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中医中药

鸡血藤丹栀逍遥汤治疗失眠6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失眠虽不属危重疾病,但常妨碍人们的正常生活、工作、学习和健康,并能加重或诱发心悸、胸痹、眩晕、头痛、中风等。应用安眠药治失眠不仅对药物产生依赖,长期服用又可引起医源性疾病。笔者1995~2002年底采用鸡血藤丹栀逍遥汤治疗失眠60例,收到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治疗组60例、对照组50例均为我院中医门......

点击显示 收起

  失眠虽不属危重疾病,但常妨碍人们的正常生活、工作、学习和健康,并能加重或诱发心悸、胸痹、眩晕、头痛中风等。应用安眠药治失眠不仅对药物产生依赖,长期服用又可引起医源性疾病。而中药通过调整人体脏腑气血功能,常能显著改善睡眠状况,且不引起药物依赖和医源性疾病,深受患者欢迎。笔者1995~2002年底采用鸡血藤丹栀逍遥汤治疗失眠60例,收到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治疗组60例、对照组50例均为我院中医门诊患者和中医科、西医内科住院患者,主要为西医诊断为神经衰弱和更年期综合征以失眠为主者。治疗组60例,男15例,女45例;年龄17~65岁,病程2个月~4年;神经衰弱者37例,更年期综合征者23例。对照组50例,男12例,女38例;年龄18~63岁,病程100天~54个月;神经衰弱者35例,更年期综合征15例。两组随机分配,年龄、病程、程度等资料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诊断标准 参照《中医临床病证诊断疗效标准》 [1] 、第6版《中医内科学》 [2] 拟定。(1)典型症状:入睡困难或睡而易醒,睡而不稳或醒后不能寐;晨醒过早;或彻夜难眠,睡眠不足5h。(2)伴随症状:常伴头昏头痛,心悸健忘,神疲乏力,心神不宁,多梦等。(3)有反复发作史。(4)经各系统及实验室检查,未发现有妨碍睡眠的其他器质性病变。
   
  1.3 中医证型 参照《新药中药治疗失眠临床研究指导原则》、第6版《中医内科学》 [2] 分型标准。
   
  1.4 失眠轻重分级标准 参照《新药中药治疗失眠临床研究指导原则》。治疗组:轻度15例,中度35例,重度10例。对照组:轻度18例,中度24例,重度8例。
   
  1.5 治疗及观察方法 (1)治疗组,基本方法为鸡血藤丹栀逍遥汤:鸡血藤50g,丹皮15g,栀子10g,当归15g,白芍15g,柴胡10g,黄芩15g,炒白术10g,朱茯神10g,酸枣仁10g,炙远志10g,枳壳10g,夜交藤30g,合欢皮15g,郁金10g,香附10g,甘草5g。文火水煎,1剂2煎,头煎睡前1h服用,二煎于夜间醒后服,夜间不醒则次日早餐前服用。15日为1个疗程,治疗2个疗程。心火炽盛、便秘溲赤加生大黄10g(后下),黄连5g,琥珀3g(兑服);肝郁化火加龙胆草5g,青皮10g,生龙牡各30g;痰热内扰加胆南星8g,陈皮10g;阴虚火旺合六味地黄丸;心脾两虚加人参10g(另煎),黄芪30g;心胆气虚加人参10g(另煎),生龙牡各30g。(2)对照组给予速安15mg,睡前服用;谷维素10mg,3次/d。15天为1个疗程,治疗2个疗程。两组均配以一般的精神疗法。1.6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比较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疗效判定标准 参照《中医临床病证诊断疗效标准》 [1] 。临床痊愈:睡眠时间恢复正常,或夜间睡眠在6h以上,睡眠深沉,醒后精神充沛,随访2年无复发。显效:睡眠明显好转,睡眠时间增加3h以上,睡眠深度增加,醒后精神较好,随访2年未复发;或有轻度复发,服药后症状消失。有效:症状减轻,睡眠时间较前增加<3h,伴随症状减轻。无效:治疗后失眠无明显改善或加重。

  2.2 两组疗效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比较(略)

  2.3 随访 两组随访2年,复发率见表2。

  表2 两组复发情况(略)

  2.4 治疗结果 由表1、表2可见治疗组、对照组有效率分别为93.3%、88.0%,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治疗组和对照组的治愈率分别是53.3%、18.0%,治愈率与显效率之和分别是85.0%、52.0%,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治疗组、对照组随访2年复发率分别为18.0%、52.3%,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失眠,在《内经》中称“目不瞑”、“不得眠”、“不得卧”。《难经》称“不寐”。张景岳在《景岳全书·不寐》中将失眠分成有邪、无邪两种类型,认为无邪是“思虑劳倦惊恐忧疑,及别无所累而多不寐者,总属真阴精血之不足,阴阳不交,而神有不安其室耳”,据此《景岳全书·不寐·论治》中指出“无邪而不寐者……宜以养营养气为主治……即有微痰微火皆不必顾,只宜培养气血,血气复则诸症自退……”、“有邪而寐者,去其邪而神自安如”。本文所讨论的失眠乃西医学中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征以失眠为主者,病因为情志所伤、气虚血少、禀赋不足,病机乃心胆脾肾阴阳失调、气血失和致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治疗上当泻实补虚,在解郁降火、养血益气、调和气血阴阳的基础上安神定志。
   
  鸡血藤丹栀逍遥汤以鸡血藤、当归、白芍养血补血,丹皮、栀子、黄芩降火,柴胡、郁金、枳壳、香附舒肝解郁理气,炒白术补气,炙远志、酸枣仁、夜交藤、合欢皮、朱茯神养心安神定志,全方共奏养血益气、解郁降火、调和阴阳、安神定志之效。运用中随证加减以奏显效。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当归、白芍具有镇静、镇痛作用 [3] ,柴胡具有镇静、安定、镇痛的中枢抑制作用 [3] ,栀子、黄芩均有镇静作用 [3] 。丹皮酚具有镇静、镇痛、中枢抑制作用 [3] ,酸枣仁具有镇痛、抗惊厥作用,与巴比妥类药物协同作用 [3] ,远志具有催眠、镇静及抗惊厥作用 [3] ,合欢皮具有镇静作用 [3] 。
   
  笔者经临床观察认为:应用中药鸡血藤丹栀逍遥汤治疗失眠,与西药安眠药比较治愈率高、复发少。全方通过养血调气、解郁降火、安神定志,使人体阴阳气血调和,睡眠状况显著改善,且避免西药所引起的药物依赖性和毒副作用,但对重度失眠者疗程较长。
    
  参考文献
    
  1 王净净,龙俊杰.中医临床病证诊断疗效标准.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267-268.
   
  2 王永炎.中医内科学,第6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32-134.
   
  3 雷载权.中药学,第6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46-302.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416700湖南省永顺县人民医院

作者: 宁华 彭南双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