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经验交流

浅谈纸塑包装在再生医疗器材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医院再生器材包装的目的是保持灭菌后的器材无菌,在无菌状态下进行无菌存放、无菌传递,在打开包装使用前保持无菌状态。纸塑包装袋是由特殊材料制作而成,具有细菌屏障作用,包装的器械物品不但美观,可透视,而且灭菌后可保存至少半年以上[1]。利用纸塑包装的优点,将临床上必备但使用频率很低的器械包进行纸塑包装......

点击显示 收起

    医院再生器材包装的目的是保持灭菌后的器材无菌,在无菌状态下进行无菌存放、无菌传递,在打开包装使用前保持无菌状态。纸塑包装袋是由特殊材料制作而成,具有细菌屏障作用,包装的器械物品不但美观,可透视,而且灭菌后可保存至少半年以上 [1] 。利用纸塑包装的优点,将临床上必备但使用频率很低的器械包进行纸塑包装,经过实践,纸塑包装已成为部分器械包包装的首选。

    1 适用范围

    适用于高压蒸汽灭菌、环氧乙烷灭菌。

    2 纸塑包装的优点

    2.1 灭菌物品的保存期长 灭菌物品储存的有效期,受包装材料的性能和质量、封口的严密性、灭菌的质量、储存条件、运输方式、手触摸次数 [2] 等多种因素影响。对于双层平纹棉布和开启式硬质容器,只起机械阻挡作用,而不能做到细菌屏障,在25℃条件下10~14天,潮湿多雨季节时间更短 [1] 。而纸塑包装材料,具有细菌屏障作用,保存期可达半年以上。供应室备用物品种类多、数量大,但有部分使用频率很低的包(如气管切开包、气管套管、静脉切开包等),常因有效期短而频繁灭菌。采用纸塑包装后,不但有效期延长,保证了无菌包的质量和临床使用的安全性,而且大大降低了灭菌物品尤其是包布成粉末状破损,橡胶类物品粘连及金属类物品生锈等损耗的发生率,延长了物品的使用寿命,节约了经济开支,同时也减轻了护理人员的劳动强度。

    2.2 可用于高压蒸汽和环氧乙烷灭菌 纸塑包装袋上面印有高压蒸汽和环氧乙烷两种化学变色指示点(相当于包外化学指示胶带的作用),从外观不同颜色的示图可明确区别此物品是否经过高压蒸汽灭菌或环氧乙烷灭菌。直接将包的名称、灭菌日期、有效期、操作者姓名,核对者姓名写在纸面,免去了粘贴化学指示胶带和各种标签的麻烦。

    2.3 塑面透明可直视物品及化学指示卡的变色情况 通过塑料面的透视度可直观包装内的器械物品及观察化学指示卡是否变成规定程度。取用物品不仅安全、准确、方便,而且减少了物品取用出错的机会。

    2.4 减少了科室支出 对于我院实行成本核算的各科室而言,既减少了各类不常用包的灭菌费用,也减少了物品的损耗,从而减少支出。由于过期物品须重新清洗、包装,包装时需要更换缝合针、线、刀片、洗涤后的包布、包内要放置化学指示卡、包外粘贴化学指示胶带,并需重新灭菌。

    2.5 可作为不常用无菌物品包装材料的首选 随着医学的发展,手术种类明显增加,随之而来的是无菌物品包的增加。许多不常用的无菌包利用率比较低,但又是各临床科室急救和治疗不可缺少的,而长期重复灭菌费时费力,且加速了物品的损耗,浪费资源。使用纸塑包装后,保证了手术使用物品的充足储备,避免了每天翻查这类物品,减少了手触摸无菌包的次数,使不常用灭菌物品的灭菌次数由原来的每周1次,减少到每半年1次,重复灭菌率大大降低,也降低了无菌物品的损耗率。

    3 注意事项

    应用过程应注意以下事项:(1)包装时物品距离密封处3~5cm [2] 。(2)待灭菌上锅时,需用不锈钢篮盛装,侧立,如果塑料面向上平放可能使水分滞留在塑料面之上;塑料面与塑料面间不能直接接触。(3)选择温度在60℃~260℃的封口机,温度调试在220℃,塑封条宽度在2cm,采用双层封口以保证封口的严密性和防张力。(4)取放时,用手平托住纸层,检查包装时不要挤压,有阻力无破损即可。(5)储存间的温度保持在25℃以下,湿度在50%左右,注意纸层防潮防利器刺破。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55-156.

    2 曾慧军,吴欣娟.实用专科护士丛书·供应室分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190.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442000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消毒供应室

作者: 周 毅 黄 波 赵凌雁 杨祖英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