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病例报告

腰椎骨囊肿1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考虑无病理性骨折。病理诊断为骨囊肿。2讨论骨囊肿多发生于管状骨,发生于椎体尤为罕见。可常伴有病理性骨折、压缩性骨折,从而引起骨密度不均衡发展,累及椎体及附件。...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1岁,腰部因受重力扭伤48h,查体:腰前凸不利,各向活动均受限,L 3 棘突压痛尤为明显,与左下肢疼痛并存,左下肢直腿抬高试验(+),加强试验(+)。断层摄影显示:该低密度病灶有较厚的硬化环,内可见不规则的软组织影,但没有钙化及骨化。考虑无病理性骨折。手术所见:瘤体为空腔,内有血性胶冻样组织和黄色液体。病理诊断为骨囊肿。
   
  2 讨论

  骨囊肿多发生于管状骨,发生于椎体尤为罕见。可常伴有病理性骨折、压缩性骨折,从而引起骨密度不均衡发展,累及椎体及附件。这些区别于骨囊肿、骨母细胞瘤、骨淋巴细胞瘤。它类似于早期缺血性坏死和嗜伊红肉芽肿等。本病例的特点是椎体骨囊肿出现在很厚的反应性硬化缘,但没有病理骨折。所有,很易误诊为Brodie囊肿或嗜酸性肉芽肿。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161121黑龙江省大兴安岭韩家园林业局医院

作者: 赵文水 齐钰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