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3期临床护理

老年性痴呆的防治和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老年性痴呆是指在智能已经获得充分发育之后,由于脑部器质性病变引起的严重智能障碍,表现为在意识清楚的背景上智能全部减退,达到影响生活、工作和衣食能力的程度。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人均寿命明显延长,老年性痴呆成了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的三大难题(心血管病、癌症、老年性痴呆)之一。结合我所2年来收......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性痴呆是指在智能已经获得充分发育之后,由于脑部器质性病变引起的严重智能障碍,表现为在意识清楚的背景上智能全部减退,达到影响生活、工作和衣食能力的程度。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人均寿命明显延长,老年性痴呆成了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的三大难题(心血管病、癌症、老年性痴呆)之一。结合我所2年来收治的21例老年性痴呆患者,将其临床特点、防治和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例全部为门诊病例,男15例,女6例,年龄60~86岁,平均72岁,所有病例均符合美国精神学会于1994年制定的诊断标准。

    1.2 临床表现 精神行为异常:其症状中以失眠、谵妄、被害妄想为主,有的表现为严重的被害妄想,有的产生幻觉、抑郁、焦躁等。随意外出迷失方向,终日发愣、淡漠不语。认知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记忆力障碍,尤其以早期近记忆障碍为主,严重者造成定向紊乱,特别容易遗忘一些抽象名词、人名等。定向力障碍:表现为不知自己家住哪儿,常常走失。人物定向障碍:表现为不认识自己家人,过去非常熟悉的人现在不认识。

    2 防治

    2.1 预防 老年性痴呆的预防研究证明,至少有5种基因的遗传变异可导致老年性痴呆。由于载脂蛋白E4携带者患老年性痴呆的可能性较大,通过检测载脂蛋白E4也可预防老年性痴呆的可能性。

    2.2 治疗 (1)胆碱酯酶抑制剂治疗老年性痴呆,由于老年性痴呆患者大脑胆碱能神经递质锐减,科学家在临床试用某些药物抑制具有分解胆碱能递质作用的胆碱酯酶以防止胆碱能神经递质的减少。(2)雌激素替代疗法及植物雌激素的意义。研究证明雌激素的保护作用有助于预防或延缓老年性痴呆的发生。(3)益智中草药的临床试用。在我国神经科医生使用益智中草药(如抗脑衰胶囊)缓解老年性痴呆患者症状取得一定疗效。(4)根据老年性痴呆病因学研究进展的预防对策。这些对策包括不饮酒,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用脑习惯(多用脑),防止脑外伤,加强营养,保持营养平衡,积极防治相关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老年性痴呆患者的心理护理非常重要,尤其对那些精神异常、情感障碍较重的患者,采用恰当的心理护理,可明显逆转患者的情感反应。如我们护理的一位78岁的患者由于种种原因对家人的感情非常淡漠,不配合治疗,甚至拒绝进食,我们采取积极的心理疗法,使患者相信我们,并接受为他提供的服务,一度时期情感障碍明显好转,最终配合治疗并和家人的感情好转。对一些谵妄易动的患者不必关在室内,经合理的心理护理,将患者置于户外护理,以减轻患者因约束造成的精神紧张,从而减轻了行为障碍,同时患者与护理人员之间的交流增加,使生活质量提高。

    3.2 加强整体护理,防止意外伤害 在老年性痴呆患者的护理过程中,应始终积极配合并保证各项治疗措施的落实,对患者的愈后非常重要。需要药物治疗的,一定按时给患者服药,并注意用药后的反应及其它他并发症的发生。在生活方面给予足够的营养确保代谢需求,但应防止超量进食,老年性痴呆患者大部分生活不能自理,缺乏正确的判断力,更不能预计自己的行为结果,因此在这类患者的生活区域内一定从安全角度出发,危险物品加强保管,减少室内物品器具的放置,床铺应低矮柔软舒适,必要时采用约束带以防坠床摔伤。总之,老年性痴呆不仅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还显著地增加了社会负担和家庭负担,在人类社会迅速进入老龄化的今天,进一步深入探讨老年性痴呆的防治和护理方法,减轻社会及家庭负担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256600山东省滨州市医疗保险事业处特殊疾病门诊
    256200山东省邹平县药品监督管理

作者: 丁军梅赵玉娥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