产生浑浊。
    
  (编辑周 雷)

  作者单位:200433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妇产科

作者: 陈碎霞 刘安 陆燕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