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临床研究

益心胶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96例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益心胶囊系哈尔滨全亿药业有限公司、安徽省天康药业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研制的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气滞血瘀证)中药三类新药,由丹参、延胡索、乳香、白芍、枳壳、五灵脂、柴胡、瓜蒌等药物制成。为评价益心胶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气滞血瘀证)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采用随机、双盲、双模拟、平行对照研究的方法进行试验观察。......

点击显示 收起

  益心胶囊系哈尔滨全亿药业有限公司、安徽省天康药业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研制的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气滞血瘀证)中药三类新药,由丹参、延胡索、乳香、白芍、枳壳、五灵脂、柴胡、瓜蒌等药物制成。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临床研究批件》2001ZL008号批准,我院于2003年8月对益心胶囊进行Ⅲ期临床试验。为评价益心胶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气滞血瘀证)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采用随机、双盲、双模拟、平行对照研究的方法进行试验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观察病例96例,均来源于门诊。治疗组72例,完成71例,1例脱落;对照组24例,完成24例。最终共完成临床试验95例。所观察病例中,治疗组年龄最小34岁,最大70岁,平均(58.85±8.72)岁。对照组年龄最小32岁,最大69岁,平均(56.71±8.23)岁,经χ 2 检验,两组患者年龄分布方面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95例观察病例中,男29例,女66例,经χ 2 检验,两组患者性别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所观察病例中,治疗组病程最短0.5个月,最长10年,平均(2.85±2.39)年。对照组病程最短1个月,最长20年,平均(3.49±4.17)年。经χ 2 检验,两组病程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经Ridit分析,两组患者治疗前心绞痛病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两组患者治疗前中医症状病情分布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经成组资料两样本均数的t检验,各组患者治疗前中医症状和心绞痛症状轻重程度分布情况差异均无显著性,两组患者治疗前心绞痛症状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两组患者治疗前中医症状积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两组患者治疗前心绞痛发作次数(次/周)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前硝酸甘油用量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两组患者治疗前心电图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经Ridit分析:u=0.31,P>0.05,具有可比性。
   
  1.2 诊断标准 参照《中药新药治疗胸痹(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1993年)制定胸痹中医诊断标准,中医辨证及证候判定标准。西医诊断标准参照国际心脏病学会及世界卫生组织临床命名标准化联合专题组报告《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制定 [1] 。胸痹心痛轻重分级标准参照1979年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及心律失常座谈会《冠心病心绞痛及心电图疗效评定标准》制定。

  1.3 试验用药
   
  1.3.1 试验组 益心胶囊(0.3g/粒,批号:01120801),模拟心可舒片(0.3g/片),均由哈尔滨全亿药业有限公司提供。

  1.3.2 对照组 心可舒片(0.3g/片,批号:020112),由山东潍坊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药厂提供。益心胶囊模拟剂由哈尔滨全亿药业有限公司提供。

  1.4 服法
   
  1.4.1 试验组 益心胶囊4粒/次,心可舒模拟剂4片/次,每日3次,餐后30min服用。
   
  1.4.2 对照组 心可舒片4片/次,益心胶囊模拟剂4粒/次,每日3次,餐后半小时服用。两组药物均4周为1个疗程。试验期间禁止使用除硝酸甘油外其他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中、西药物。

  1.5 观测指标
   
  1.5.1 安全性检测 一般实验室检查项目,血、尿、大便常规,肝功、肾功。
   
  1.5.2 疗效性观测 (1)心绞痛发作次数、疼痛程度、持续时间、诱发原因、硝酸甘油服用量及扩冠药物的停减率等(凡属以劳累性心绞痛入选者,在评价治疗前后心绞痛发作次数、疼痛程度、持续时间时,需在同等活动量下进行)。(2)中医症状、舌象及脉象的变化等。(3)心电图:治疗前及治疗后分别进行心电图或运动试验检查。
   
  1.6 疗效判定 参照《中药新药治疗胸痹(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 [1] 及1979年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及心律失常座谈会《冠心病心绞痛及心电图疗效评定标准》 [3] 制定。

  2 结果
    
  2.1 各组患者心绞痛疗效比较 经Ridit分析,益心胶囊改善心绞痛疗效优于心可舒,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治疗组中有1例患者因治疗期间不满意药物疗效,自动终止试验,因疗程已达1/2,以无效计入疗效)。

  表1 各组患者心绞痛疗效比较(略)

  注:经Ridit分析,u=0.8222,P>0.05
    
  2.2 各组患者心电图疗效比较 经Ridit分析,益心胶囊改善心电图疗效优于心可舒,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2.3 各组患者速效扩冠药物停减情况比较 经Ridit分析,两组患者速效扩冠药物停减情况比较,治疗组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见表3。 
  表2 各组患者心电图疗效比较(略)

  注:经Ridit分析,u=1.2527,P>0.05
    
  表3 各组患者速效扩冠药物停减情况比较(略)

  注:经Ridit分析,u=0.0976,P>0.05
    
  2.4 各组患者治疗前后心绞痛发作次数变化比较 经成组资料两样本均数的t检验,治疗前后组内自身比较,两种药物均能明显减少心绞痛发作次数(P<0.01),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差值=治疗前-治疗后,见表4。

  表4 各组患者治疗前后心绞痛发作次数变化比较(略)
   
  2.5 各组患者中医证候总疗效比较 见表5。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u=0.6802,P>0.05,两组中医症状总疗效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2.6 各组患者中医症状总积分比较 经两组资料两样本均数的t检验,治疗前后组内自身比较,两种药物均能明显减少中医症状总积分(P<0.01)。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说明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差值=治疗前-治疗后,见表6。 

