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临床护理

认识母乳喂养的优越性 倡导母乳喂养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富含各种营养成分,是其它任何食品无法替代的。因此母乳喂养婴儿,能给婴儿足够的营养,保证婴儿健康发育成长,增强免疫能力抗病能力,是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保证。1大力宣传母乳喂养的优越性(1)作为产科医务人员,要大力宣传母乳喂养的优越性,使每一位产妇都充分认识到母乳喂养的知识......

点击显示 收起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富含各种营养成分,是其它任何食品无法替代的。因此母乳喂养婴儿,能给婴儿足够的营养,保证婴儿健康发育成长,增强免疫能力抗病能力,是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保证。

  1 大力宣传母乳喂养的优越性
    
  (1)作为产科医务人员,要大力宣传母乳喂养的优越性,使每一位产妇都充分认识到母乳喂养的知识和好处,母乳中含有大量免疫球蛋白,免疫细胞、溶菌、酶、乳铁蛋白等,母乳的营养物质最适宜婴儿胃肠道消化吸收,有助于增强婴儿抗感染能力并预防呼吸道及胃肠道感染。(2)母乳中含有较高的牛磺酸,能促进神经细胞核糖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对婴儿大脑及中枢神经系统发育有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产褥早期,7天内的初乳,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因此母乳喂养能使婴儿更健康更聪明。(3)使产妇认识到哺乳对产妇的身体有益处,母乳喂养有助于产妇子宫收缩,可防止产后出血,促进产妇的体形恢复,并能预防乳腺癌及卵巢癌的发生。
    
  2 让产妇认识了解泌乳的生理过程
    
  2.1 详细向产妇讲解泌乳知识 泌乳过程包括生乳反射和射乳反射。通过婴儿吸吮乳头,感觉神经末梢受到刺激,传到垂体后由垂体后叶释放催产素。催产素作用于乳腺管和腺泡周围的平滑肌细胞收缩使乳汁由乳头排出,完成了射乳反射。喂哺一侧乳房,另一侧乳房的乳汁自动流出。只有两种反射共同作用,才能有足够的乳汁供婴儿食用,达到母乳喂养的效果。
   
  2.2 做好“三早”的指导 产妇早期泌乳正常,才能保证母乳成功喂养,因此要指导产妇“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婴儿出生后30min内裸体与母体皮肤充分地接触,让婴儿尽早吸吮乳头刺激乳头,以便及早建立生乳和射乳反射,达到早泌乳,另外实行24h母婴同室,增进母婴感情,按需哺乳,不断刺激乳头,使生乳反射及射乳反射不断进行,以达到母乳喂养的成功。
   
  2.3 掌握时机细心指导哺乳 一般产妇分娩4h后,产科护士应认真鼓励和详细指导产妇的母乳喂养技巧了,让产妇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哺乳姿势,给予正确的指导,纠正不正确的姿势,让婴儿能有效地吮吸到奶头。

  3 做好产妇的心理护理,增强母乳喂养的信心
    
  (1)产妇和家属有担忧恐惧心理,对母乳喂养的信心不足、紧张、不安等情绪可影响中枢神经及内分泌腺,导致泌乳量减少,因此产科护士应多与产妇沟通接触,给予产妇鼓励,使产妇认识到为人母的天职,保持良好的心态,使母乳正常分泌。(2)做好家属工作,除了让产妇认识到母乳喂养的好处外,让其丈夫、婆母等了解母乳喂养对婴儿和产妇的各种好处,只有争取到产妇丈夫及家庭各亲属的支持,才能消除影响母乳喂养的不良因素,保证母乳的成功喂养。(3)增加产妇营养,产妇在分娩婴儿过程中,以及出汗、出血等,体力消耗大,身体很虚弱,故要做好产妇的饮食护理,提供足够的营养,鼓励产妇多进食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吸收,有助于泌乳的食物。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524002广东省农垦中心医院妇产科 

作者: 林薇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