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8期临床医学

超敏C-反应蛋白与颈动脉斑块相关性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超敏C-反应蛋白(HCRP)与颈动脉斑块的相关性。方法我院2004年7月~2005年3月在神经内科住院患者进行HCRP与颈动脉斑块的检查。结果颈动脉斑块阳性的患者HCRP的均值与异常人数和颈动脉斑块阴性的患者HCRP进行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结论HCRP与颈动脉斑块存在相关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超敏C-反应蛋白(HCRP)与颈动脉斑块的相关性。 方法  我院2004年7月~2005年3月在神经内科住院患者进行HCRP与颈动脉斑块的检查。 结果  颈动脉斑块阳性的患者HCRP的均值与异常人数和颈动脉斑块阴性的患者HCRP进行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 结论  HCRP与颈动脉斑块存在相关性。 
      
  C-反应蛋白(CRP)是提示炎性反应的指标,而随着近期研究的深入超敏C-反应蛋白(HCRP)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有亦象表明HCRP可能是血管炎性反应的标志性指标。而颈动脉狭窄与颈动脉斑块也被认为与血管炎性反应有关。本文对HCRP与颈动脉斑块的相关性进行研究,以便进一步干预及预防脑梗死的发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2例患者共分两组。观察组:我院2004年7月~2005年3月在神经内科住院颈动脉超声提示存在颈动脉斑块的患者32例,男13例,女19例,年龄45~85岁,平均(66.89±10.9)岁。其中冠心病10例,脑血管病22例,高血压20例,高脂血症13例,糖尿病10例。对照组:同期神经内科住院颈动脉超声检查未提示存在颈动脉斑块的患者30例,男12例,女18例,年龄45~87岁,平均(67.53±9.8)岁。其中冠心病8例,脑血管疾病18例,高血压17例,高脂血症9例,糖尿病9例。
   
  1.2 检测方法 采用日本东芝生产的VP6000(SSA-370A)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7.5MHz,探测双侧颈总动脉(CCA),颈总动脉分叉(BIF),颈内动脉(ICA)颅外段。以内中膜厚度(IMT)>1.0mm诊断内中膜增厚,>1.2mm诊断动脉粥样斑块形成。采用BECKMAN生产的SYNCHRON LX20生化分析仪测定血清HCRP含量,正常值范围0~5mmol/L。测定值>5mmol/L定为阳性,测定值<5mmol/L定为阴性。
   
  所有检测患者均排除急性感染、肿瘤结核、结缔组织病等疾病。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及χ 2 检验。
    
  2 结果

  两组CRP检验结果见表1、表2。
    
  表1 观察组和对照组中HCRP均值比较 (略)
    
  表2 观察组和对照组中HCRP阳性率比较 (略)
    
  注:阳性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炎性反应也参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炎症的一个重要生化指标是CRP水平增高[1] 。CRP是炎性淋巴因子(白介素-6、白介素-1、肿瘤坏死因子)刺激肝脏和上皮细胞产生的急性相蛋白,是非特异性免疫机制的一部分。CRP激活主动脉内皮细胞的PAI-1,引起动脉内的损伤,而这些损伤最终导致斑块和血栓的形成。广泛研究发现,导致脑中风和冠心病发作一个更重要的因素是动脉硬化斑块形成。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动脉硬化的研究也逐步深入,血管炎性反应引起动脉硬化的关系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
   
  本文共检测患者62例,其中,观察组HCRP测定值为(3.573±1.595)mg,对照组HCRP测定值为(2.480±0.960)mg。两组比较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同时本文对观察组和对照组中HCRP测定值正常及异常的患者进行分别记录,使用χ 2 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提示差异有显著性P<0.05。研究表明颈动脉斑块形成的患者与无颈动脉斑块形成患者之间HCRP差异有显著性,提示颈动脉斑块形 成的患者HCRP也相对增高,支持两者之间存在相关性。因此,早期抗炎治疗及对炎症因子的干预,对动脉硬化的一级预防及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有意义。
    
  参考文献
    
  1 Kawai T.Inflammatory markers,especially the mechanism of increased CRP.Rinsho Byon,2000,48(8):719-721.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100013北京市和平里医院内科 

作者: 王从旭 郝立 刘亚平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