  表5 各组患者中医证候总疗效比较(略)

  表6 各组患者中医症状总积分比较(略)

  3 讨论

  临床试验入选观察冠心病心绞痛(胸痹、气滞血瘀证)患者95例,其中治疗组71例,对照组24例。临床试验证明,益心胶囊具有活血化瘀、理气止痛功效,可明显改善胸痛、胸闷、憋气、心悸、两胁胀痛、气短等症状,组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治疗组患者心绞痛疗效总有效率84.7%,对照组心绞痛疗效总有效率75%,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组患者心电图疗效总有效率59.15%,对照组心电图疗效总有效率45.83%,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各组患者中医证候总疗效比较治疗组总有效率91.55%,对照组总有效率87.5%,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各组患者速效扩冠药物停减情况比较治疗组停减率88.89%,对照组90%,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益心胶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气滞血瘀证疗效可靠。
   
  95例患者在用药前后均进行血、尿、便、肝功、肾功等安全性指标检测,未见明显异常变化,说明试验用药使用安全。
   
  冠心病心绞痛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心血管疾病,属祖国医学“胸痹”范畴。主要表现为胸痛、胸闷、憋气、气短、心慌等,多在中年发病,病程长,病情易反复发作,长期不愈可使病情加重,可引发心肌梗死或猝死,近年来发病率在我国有上升趋势,且病死率也在上升。中医治疗本病着重于辨证论治,目的在于改善和控制该病的发展,提高人类生存质量。
   
  祖国医学认为胸痹之证有虚、实之分。实为寒凝、气滞、血瘀、痰阻,痹遏胸阳,阻滞心脉 [2,3] ;虚为心 [4] 、脾 [5] 、肝[6] 、肾亏虚 [7] ,心脉失养。病因不外寒邪内侵、饮食不当、情志失调、年老体虚等。胸痹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表现或偏实或偏虚或虚实夹杂。目前国内中医治疗冠心病的方法有活血法 [8] 、理气法、化痰法、温阳法、补益法等。活血法是中医药当前治疗冠心病研究中应用最早、使用最多的法则。随着人们对气血相关理论认识的加深,气机的调畅在胸痹的治疗中日益受到重视,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行则血行,气虚则血少,气滞则血滞,气结则痰生,气有一息之不运,则血有一息之不行。《沈氏尊生书》曰:“气运于血,血随气以周流,气凝血亦凝矣,气凝在何处,血亦凝在何处。”气滞血瘀使血行失畅,脉络不利,而致气血瘀滞,胸阳不运,心脉痹阻,不通则痛,发为胸痹,因此胸痹的治疗中无论活血、化痰、补益、温阳均离不开气机的调畅。活血祛瘀、理气止痛之法 [9] 在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中至关重要。益心胶囊是由丹参、延胡索、乳香、白芍、枳壳、五灵脂、柴胡、瓜蒌等中药制成。其中丹参、延胡索活血祛瘀,行气解郁止痛;五灵脂、乳香活血化瘀止痛;枳壳行气宽中除胀,柴胡疏肝解郁;瓜蒌宽胸散结、通胸膈痹塞;白芍养血柔肝止痛,并能佐部分活血药之温性,防温燥太过伤阴,诸药合用能活血化瘀通络,理气宽胸止痛。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明:丹参有一定抗心肌缺血作用,表现为缩小缺血或梗死面积,减轻病变程度,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延胡索有镇痛作用,能显著扩张冠状血管,降低冠脉阻力与增加血流量。白芍有解痉镇痛、扩张冠状血管、抗缺氧、抗心肌缺血及抗血小板血栓作用。五灵脂可增加冠脉流量,降低左室做功的作用,对组织缺氧有保护作用。瓜蒌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作用,对心率有一定抑制作用。益心胶囊Ⅲ期临床试验证明该药能明显改善胸痹(气滞血瘀证)引起的胸痛、胸闷、憋气及气短、两胁胀痛、心悸等症状;用药后患者心绞痛发作次数及速效扩冠药物的使用均较治疗前明显减少;心电图情况有明显改善;血液系统、肝功、肾功等检查未见异常变化;用药过程中无不良反应,临床使用比较安全,在临床上有较好的使用价值。Ⅲ期临床试验表明益心胶囊能有效改善冠心病心绞痛症状,用药后患者心绞痛发作次数及速效扩冠药物的使用均较治疗前明显减少;中医症状、心电图情况均有明显改善。益心胶囊临床疗效肯定,安全无毒副作用临床中有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国际心脏病学会和协会及WHO临床命名标准化联合专题组.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中华心血管杂志,1981,9(1):75-76.
   
  2 陈可冀,廖家桢,肖镇祥.心脑血管疾病研究.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8,316.
   
  3 官昌益.冠心病心绞痛病因病机研究进展.辽宁中医杂志,1990,14(3):46-47.
   
  4 刘得恒,许真真,郭伟聪.冠心病心绞痛395例中医证型特点探讨.中医杂志,1995,36(10):617-618.
   
  5 高荣林,李连成.调理脾胃法治疗胸痹(冠心病心绞痛)300例临床观察报告.中医杂志,1996,37(10):606-607.
   
  6 卢文章.冠心病从肝胆论治八法.安徽中医学院学报,1987,6(3):34-36.
   
  7 许成群.从肾论治冠心病概况.实用中西医结合杂志,1993,162(1):25-42.
   
  8 刘学平.三七总甙片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疗效观察.中国中医急症,2000,9(4):147.
   
  9 邓悦,闫凤杰,孙颖,等.冠心丹参滴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100例临床总结.中国中医急症,2001,10(4):183.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长春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

作者: 魏婷 王岩 李茹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