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8期中西医结合

灯盏花素治疗急性脑梗死26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急性脑梗死系中老年常见多发病,属中医“中风”范畴。我院2000~2004年收治急性脑梗死患者26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52例按就诊先后顺序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26例,男14例,女12例,年龄50~75岁,平均55。...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脑梗死系中老年常见多发病,属中医“中风”范畴。我院2000~2004年收治急性脑梗死患者26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2例按就诊先后顺序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26例,男14例,女12例,年龄50~75岁,平均55.2岁;既往有高血压病20例,冠心病房颤5例,糖尿病1例;基底节区梗死18例,多发性腔隙性脑梗死5例,小脑梗死2例,脑叶梗死1例。对照组26例,男15例,女11例,年龄45~69岁,平均53.4岁;既往有高血压病21例,冠心病合并房颤3例,糖尿病2例;基底节区脑梗死19例,多发性腔隙性脑梗死4例,小脑梗死2例,脑叶梗死1例。全部病例均符合1986年全国第2次脑血管会议通过的诊断标准 [1] 。
    
  1.2 方法 治疗组用灯盏花素注射液25mg加入10%葡萄糖液250ml中静脉滴注,连用14天为1个疗程,每次滴注1h左右。对照组用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每日1次,14天为1个疗程,两组同时根据脑水肿的情况辅以适当20%甘露醇等脱水剂,并且为促进脑功能恢复均配相同的细胞活化剂。两组治疗前后均检查神经系统功能、全血黏度、红细胞比容,14天为1个疗程,均观察1个疗程。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参照1993年卫生部颁布的《中药新药治疗中风病临床研究指导原则》拟定。主要观察神志、运动及语言功能,采用尼莫地平疗效评定方法[(药前积分-药后积分)÷药后积分×100%]评定。基本治愈≥85%;显效≥50%;有效≥20%;无效<20%。

  2.2 治疗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结果及疗效比较(略)

  注: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P<0.01
    
  2.3 两组血液流变学变化的比较 见表2。
    
  表2 两组血液流变学变化 (略)
    
  3 讨论
    
  急性脑梗死系中老年常见的多发病,常见高血压、高脂血症导致脑动脉硬化,在血管病变基础上,血流变慢,血液黏度增高而形成血管阻塞,导致脑细胞缺血坏死。本病属中医“中风”范畴,病位在脑,病性为本虚标实,一般急性期以痰瘀闭阻脑络为主。基于此,笔者采用活血化瘀的灯盏花素注射液静滴以改善血循环,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黏度,改善局部供血,使脑细胞的变性、坏死、水肿得到改善。灯盏花素注射液是从中药灯盏花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其中主要是灯盏花乙素,可使全血黏度、血小板聚集率明显下降,因此该药具有显著增加脑血流量、降低血管阻力、提高血脑屏障的通透性、提高机体巨噬细胞免疫功能及对抗垂体后叶素所致的缺血、缺氧和对抗由二磷酸腺苷(ADP)引起的血小板凝集功能,还有较强的抑制内凝血,促进纤溶活性及显著增加外周和冠脉血流量等功能,从而达到比较理想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第2次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精神杂志,1998,21(2):60.
    
  (编辑紫 吴)

  作者单位:418200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区中医院

 

作者: 杨春明 吴平 邓泽洪 陈湘洪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