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病例报告

复方磺胺甲唑片致口腔黏膜剥脱性皮炎1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复方磺胺甲唑片致剥脱性皮炎时有报道,但该药在口腔内短时含服致口腔黏膜剥脱实属罕见。1病历摘要患者,男,26岁,战士,2003年2月因肩背部疖肿,服用复方磺胺甲唑片2片(昆山双鹤药业,批号:0202251),药物入口后,自己突然想起对该药有过敏史,转即吐出,并用清水漱口(期间该药物在口腔内停留不超过2s),1h后......

点击显示 收起

  复方磺胺甲唑片致剥脱性皮炎时有报道,但该药在口腔内短时含服致口腔黏膜剥脱实属罕见。我院接诊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6岁,战士,2003年2月因肩背部疖肿,服用复方磺胺甲唑片2片(昆山双鹤药业,批号:0202251),药物入口后,自己突然想起对该药有过敏史,转即吐出,并用清水漱口(期间该药物在口腔内停留不超过2s),1h后诉舌尖有轻度麻木感,1天后,全舌感觉麻木,舌苔黄腻,舌面中部见一小水疱,口腔两颊部黏膜密集小疱形成,上下口唇黏膜见散在细小水疱;3天后,自舌面中部开始,舌黏膜呈糊皮状脱落,以后扩展至全舌,10天后,舌黏膜两颊口腔黏膜及上腭黏膜呈糊皮状脱落,口唇黏膜起屑,2周后,两唇黏膜开始脱落,至3周后脱落完毕。病情中无全身性药物不良反应及其他症状,患者精神正常,饮食因口腔黏膜剥脱受影响。
   
  2 讨论
    
  复方磺胺甲唑片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磺胺类抗菌药物,其有效成分为磺胺甲唑(SMZ)与甲氧苄啶(TMP),对非产酶金黄色葡萄球菌、化脓性链球菌等具有良好的抗菌效果。SMZ作用于二氢叶酸合成酶,干扰细菌合成叶酸的第一步;TMP作用于叶酸合成代谢的第二步,选择性抑制二氢叶酸还原酶的作用,二者合用可使细菌的叶酸代谢受到双重阻滞,具有较强的协同作用。
   
  该例为磺胺类药物高敏患者,口含复方磺胺甲唑片时间短,药物尚在口腔内局部吸收少许,还未达到对全身产生不良反应的影响。局部吸收的药物即在整个口腔黏膜中起作用,药物中的某些成分作用于口腔黏膜下层,致出现口腔黏膜剥脱,产生严重的药物过敏反应。通过对该例患者的诊治,进一步要求我们基层医务工作者在诊治中更应认真负责,在用药的同时,更应注意所用药物的注意事项和药物不良反应。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350301福建福清解放军第73307部队卫生队

作者: 沈国联 陈敬定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