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论著

催产素山莨菪碱联合安定用于足月妊娠引产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催产素、山莨菪碱(654-2)联合安定应用的疗效及对产程的影响。方法采用催产素、654-2联合安定应用180例,同时取催产素加安定组100例,单用催产素对照组100例,3组资料进行分析、比较。结果联合用药组加速宫颈口扩张,缩短产程效果显著(P0。结论催产素静滴、654-2联合安定应用于足月妊娠引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催产素、山莨菪碱(654-2)联合安定应用的疗效及对产程的影响。 方法  采用催产素、654-2联合安定应用180例,同时取催产素加安定组100例,单用催产素对照组100例,3组资料进行分析、比较。 结果  联合用药组加速宫颈口扩张,缩短产程效果显著(P<0.01),降低剖宫产率(P<0.05),且对胎儿宫内窘迫、羊水污染、新生儿窒息及产后出血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催产素静滴、654-2联合安定应用于足月妊娠引产,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引产方法,对促进产程进展效果肯定。
    
  Curative effects of testosterone,anisodamine combined valium on induced labor of term pregnancy
     
  Lin Hao,Yang Ke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Dianbai County,Guangdong525437.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quiry into the testosterone,anisodamine654-2and valium curative effect that use jointly and to influence the labor.Methods Testosterone,654-2and valium jointly were used in180cases,testosterone and valium jointly used in100cases at the same time,separately used testosterone in100cases as con-trasts,3groups of materials were analysed and compared.Results The combined medication was increased the cervi-cal dilating,shortened labor process and(P<0.01)decreased the rate of cesarean section(P<0.05),where as the fetal distress,amniotic fluid contamination,and neonatal asphyxia were less differences significantly between the three groups.Conclusion Testosterone,654-2combined valium is valid inducing labor method in term pregnancies to promote labor process.
   
  Key words testosterone anisodamine valium term pregnancy induced labor
      
  催产素静滴是临床广泛应用的催产引产方法。安定及山莨菪碱(654-2)两药合用可有镇静、镇痛、抗惊厥及较强的肌肉松弛作用。近4年来,笔者使用催产素静滴、654-2联合安定用于足月妊娠分娩、引产及催产,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1年1月~2004年12月在我院分娩的产妇,为单胎足月妊娠、头先露,因胎膜早破、羊水过少、过期妊娠及孕周超过41周需行引产及计划分娩者,引产前常规检查宫颈已基本成熟,无引产禁忌证者,随机分为3组:催产素、654-2加安定组180例,催产素加安定组100例;单用催产素对照组100例。3组共380例,年龄21~35岁,平均26.52岁,孕周为37~42 +3 周,平均40 +3 周。各组年龄、孕周、孕次、初产妇率及宫颈成熟度等差异均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用药方法 3组产妇均应用催产素静滴,按催产素常规使用方法:以催产素2.5IU加入5%葡萄糖液500ml配成0.5%浓度,根据宫缩情况调节催产素滴速。各组均在活跃早期,宫颈口扩张3cm时人工破膜。研究组在潜伏期开始(有了有效宫缩后)静脉缓注654-210mg(不稀释),2h后可重复应用。活跃早期人工破膜后静推安定10mg,2h后可再静脉注射654-210mg。用催产素加安定组在活跃早期静注安定10mg,约1次/4h。
   
  1.3 观察指标 记录各组产妇产程、催产素使用时间、宫颈口扩张速度、分娩情况、胎儿出生情况等进行比较。
   
  1.4 统计学方法 所得数据用(ˉx±s)表示,统计学分析用U检验和χ 2 检验。

  2 结果
    
  2.1 各组产妇宫颈口扩张情况 联合用药组用药后宫颈口平均扩张2.97cm/h,催产素加安定组2.76cm/h,单用催产素对照组2.55cm/h。用药2组与对照组相比(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用药2组在产程中可加快宫颈口扩张速度,缩短产程,尤以联合用药组为优。
   
  2.2 各组产妇分娩情况 用药2组均使活跃期及总产程缩短,联合用药组明显缩短了潜伏期时间,总产程缩短较安定组及对照组显著,各组产妇分娩情况,见表1。

  表1 3组产妇分娩情况比较(略)

  由表1可见研究组总产程及催产素使用时间短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3组间羊水污染程度、胎儿宫内窘迫情况、急产率、阴道助产率及产后出血率等经统计学处理(P>0.05),差异无显著性。研究组中10例因相对头盆不称剖宫产,对照组剖宫产19例(19%),手术指征包括相对头盆不称、社会因素及胎儿宫内窘迫。3组剖宫产率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新生儿情况 见表2。
    
  表2 3组新生儿情况比较(略)
   
  由表2可见3组新生儿体重差异无显著性(P>0.05),新生儿Apgar评分3组比较,单用安定组新生儿窒息多于研究组及对照组(P<0.05),其余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产程中单用安定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新生儿窒息率。
    
  3 讨论

  催产素的临床应用已有40余年,迄今还是使用最广泛的催产引产药。催产素静脉滴注是目前公认且安全的产前给药途径 [1] ,它可随时调整用药剂量,保持生理水平有效宫缩,一旦发生异常即可随时停药。
   
  654-2为阻断M-胆碱受体的抗胆碱药,可使平滑肌明显松弛,同时有镇痛作用 [2] ,能使子宫口平均扩张速度明显加快,使盆底组织、阴道及肛门括约肌松弛,从而降低先露下降的阻力。
   
  安定具有中枢性肌肉松弛作用,能对抗各种痉挛 [3] ,还可选择性使子宫颈平滑肌松弛 [4] 。另一方面安定具有镇静、催眠作用,且脂溶性高,静注后可迅速进入脑组织,很快出现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而减轻由于产妇因强烈宫缩对大脑皮层的不良刺激 [5] 。产妇临产后,由于情绪紧张、疲劳、恐惧等增加了体内儿茶酚胺的分泌,而有抑制宫缩的作用,安定则可减少产妇体内儿茶酚胺的释放而有助于子宫收缩[6] 。临产后,静注654-2及安定,很快有镇静、镇痛作用,减轻产妇由于强烈宫缩对大脑皮层的不良刺激,并直接作用于子宫颈解除其痉挛,加快宫颈口扩张,从而缩短产程。且两药合用,能减少各自的副作用,654-2可减轻并对抗安定对胎儿的抑制状态,而减少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
   
  本组资料表明,在足月妊娠使用催产素静滴引产时加用654-2及安定静注,能减少催产素的使用时间,缩短产程,降低剖宫产率。催产素、654-2联合安定用于足月妊娠引产不失为一种安全有效的引产方法。
    
  参考文献

    
  1 王德智.催产素引产与催产的方法及注意事项.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5):263.
   
  2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第1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297.
   
  3 单家治.安定在分娩期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88,4(1):23.

  4 李慰玑.安定在催产和引产中的作用机理及效果.实用妇产科杂志,1989,5(5):235.
   
  5 张文真,王丽珍.催产素和安定在产程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1(1):50.
   
  6 杨品.安定在催产中的作用及其使用方法.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88,4(4):171.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525437广东省电白县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林豪 杨柯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