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经验交流

儿童心脏神经症的心电图及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儿童心脏神经症是一种由于神经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以循环功能失调为主的疾病,部分可导致心电图改变,现对79例该症的心电图分析如下。1临床资料1。1资料与方法选择2000~2003年在本院确诊的儿童心脏神经症79例,男23例,女56例,年龄3~14岁,其中有6例合并上呼吸道感染,打喷嚏、流鼻涕,其余73例自我感觉有心悸、呼吸......

点击显示 收起

    儿童心脏神经症是一种由于神经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以循环功能失调为主的疾病,部分可导致心电图改变,现对79例该症的心电图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资料与方法 选择2000~2003年在本院确诊的儿童心脏神经症79例,男23例,女56例,年龄3~14岁,其中有6例合并上呼吸道感染,打喷嚏、流鼻涕,其余73例自我感觉有心悸、呼吸困难、胸痛和疲乏无力等,入院后常规检查心电图。

    1.2 结果 本组心电图正常27例,异常52例,其中窦速不伴有Ⅱ、Ⅲ、aVF导联ST-T改变为26例,窦速伴有Ⅱ、Ⅲ、aVF导联ST-T改变为9例,偶发房早7例,偶发交界性早搏2例,偶发室早4例,短阵室上速1例,窦房结到房室结游走节律3例。

    2 讨论

    支配心脏的传出神经为交感神经系统的心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系统的心迷走神经。心交感神经支配窦房结、结间束、心房肌、房室肌、心室肌和冠状血管。因此类患儿的发病多与体质、神经、行为、外周环境、遗传因素有关,致使部分出现心电图异常改变。原因多为周围环境刺激、精神紧张、过劳致使交感神经兴奋、局部儿茶酚胺释放增加或肾上腺素受体兴奋性增高(受体功能亢进),使窦房结动作电位4相上升速度加快、自律性增设高、心率增加、传导速度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强。但如时间过长,可使心肌耗氧增加、心肌相对缺血,心电图可表现为窦速或伴有ST-T的改变,ST段下降多在0.05mV左右,T波多为低平或浅倒。临床主诉心悸、呼吸困难、胸痛、胸闷和疲乏无力等。年长儿可因过劳、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致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使迷走神经和交感神经张力改变,产生电不稳定性,导致房室结区、希氏束、浦肯野氏纤维的自律性增高,但最高频率通常<200次/min。即迷走神经张力增强时,自律性最强的节奏点受到抑制则起搏点由高位移向低位(由窦房结移到房室结)。相反,当迷走神经张力降低时,自律性最强的节奏点,不受或少受抑制,则起搏点又由低位回到高位。这就使心电图P、P-R、P-P发生改变。表现为窦房结到房室结之间的游走、房早、交界性早搏、室早、短阵室上速等。

    综上所述,一方面心肌的炎症可以引起心肌的缺血、缺氧、诱发异位激动和异常传导,另一方面,心脏神经功能紊乱也可引起心电图的不正常,出现窦速、房早、室早、交界性早搏、短阵室上速并伴ST-T改变。但发生机制不同,心脏神经症的心电图异常改变程度轻,除主诉症状外,缺乏阳性体征、无器质性病变、预后良好,属功能性疾病。近年来,由于社会、学校、家庭等各方面因素,本病的发生有增多趋势,已成为儿科门诊一种较常见的病症,易被误诊为心肌炎及其他器质性疾病,对此,应引起临床注意。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256500山东省博兴县人民医院

作者: 王春芝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