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3期经验交流

局限性开胸在胸外科手术中的应用(附76例报告)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介绍局限性开胸的手术方法,探讨其在胸外科手术中的应用。方法回顾性分析76例患者经局限性开胸手术的治疗情况。结果76例局限性开胸手术的患者,术后伤口疼痛轻、恢复快、愈合后瘢痕小,比较美观。结论局限性开胸对胸壁损伤小,对多种胸外科手术可以提供足够的显露,值得推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介绍局限性开胸的手术方法,探讨其在胸外科手术中的应用。 方法  回顾性分析76例患者经局限性开胸手术的治疗情况。 结果  76例局限性开胸手术的患者,术后伤口疼痛轻、恢复快、愈合后瘢痕小,比较美观。 结论  局限性开胸对胸壁损伤小,对多种胸外科手术可以提供足够的显露,值得推广。

    关键词  局限性开胸 胸外科手术

    我院2003年5月~2004年11月,用局限性开胸行胸部手术76例,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局限性开胸手术76例中,男58例,女18例,年龄20~74岁。其中食管癌切除术51例,贲门癌切除术15例,肺癌肺叶切除5例,胸部刀伤肺破裂修补术2例,纵隔肿瘤切除术3例。

    1.2 手术方法 患者健侧卧位,全身麻醉加单肺选择性通气。垫高对侧胸部,以增大术侧肋间隙。根据病变部位,选择5、6、7肋间,在腋后线沿肋间水平向前平行肋骨切口,长12~15cm。逐层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在背阔肌前缘切断其筋膜,游离背阔肌后将其向后牵拉,沿前锯肌纤维方向钝性分离达肋间,选择相应肋间肋骨上缘切开肋间肌进胸,如做胸内复杂操作,酌情切断切口上一根肋骨,放置撑开器,开胸器撑开肋骨至一只手能进入为宜。

    2 结果

    76例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恢复顺利。此切口损伤小,出血少,进胸时间短,术后伤口疼痛轻,愈合后瘢痕小,比较美观。

    3 讨论

    胸部手术切口的设计要保证能够理想地接近要治疗的脏器,切口要保证需要手术的脏器有足够的显露;要尽量保留胸壁的功能和外观。目前胸部手术国内大部分医生用标准的后外侧切口,其切口比较长,需切断背阔肌、前锯肌、斜方肌和棱形肌。创伤大、出血多、费时间,术后疼痛较剧烈。切开肌肉必然的也要切断至少一部分相应的运动神经,失去神经支配的这部分肌肉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并形成一个瘢痕带,其后即成为肌肉收缩部分的一种约束物 [1] 。而局限性开胸切口较小,不切断肌肉,出血少,开胸、关胸迅速,术后疼痛减轻,肩胛活动受限不大。局限性开胸的优点有:(1)减少胸壁损伤;(2)对肺功能明显减退者手术的危险性比较小;(3)对多种胸外科手术可以提供足够的暴露;(4)愈合后瘢痕小,比较美观 [2] 。通过本组76例手术,我们认为此切口适合于食管癌、肺癌、纵隔肿瘤等多数胸部疾病的治疗。创伤小,单肺通气后暴露良好,操作方便。切口小、瘢痕小、美观,患者心理负担轻,易接受,缩短了开关胸时间,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T·W·谢尔斯(著),胡启邦(主译).普通胸外科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213.

    2 Pearson F·G(著),赵风瑞(主译).普通胸外科学(上、下卷).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9,111.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137400内蒙古兴安盟人民医院肿瘤外科( △ 胸外科)

作者: 王长涛 王 凯陈振国 殷金鑫 陈 友 周智勇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