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经验交流

咨询对促使母乳喂养成功的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孕妇母乳是婴儿必需的理想食品,因为母乳中含有溶菌酶、乳铁蛋白、嗜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T、B淋巴细胞、补体、抗葡萄球因子等抗感染物质,又不易引起过敏,其所含营养物质最适合婴儿吸收且具有最高的生物利用率,其质和量随婴儿生长和需要呈相应改变,随哺乳的次数增多分泌量也增多,母乳喂养还可以避免奶瓶奶头的污染......

点击显示 收起

  孕妇母乳是婴儿必需的理想食品,因为母乳中含有溶菌酶、乳铁蛋白、嗜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T、B淋巴细胞、补体、抗葡萄球因子等抗感染物质,又不易引起过敏,其所含营养物质最适合婴儿吸收且具有最高的生物利用率,其质和量随婴儿生长和需要呈相应改变,随哺乳的次数增多分泌量也增多,母乳喂养还可以避免奶瓶奶头的污染,同时还能抑制排卵,产生哺乳期闭经,影响生育能力,从而起到避孕的作用。为了使母乳喂养成功,我们做了如下工作。

  1 喂养的产前准备工作
    
  1.1 适时的做好孕妇及家人的健康教育 医护人员向孕妇及其家人宣传有关母乳喂养知识,让孕妇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并取得家庭和社会的支持。
   
  1.2 加强孕妇的营养 母亲营养不良会造成胎儿宫内发育不良及产后乳汁分泌缺少,所以孕期和哺乳期需要足够的营养,多吃含丰富维生素、蛋白质、矿物类食物,为泌乳做好准备。
   
  1.3 及时纠正乳头凹陷 乳房乳头的正常与否会影响哺乳,在孕晚期要做好乳头的准备工作,经常用清水擦洗乳头,如果发现乳头平坦或内陷应该坚持做乳头伸展练习使乳头突出,为产后哺乳做好准备。
 
  2 产后如何促使母乳喂养成功
    
  2.1 建立母乳喂养的信心 产妇刚分娩后的几天,因身体疲惫、乳少,会出现不适应或者是烦躁、紧张、焦虑等心理,因此,医护人员应鼓励安慰产妇,讲解早期喂养常遇到的一些问题,消除疑虑,解除产妇紧张心理。
   
  2.2 指导正确的哺乳姿势 帮助产妇选择正确的哺乳姿势(卧位、坐位、坐位环抱式),指导产妇如何喂乳,除母乳外禁止给新生儿喂养任何食物或饮料,除非有医学指征,不要给母乳喂养的婴儿吸橡皮奶头或使用奶头做安慰物。
   
  2.3 提倡早吸吮 嘱产妇在产后半个小时内开始喂奶,因早吸可促进催乳素分泌,反射性的引起乳汁的分泌,促进乳房充盈。还可以刺激乳头增加脑垂体分泌催产素,加强宫缩,减少产后出血,且初乳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能够增加新生儿的免疫力,增加肠蠕动,促进肠黏膜成熟。
   
  2.4 实行母婴同室 按需哺乳,让母亲和新生儿一天24h在一起,不规定次数和时间。如果新生儿睡眠时间过长应将其唤醒并哺乳,因为哺乳的次数越多,乳房排空越快,反射性的增加乳汁的分泌。母乳喂养持续性指导至产妇出院后,将有关母乳喂养的资料给产妇,并与产妇保持电话联系,继续指导母乳喂养的有关问题,随时给予技术指导。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256500山东省博兴妇幼保健站

作者: 李霞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