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0期经验交流

接种百白破疫苗副作用的观察及处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百白破疫苗是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联制剂,接种后使机体产生体液免疫应答,用于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种疾病。我院从2000~2004年的5年中,共接种1850人次,其中吸附百白破疫苗480次,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疫苗1370人次。笔者对二次疫苗接种后的反应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我院从2000~2004年的5年中,共......

点击显示 收起

      百白破疫苗是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联制剂,接种后使机体产生体液免疫应答,用于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种疾病。我国儿童免疫程序要求:基础免疫自3个月开始,至12个月龄前完成3针,每次间隔4~6周。加强免疫在基础免疫后18~24个月内进行。我院从2000~2004年的5年中,共接种1850人次,其中吸附百白破疫苗480次,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疫苗1370人次。笔者对二次疫苗接种后的反应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从2000~2004年的5年中,共接种1850人次,其中吸附百白破疫苗480次,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疫苗1370人次。
   
  1.2 接种后的副作用
   
  1.2.1 一般反应 注射后局部红、肿、疼痛、发痒或有低热,体温不超过38.5℃,一般无需处理,48h后症状会自行消退。
   
  1.2.2 中度反应 除一般反应外(也可无上述反应),3~7天局部硬结3~5cm、压痛、哭闹、烦躁。
   
  1.2.3 重度反应 局部硬结、压痛、1~2个月时硬结变软、触摸有波动感,用注射器可抽出脓液(无菌性化脓)。
   
  1.3 副作用的处理 一般反应时嘱家长不要恐慌,多给孩子饮水,观察体温变化及注射部位情况,必要时局部热敷。体温超过38.5℃度时及时就诊,48h后症状会即时消退。中度反应:对症治疗,局部中药金黄散外敷加红外线电烤,每日1次,连续3~5天即可。重度反应:硬结用中药外敷电烤无效,1个月后硬结化脓,用注射器抽出脓液或切开引流,并抗炎治疗,但伤口不易愈合,可迁延至2~3个月。

  2 结果

  见表1。
    
  表1 吸附百白破与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疫苗接种后的对比 (略)
   
  3 讨论
    
  3.1 疫苗的存放 百白破疫苗应在2℃~8℃避光的环境内存放,温度的高低都可影响疫苗的效价。要经常查看温度计并调节适当温度,存放时应按有效期的先后进行排列。

  3.2 疫苗的选择 最好选择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进行接种,由于吸附百白破疫苗价格便宜,为很多农村家长所接受,但它的副作用大,治愈效果差,且治愈时间长。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的副作用要小于附吸百白破疫苗。选择好疫苗后要充分摇匀,使液体内的颗粒完全溶解。
    
  3.3 注射器针头的选择 根据儿童的胖瘦选择适当的注射器针头,一般为4.5~5.5号针头即可。因为针头太短,注射的深度不够,药物不易吸收而引起红肿及硬结。
   
  3.4 接种部位的选择 部位的不同及注射时的深浅度都是发生副作用的主要原因,因此在接种前必须选择好注射部位,一般为臂部外则1/4处,用75%酒精棉签消毒皮肤待干,以垂直方向进针,进针的深浅度不得少于针头的2/3或3/4。对于瘦小的儿童用左手捏起肌肉进行注射。注射完后用干棉签按压片刻即可。注射下一针时一定要更换部位。
   
  3.5 接种时间的选择 接种百白破疫苗最好避开炎热的夏天(可在阴雨天凉爽时),由于夏天气温太高,接种后针眼旁汗渍及发痒,较大的儿童易用手抓挠而引发炎性反应,若处理不及时导致硬结及溃烂。
   
  3.6 接种后护理 注射完后一定要告诉家长接种后的注意事项及副作用的观察,当天不能坐浴,近期不能注射其他疫苗。不适随诊。
   
  3.7 不良反应处理 注射前应备好肾上腺素药物以备急用。对于发热等其他疾病的儿童暂缓接种。接种后出现高热、惊厥等异常情况者不可注射第2针。
     
  注射百白破疫苗,只要方法正确,技术优良,责任心强,其副作用是可以避免的。因此接种人员不但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还要掌握良好的护理技能及医学理论,这样才能帮助儿童减少疾病、战胜疾病。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442012湖北省十堰市中医院 

作者: 许虹萍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