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中医中药

针刺治疗幻听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针刺治疗对精神分裂症患者伴有幻听症状的效果。方法将精神分裂症伴有幻听症状的患者84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两组药物治疗不变,治疗组合并针刺治疗,观察两组治疗的效果。结果合并针刺治疗组总有效率达7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针刺治疗对精神分裂症患者伴有幻听症状的效果。 方法  将精神分裂症伴有幻听症状的患者84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两组药物治疗不变,治疗组合并针刺治疗,观察两组治疗的效果。 结果  合并针刺治疗组总有效率达78.6%,与对照组相比,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  针刺治疗对消除幻听有效。

    关键词  针刺 幻听

    幻听是精神分裂症的常见症状之一,也是诊断精神分裂症、判定其严重程度和临床疗效的重要指标之一,幻听给患者造成了很大的痛苦,特别是在命令性幻听支配下的自伤、伤人等暴力行为,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了严重危害。在精神病治疗中,部分患者用抗精神病药物疗效欠佳,幻听等症状难以消除。本文旨在通过在服用抗精神病药物的基础上,合并针刺治疗,进行为期3个月的对照观察,对其治疗效果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住我院康复科4个病区的精神分裂症患者,诊断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住院时间>6个月,服用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对治疗合作,而幻听未消失者。符合条件的病例84例,男64例,女20例,随机分为两组,每组42例。两组间平均年龄、病程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两组用药,以氯丙嗪效价折算,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两组患者服用的抗精神病药物不变,治疗组合并针刺治疗。

    1.2.1 辨证论治 采用中医辨证论治方法,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对治疗组42例患者进行分型。(1)痰气郁结型:表情淡漠,常语无伦次,喜怒无常,苔薄腻,脉弦。取穴:太冲、丰隆、听宫、翳风、百会、大陵、膻中。(2)心肾不交型:表现多言善惊,疲惫,时而烦躁,失眠忧郁,舌质红,脉细数。取穴:听宫、太溪、神门、三阴交、百会、通天。(3)痰火上扰型:表现性情烦躁易怒,常感头痛失眠,阵发性出现伤人毁物行为,有时行为轻浮,不避亲疏,苔黄腻,脉弦滑数。取穴:劳宫、涌泉、大陵、太溪、翳风、神门、曲池。(4)心脾两虚型:表现神志恍惚,心悸易惊,头晕神疲,食欲不振,舌淡,脉细弱。取穴:百会、脾俞、心俞、肾俞、三阴交、足三里。

    1.2.2 针刺手法 耳周及头部诸穴,一般采用输刺法、捻转泻法,留针30min,10min行针1次,四肢穴位依据辨证法运用徐疾、迎随等不同手法,补虚泻实,以平衡阴阳。

    1.2.3 疗程 每周3~4次。根据患者的情况选择治疗次数,但每周治疗不能少于3次,3周为1个疗程,疗程之间休息1周,共治疗3个疗程。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主要根据患者自述其幻听是否消失或减少,因幻听而引起的情感、思维和行为等紊乱是否有好转而定,其疗效标准分为3级。显效:幻听消失,因幻听引起的精神症状明显改善。有效:幻听次数减少,声音减少或声音模糊不清,其他精神症状好转。无效:幻听及精神症状无改善。

    2.2 治疗结果

    2.2.1 两组疗效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例(略)

    2.2.2 辨证论治与疗效 见表2。

    表2 治疗组分型与疗效 例(略)

    由表2可看出,针刺治疗对各型患者的幻听均有疗效,且各型之间的治疗有效率差异均无显著性。

    3 讨论

    中医对精神病的记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传统中医的郁病、癫病、狂病、脏躁、梅核气等等,都可归属于现代医学的精神病,而精神病幻听应归属于中医学的“癫狂”范畴,《灵枢》中谓:“癫狂始生,先不乐,头重痛,视举,目赤,甚作极,已而烦心”。《难经·二十难》曰:“重阴者癫,重阳者狂”。《景乐全书·癫狂痴呆》曰:“狂疾常强,负怒而暴;癫病常昏,多倦而静”。笔者认为,气郁痰火,阴阳失调为精神病主要的病因病机,治疗当以清热涤痰,疏肝理气,安神定志为主。取手少阴、厥阴;足阳明、太阴及任脉经穴,补泻兼施,达到阴阳调和。根据笔者临床体会,精神病幻听,主要以痰气郁结型及心肾不交型多见,临床取穴,当以脏腑辨证,结合经络辨证,以三部配穴法为主,常用主穴有:神门、大陵、劳宫、太冲、听宫、翳风。大陵是心包经的原穴,为统治癫狂病的“十三鬼穴”之一,安神定志,清心包而降心火。神门是心经的原穴,善治心性痴呆。听宫、翳风通络开窍,疏导少阳、太阳之经。太冲清泻肝胆之火。诸穴共奏镇心涤痰,泻肝清火,安神定志之功。精神病是严重威胁人类精神健康的顽疾,尤其是精神分裂症,其致残率较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极大的负担。一部分精神分裂症患者会终生带有某些症状,如幻听、妄想等等,这些症状的存在严重影响其社会功能,有的可能终其一生将在精神病医院度过。针刺治疗精神病,疗效好,避免了药物治疗引起的毒副作用。本组病例选择使用多种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后,其幻听都难以消失的患者,治疗总有效率为78.6%。针刺治疗精神病幻听的原理,可能是通过针刺对特定腧穴的刺激,对植物神经系统和大脑皮层进行调整,使神经系统功能逐渐趋于正常的结果,国外学者也证实,通过针灸后,可使异常脑电波消失。

    (编辑周 雷)

    作者单位:650224云南省精神病医院

作者: 唐 岩 黄 芹 郭金喜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