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3期经验交流

爱喘乐吸入治疗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为临床常见病,临床分为三期:急性发作期、慢性迁延期及临床缓解期。本研究通过吸入爱喘乐治疗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患者,了解其对肺功能及临床症状改善的影响。1一般资料选择门诊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患者60例,男31例,女29例,年龄19~72岁,平均42。1分组所有受试者按就诊顺序......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为临床常见病,临床分为三期:急性发作期、慢性迁延期及临床缓解期。在急性发作期,气道黏膜有明显炎症变化 [1] 。黏膜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加,从而加重气道狭窄。本研究通过吸入爱喘乐治疗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患者,了解其对肺功能及临床症状改善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门诊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患者60例,男31例,女29例,年龄19~72岁,平均42.63岁,病程2~10年,平均4.5年,所有患者均符合慢支诊断标准 [2] 。

    1.2 方法

    1.2.1 分组 所有受试者按就诊顺序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0例,男15例,女15例,平均年龄39.62岁;对照组30例,男20例,女10例,平均年龄38.27岁,经统计学处理,两组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2 药物 爱喘乐(0.025%溴化异丙托品)吸入液,由德国勃林格殷格翰大药厂生产。用药方法:治疗组:爱喘乐雾化吸入,方法:0.025%爱喘乐溶液1ml加生理盐水2ml雾化吸入,每日2次,疗程2周(14天),对照组只吸入生理盐水,两组均加用抗生素治疗。

    1.2.3 仪器 雾化吸入采用日本生产的Asfoynaph6100仪,肺功能测试选用美国美咖公司生产的VMAX-6200型肺功能测定仪。

    1.2.4 观察指标 治疗前后分别观察发热、咳嗽、咳痰、喘息、肺部音等变化及肺功能指标,用力肺活量(FVC)、第1秒用力呼气量(FEV 1 )等。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配对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临床症状及体征 治疗组与对照组观察治疗前所有症状及体征包括明显的发热、咳嗽、咳痰、喘息、肺部湿音及喘鸣音等,治疗后治疗组明显改善,对照组有所改善。

    2.2 肺功能检查结果 见表1。

    表1 治疗组治疗前后肺通气功能变化 (略)

    表2 对照组治疗前后肺通气功能变化 (略)

    3 讨论

    慢性支气管炎由多种病因所致,包括吸烟、大气污染、感染、气候及过敏等外因及自身抵抗力下降、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等内因,其中迷走神经亢进常会引起支气管平滑肌痉挛,分泌物增加,加重气道梗阻。爱喘乐是一种水溶性季胺类化学物,不易被全身吸收,气道局部吸入既安全,又不影响痰液黏稠度,并能阻断胆碱能神经反应性增高所引起的一系列反应,使气管扩张,黏液分泌减少,气道狭窄减轻。本研究证明,爱喘乐治疗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能有效控制症状,对改善肺功能有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5-17.

    2 蔡如升.慢性肺心病20年防治观察.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4,35.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030002太原山西省眼科医院内科

作者: 赵 健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