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中医中药

补中益气汤临床运用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补中益气汤乃临床常用方,出自李东垣所著《脾胃论》一书,方由黄芪、人参、甘草、当归、升麻、柴胡、白术、橘皮组成,具有补中益气,升阳举陷之功。近年来,笔者根椐辨证在临床上运用此方治疗多种疾病,收效颇佳,兹将报告如下。用补中益气汤加味,处方:黄芪30g,党参15g,升麻6g,当归12g,甘草6g,全瓜蒌(打)30g,柴......

点击显示 收起

    补中益气汤乃临床常用方,出自李东垣所著《脾胃论》一书,方由黄芪、人参、甘草、当归、升麻、柴胡、白术、橘皮组成,具有补中益气,升阳举陷之功。主治脾胃气虚而致的身热、自汗出,渴喜热饮,短气懒言,体倦肢软,舌质淡,脉洪而虚;或气虚下陷而致的脱肛、子宫下垂、久痢等病(症)。近年来,笔者根椐辨证在临床上运用此方治疗多种疾病,收效颇佳,兹将报告如下。

    1 便秘

    患者,男,69岁,大便秘结多年,常用番泻叶或麻仁丸泄下通便,然而屡通屡秘,痛苦难解。1998年7月15日就诊,见其大便未解已10天,经采用“通里泻下,润肠通便”后不见效。现症:自觉燥屎坠于肛门口,屡欲登厕而努责不下,食后脘腹胀满不适,声低息微,头昏眼花,面黄神萎,苔薄白,脉沉无力。证属脾肺气虚,清阳不升,推动无力。治宜益气润肠,通便。用补中益气汤加味,处方:黄芪30g,党参15g,升麻6g,当归12g,甘草6g,全瓜蒌(打)30g,柴胡6g,陈皮12g,桔梗10g,何首乌15g,火麻仁30g。服头剂4h即有便意,此后大便解除顿觉脘腹舒适。服3剂后大便正常。按:便秘一病,临床见证,有虚实寒热之分,审证选方,最当细辨,切莫妄投,犯虚虚实实之戒。本案其病因是由于年老脾肺气虚加之久病屡用苦寒之品,使脾胃更虚,中气下陷,清阳不升,则浊阴不降,肠燥气弱则大肠传导无力而燥屎内结。治当升其清气,使清阳之气上升,则肠中之气可以展舒,津液下布。故用补中益气汤加火麻仁、全瓜蒌等益气以升清,润肠以下浊,使清升浊降而诸症自除。

    2 尿频不禁

    患者,女,58岁,农民,曾生育三子。2001年9月12日就诊。自述每当急走、跑步或用重力时小便漏出3年,未引起重视。近1个月来行走时小便自出,小便频数而尿出无力,且尿意很急,动作稍有迟缓便出现失禁,每次量少,色清,伴头昏神倦,小腹坠胀下午尤甚,大便溏,脉沉。查尿常规(-),尿糖(-)。综其脉证,诊为脾肺肾气虚,清阳不升,肾气不固,膀胱气化失职而致。拟以益气升阳,健脾宣肺,补肾固摄。用补中益气汤加味。处方:黄芪30g,党参15g,白术12g,陈皮12g,升麻10g,柴胡6g,甘草6g,当归6g,益智仁15g,金樱子12g。并嘱每日坚持做耻骨肌和尾骨肌(PC肌)锻炼。服上方6剂后小便频数减少,大便成形,基本能控制小便。按上方,每日1剂,连服10天。患者面色红润,精神振作,小便能控。坚持补中益气丸与六味地黄丸交替服用,以巩固疗效。随访1年未复发。按:《素问·经脉别论》“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水液代谢,肺脾肾三脏尤为重要。劳倦过度,耗伤脾肺,二脏气虚,上不制下,日久及肾,肾失固摄,约制无权,故膀胱开阖失常而发。用补中益气汤大补肺脾之气,益气升阳,补上以制下,下元得固,制约有权,诸证悉除。

    3 漏乳

    患者,女,25岁,农民。2001年8月11日就诊,病者自述于2001年4月20日剖宫产,产后5天起乳汁自动外流,清稀而淡,伴神疲气短,肢软乏力,食少纳差,夜难成寐。诊见:乳房柔软无感,舌淡薄白,边有齿痕,诊为中气不足,固摄无权。法当健脾益气,佐以固摄。治以补中益气汤加味。处方:黄芪30g,党参15g,白术12g,陈皮10g,升麻、柴胡各6g,当归10g,炙甘草6g,五味子、芡实各10g。服完5剂后,乳汁自溢好转,精神转佳。仍按原方服5剂,漏乳停止,精神振作,眠食俱安,继以十全大补丸以巩固疗效。按:本例患者,因产后气血受损,中气不足,胃气不固,乳汁失约所致。治用补中益气汤健脾益气,使脾胃得健,气血充足,漏乳痊愈。

    4 胸痹

    患者,男,54岁,2000年4月25日就诊。胸闷、心前区疼痛2年余,加重3天。诊见心悸,面黄消瘦,纳减神疲,便意频繁,肛门重坠,舌淡苔薄,脉细涩。心电图示:(1)窦性心律;(2)轴心左偏;(3)左前分支传导阻滞;(4)T波改变。脉证合参,属肺脾气虚,心脉瘀阻之证,治以补中益气汤加味。处方:黄芪30g,党参15g,当归10g,白术12g,升麻6g,柴胡6g,炙甘草15g,丹参15g,香附子15g。另取红参、三七各3g研末,每日分3次吞服。服药6剂,诸证悉除,心电图正常,再嘱服红参、三七善其后。随访半年未见复发。按:患者平素思虑劳倦,脾胃受损,脾虚气陷,宗气生成不足,无以贯心脉行气血,气虚血涩,则心脉瘀滞。补中益气汤加红参具有补益中气,升阳举陷之功,并配以三七粉、丹参、香附子行气活血,止痛。切中病机,故获显效。

    总之,应用补中益气汤要牢牢抓住脾胃气虚、清阳不升这个病机特点,随证加减,方能收到异病同治的显著疗效。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402760重庆璧山县人民医院中医科

作者: 刘小琴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