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经验交流

万拉法新治疗抑郁症48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万拉法新对抑郁症的疗效。方法对符合CCMD-Ⅲ中抑郁症患者48例给予开放式投药法,并在治疗前、治疗后第2、4、6周末分别进行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不良反应量表(TESS)评分。结果治疗第6周末有43例明显好转,痊愈21例,不良反应有口干、便秘、恶心、呕吐等。结论万拉法新治疗抑郁症疗效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万拉法新对抑郁症的疗效。 方法  对符合CCMD-Ⅲ中抑郁症患者48例给予开放式投药法,并在治疗前、治疗后第2、4、6周末分别进行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不良反应量表(TESS)评分。 结果  治疗第6周末有43例明显好转,痊愈21例,不良反应有口干、便秘、恶心、呕吐等。 结论  万拉法新治疗抑郁症疗效好,起效快,患者耐受良好。

    关键词  万拉法新 抑郁症

    在临床上,抑郁症一直没有特效药物治疗,近期我院用万拉法新治疗抑郁症48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3年1月门诊或住院患者。入组病人符合CCMD-Ⅲ抑郁症的诊断标准。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17项总分>18分,排除严重躯体疾病共48例,男18例,女30例;年龄18~50岁,平均36岁。总病程3个月~3年,平均6个月。本次病期14天~6个月,平均3个月。

    1.2 方法 开放式投药法,开始剂量25mg。每日3次口服。以后部分病人渐加至50mg,每日3次口服。病程均≥6周,治疗前及治疗第2、4、6周末进行HAMD、副反应量表(TESS)评分,以治疗前后HAMD减分变化评定疗效,总结治疗前后TESS变化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48例患者经治疗后的临床评估,痊愈21例(43.7%),显著进步22例(45.8%),进步4例(8%),无效1例(2.6%)。不良反应有口干、恶心、呕吐、便秘等。治疗开始出现较多,但程度较轻,患者能够接受。具体治疗前后HAMD、TESS量表评定,见表1。实验室检查无明显异常改变。

    表1 治疗前后各量表总分的比较 (略)

    从表1可以看出治疗后HAMD总分第2周明显下降,2~4周下降非常明显,而第6周总分下降不明显。说明万拉法新起效快且疗效与其它抗抑郁剂相当。而副反应量表评分前后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第2周末比治疗前升高,而第2~4周下降最快,4~6周已无统计学差异。

    3 讨论

    本资料显示万拉法新治疗抑郁症,病程短、起效快、疗效好,显效率90%。无三环类抗抑郁药的抗胆碱能副作用,这与该药双重抑制5-HT及NE有关,但在治疗早期可有部分患者出现恶心、呕吐、便秘、口干等症状,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这些不良反应逐渐减轻或消失,一般无需特殊处理,严重的可加服维生素B 6 20mg/次,每日3次口服。本组病例有一半以上患者于治疗结束后继续服药维持治疗2个月,亦未见明显不良反应。治疗过程中,实验室检查改变不明显,很容易被患者接受。

    总之,万拉法新是一种快速、强效而安全的抗抑郁药,长期应用无严重不良反应。本试验缺少对照,有待进一步研究。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163712黑龙江省大庆市第三医院  

作者: 王德平 张亚芳 张 金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