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中医中药

旋复代赭汤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笔者通过临床应用总结发现,本方多用于以下病症的治疗。痰湿重加陈皮、茯苓。2慢性支气管炎临床以咳嗽上逆,痰喘,胸隔满闷,苔白腻。随症酌加宣降肺气化痰的药物,如杏仁、陈皮、川贝等药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旋复代赭汤原自仲景《伤寒论》161条。原文“伤寒发汗,若吐,若下,解后,心下痞硬,噫气不除者,旋复代赭汤主之。”由旋复花三两,人参二两,生姜五两,代赭石一两,甘草三两(炙),半夏半升(洗),大枣十二枚(擘)组成。功能和胃、化痰降逆。方中旋复花消痰下气散结,能升能降,疏肝理气;代赭石重镇降逆;二药相合善能降气以治嗳呃。半夏、生姜辛温而散,涤痰散饮,开心下之痞结;人参、甘草、大枣甘温以补脾胃之虚。诸药配合,除痰下气,而消痞除噫。笔者通过临床应用总结发现,本方多用于以下病症的治疗。

    1 急慢性胃炎、胃溃疡、胃下垂

    表现为心下痞满和嗳气呕恶症状者。痰湿重加陈皮、茯苓;胃寒重和良附丸;偏阳虚者,和理中丸,或加丁香、肉桂;见脘痞嗳腐食臭者,加枳实、神曲、大黄等,若嗳气频频,反胃呕吐,大便秘结,宜合调胃承气汤。

    2 慢性支气管炎

    临床以咳嗽上逆,痰喘,胸隔满闷,苔白腻。随症酌加宣降肺气化痰的药物,如杏仁、陈皮、川贝等药物。

    3 支气管扩张

    本病证属咳逆上气,咯血不止,多兼肝火上炎表现,以本方加凉血止血的药物,仙鹤草、生地、茜草、旱莲草、三七粉等药物。

    4 妊娠剧烈呕吐

    证属脾胃虚弱,思睡,脉滑无力。以温补为主,少予降逆之品,可予厚朴、茯苓、竹茹、乌梅等药应用。一般认为,半夏与代赭石均为妊娠禁忌药品,但不少人应用并无坠胎之弊。
   
    5 高血压

    症见眩晕头重如蒙,恶心,苔白腻,脉濡滑者。眩晕重,呕吐频者,加竹茹、白术以镇逆止呕;脘闷不食者加砂仁、白豆蔻;伴有耳鸣者,可加郁金、菖蒲等。

    6 膈肌痉挛

    本方加减治疗顽固性呃逆,胃气不虚去人参、大枣,加柿蒂、麦冬等;胃寒加丁香、良姜等;胃热加石膏、竹茹;气机郁滞加枳壳、郁金;舌苔腻,脉弦滑,加陈皮、茯苓、薏苡仁,大便秘结加小承气汤。

    7 慢性肾功能衰竭

    证属脾肾两虚,湿浊不能下泄,上泛为呕证,可用本方与小半夏加茯苓汤加减裁化以降气化浊;如湿浊化热,上逆为呕,可与黄连汤相加减,或与黄连温胆汤相裁化。另外,本方加减裁化还可以治疗上消化道出血、梅尼埃病、神经官能症、脑膜炎后遗症、食管癌、胃癌等,均取得良好的效果。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277400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中医院

作者: 黄增华 赵 健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