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9期经验交流

幼儿园膳食营养管理工作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膳食营养是幼儿园卫生保健中重要的一项工作,也是家长最为关注的一件事情。区级妇幼保健站承担了对基层幼儿园卫生保健的监督、指导工作,笔者在工作中积累经验,逐渐形成了一定的工作模式,对幼儿园膳食营养的管理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知识培训、营养计算指导、检查评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1培训工作1。1......

点击显示 收起

  膳食营养是幼儿园卫生保健中重要的一项工作,也是家长最为关注的一件事情。区级妇幼保健站承担了对基层幼儿园卫生保健的监督、指导工作,笔者在工作中积累经验,逐渐形成了一定的工作模式,对幼儿园膳食营养的管理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知识培训、营养计算指导、检查评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培训工作
    
  1.1 上岗前培训 托幼机构保健医生、炊事员上岗前必须进行膳食营养知识的培训,由区级妇幼保健站组织、市儿童保健所专家授课,经考试合格后,颁发上岗证。
   
  1.2 继续教育 凡托幼机构保健医生、炊事员,必须参加卫生保健知识常规培训,为继续教育班,由市卫生局市教委联合举办,每年1次,考试合格后颁发合格证。

  2 营养计算工作
    
  2.1 带量食谱的制定、公示 由经过培训的保健医生及炊事员共同制定,每周更换1次。为避免个别幼儿园弄虚作假、应付了事,笔者要求幼儿园带量食谱需一式三份:幼儿园门口公示一份,请家长监督;食堂一份,为炊事员做饭依据;保健医生留一份存档。
   
  2.2 营养计算 为了解膳食中各种营养素摄入情况,及时调整食谱,区妇幼保健站对营养计算统一管理:幼儿园保健医生每季度抽取1周资料,统计此周食物消耗量及各年龄组儿童就餐人数,由区妇幼保健站专人负责营养计算,打印结果,及时反馈,便于幼儿园调整下周食谱。

  3 监督与奖励
    
  (1)带量食谱是一个儿童的用餐量,要求炊事员必须掌握儿童出勤人数。为杜绝出现“估计着做”的情况,区妇幼保健站不定期到幼儿园检查,核对食谱与实际膳食是否一致;(2)区妇幼保健站将营养计算结果整理,年终公布,作为评比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依据。

  4 效果
    
  通过食谱公示,家长对幼儿园的膳食有所了解,及时提出意见;有了家长的监督,幼儿园的膳食营养工作也得到了提高,贫血率逐年下降,2004年降至1.43%;通过评比,保健医生的工作得到了肯定,极大地调动了工作热情,经常主动与区妇幼保健站的儿保医生探讨有关儿童营养的问题,不少人还撰写了此方面的科学论文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妇幼保健站
   
       250002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妇幼保健站 

作者: 张娅曹立群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