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3期中西医结合

中西医结合医学基础理论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中医药学是我国人民长期同疾病斗争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概括,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医药学以其显著的临床疗效、浓郁的民族特色、独特的诊疗方法、系统的理论体系、浩瀚的文献史料屹立于世界医学之林,成为人类医学宝库的共同财富。可以说,中国医学科学技术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完全有理由寄希望于中西医......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药学是我国人民长期同疾病斗争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概括,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医药学以其显著的临床疗效、浓郁的民族特色、独特的诊疗方法、系统的理论体系、浩瀚的文献史料屹立于世界医学之林,成为人类医学宝库的共同财富。

    1 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既要认真继承中医药的特色与优势,又要勇于创新,积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促进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可以说,中国医学科学技术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完全有理由寄希望于中西医结合,中医药学强调天人合一的自然观、身心统一的整体观和辨证施治的治疗观,正是西医药学发展到今天,欲求进一步发展的目标。

    2 中西医结合的优势

    中西医结合是我国医学的一大优势,融合我国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知识,不仅可以发挥中西医学两方面的优势,提高临床疗效、提高防治疾病、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能力,而且可以带来知识创新和科技创新,创造新观点、新学说、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并逐步创造和发展我国统一的新医药学。

    3 中西医结合的必然性与必须性

    从我国有中西医两种医学并存的实际和国情出发,根据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规律和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等学科发展总趋势以及社会要求,中西医不但可以互补、结合,而且是必然结合和必须结合,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国中西医结合在骨伤研究、心血管疾病研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研究、急腹症研究、肿瘤研究、危重急病研究、肾病研究、生殖内分泌疾病研究、自身免疫性疾病研究、针麻和经络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4 中西医结合的研究内容及诊断特点

    中西医结合是研究中医和西医的形成过程中的思维方式、研究内容和观察方法,比较两者的异同点,吸取两者之长,融会贯通,创造医学理论新体系,服务于人类健康和疾病防治的整体医学,中西医结合是中、西医并存的情况下发展中医和西医基础上的结合,是两种医学前进中的结合、提高中的结合,从而不断地丰富和发展了自己。中西医结合诊断,体现在临床上的辨病与辨证结合,既揭示了在特定病因作用下机体所产生的细胞病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微观变化,又可反映机体对病因的抗病能力和整体疾病反应态势及其临床证候的综合表现,既遵循了中医理论对病因的基本要素,具有中医特色,又促进中医辨证的现代化和标准化,是辨证论治的深入发展和延伸,尤其把会诊的客观证候与各种实验室的微观指标结合起来,对病情有了更为全面而系统的认识,反映了对病因、病机、病位和病性的综合概念。

    5 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的优点

    极大地丰富了治病途径,显著地提高了疗效,改变了传统的治疗观念。无数的临床实践证明,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分别针对不同的发病环节,发挥各自的优势。互补彼此的不足,可大大提高临床疗效,不仅使临床证候很快恢复,治愈率明显提高,而且疗效稳定,副作用少,不易复发。

    6 中西医结合的发展与目标

    中西医结合有了确切的经得起重复验证的高疗效,必然存在着理论的温床,可以找到闪光的结合点,可以探索其内在联系和共同规律,创造新的理论,统一的新医药学。中西医结合,目标就是创造医学理论新体系,服务于人类健康和疾病防治的整体医学。当前的医学科学现状决定了中西医结合的主体价值体系的构建过程,应当依靠整个人类医学的目的这个学科前沿的导引、当代世界性医疗危机的医学难题的需求的牵引、生命科学和生态科学的哲学思维导向。21世纪,应用现代科学包括现代医学知识和方法,建立和完善中西医结合自己的一套先进的研究方法即现代系统方法,并与最新科学研究方法接轨,坚持中西医结合,促进中西医结合,继承、整理和研究中西医学,完全有可能在更高层次上发扬中医药学术的理论优势,提高新观点;在防治若干疑难病方面,有可能取得评价更为客观的行之有效的新方法;在开发新药,研制方便于临床应用的新制剂方面,有可能在中药复方、中药有效部位和中药活性成分等不同领域,取得新的进展。坚持中西医结合,促进中西医结合,促进中医药更广泛地走向世界,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新医药学、中西医结合医学将为全人类的健康服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273413山东省费县马庄中心医院

作者: 蔡广义 明 华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