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中医中药

石菖蒲对蟾蜍坐骨神经的阻滞作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石菖蒲对神经干动作电位的影响。方法本实验对离体蟾蜍坐骨神经干进行石菖蒲处理,测其复合动作电位的大小。结果石菖蒲对神经干复合动作电位有显著的影响。结论石菖蒲可以阻滞坐骨神经传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石菖蒲对神经干动作电位的影响。 方法  本实验对离体蟾蜍坐骨神经干进行石菖蒲处理,测其复合动作电位的大小。 结果  石菖蒲对神经干复合动作电位有显著的影响。 结论  石菖蒲可以阻滞坐骨神经传导。

  关键词  石菖蒲 神经干 动作电位
    
  石菖蒲为常用中药,其来源为天南星科植物石菖蒲的干燥根茎,具有化湿开胃、开窍豁痰、醒神益智之功效。石菖蒲水提液能延长回苏灵、戊四唑所致小鼠惊厥潜伏期,降低回苏灵引起的小鼠死亡率;而且与戊巴比妥钠有明显的协同催眠作用 [1] ,从而显示其中枢镇静、抗惊厥作用较强。其水提液还能降低5—羟吲哚乙酸、多巴胺、3,4—二羟基苯乙酸和高香草酸的含量,而乙醇组则明显升高3,4—二羟基苯乙酸和5—羟吲哚乙酸的水平,这提示石菖蒲可能是通过降低单胺类神经递质起到使中枢神经镇静的作用 [2] 。石菖蒲对神经干动作电位是否有影响,未有相关报道,本实验主要观察石菖蒲对神经干动作电位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浙江中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的蟾蜍16只,体重100~160g,双毁髓法,取坐骨神经。
   
  1.2 试剂和仪器 两栖动物任氏液,石菖蒲水煎液(石菖蒲10g,蒸馏20ml),Med Lab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5.5(南京美易科技有限公司产),电脑,神经屏蔽盒,引导电极,刺激电极。
   
  1.3 方法 (1)坐骨神经制备:自脊神经根处至蟾蜍后肢踝部,小心剥离坐骨神经,神经分支从根部断掉,放入任氏液中保存,备用。(2)实验与测试:分别将制备好的坐骨神经放置在神经屏蔽盒内的电极上,用引导电极将屏蔽盒和电脑相联。打开Med Lab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启动刺激器(单刺激:1V,2ms),记录神经干动作电位。在屏蔽盒内的刺激电极和引导电极间滴加任氏液或石菖蒲水煎液0.5ml,2min后,记录液体处理后各神经干动作电位。
   
  1.4 统计学方法 实验中各项数据均采用(ˉx±s)表示,显著性检验用方差分析。
    
  2 结果

  石菖蒲水煎液处理后,神经干动作电位幅度明显减小,处理前后统计学分析得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而任氏液组处理前后统计学分析得P>0.05,差异无显著性;从获得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任氏液和石菖蒲水煎液处理组间的神经干动作电位幅度平均值比较得,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见表1。
    
  表1 坐骨神经干经石菖蒲或任氏液处理前后复合动作电位幅度的变化 (略)

  注:处理前后比较, * P>0.05, # P<0.01;组间比较, ☆ P<0.01
    
  3 讨论

  对石菖蒲的药理研究较多,主要集中在挥发油、水煎液、水提醇沉液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上。既往的研究结果,大致上认为石菖蒲挥发油具有中枢镇静、催眠、抗惊厥作用 [3] 。本研究结果表明,石菖蒲水煎液使神经干动作电位幅度减小。其作用的有效成分有待进一步分析,作用机制可能牵涉到膜离子通道的改变,或者导致Na + -K + -ATP酶活性受到抑制,从而使神经元的能量代谢发生障碍而导致动作电位的产生和传导受到影响,具体的作用环节有待进一步研究。石菖蒲的镇静催眠作用和抗惊厥作用以及镇痛作用除其他的机制外 [4,5] ,可能和石菖蒲对神经元动作电位的阻滞作用有关。
    
  参考文献
    
  1 张信岳,郑高利,寿燕,等.石菖蒲的益智和抗惊厥作用研究.浙江中医学院学报,1999,23(2):46.
   
  2 张家俊,陈文为.中药酸枣仁、龙齿、石菖蒲对小鼠脑组织单胺类神经递质及其代谢物的影响.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5,18(6):64.
   
  3 胡锦官,顾健,王志旺.石菖蒲及有效成分对中枢神经系统作用的实验研究.中药药理与临床,1999,15(3):19-21.
   
  4 黄泰康.常用中药成分与药理手册.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686.
   
  5 徐国均,徐珞珊,何宏贤,等.中国药材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6,593.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310053杭州浙江中医学院( △ 基础医学系2003级博士、讲师 * 分子所副研究员 # 基础医学系教授、博导)

作者: 饶芳 △ 丁志山 * 郑小伟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