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0期检验与临床

超敏C反应蛋白与纤维蛋白原测定在糖尿病中的意义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超敏C反应蛋白对糖尿病患者的临床意义。方法采用胶乳增强比浊法测定C反应蛋白,免疫比浊法测定纤维蛋白原。结果2型糖尿病患者的超敏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水平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P0。结论测定2型糖尿病患者的超敏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水平对糖尿病并发症的预测及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超敏C反应蛋白对糖尿病患者的临床意义。 方法  采用胶乳增强比浊法测定C反应蛋白,免疫比浊法测定纤维蛋白原。并对各指标进行了t检验和相关分析。 结果  2型糖尿病患者的超敏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水平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P<0.05)。 结论  测定2型糖尿病患者的超敏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水平对糖尿病并发症的预测及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超敏C反应蛋白 纤维蛋白原 糖尿病
      
  笔者应用胶乳增强比浊法测定C反应蛋白,免疫比浊法测定纤维蛋白原,对73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临床分析,探讨超敏C反应蛋白与纤维蛋白原测定在糖尿病中的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疾病组共73例,均为2型糖尿病(T2DM)患者,诊断符合1997年糖尿病诊断和分型标准,男49例,女24例,年龄43~79岁,平均60.1岁,病程1年以上。健康对照组共56例,无明显心、肝、肾及内分泌疾病,男34例,女22例,年龄为42~78岁,平均59.9岁。以上研究对象均为2004年就诊于我院内分泌科的患者,均无各种急、慢性感染、肿瘤、创伤及外科手术
   
  1.2 方法 超敏C反应蛋白采用胶乳增强比浊法,试剂由上海捷门生物技术合作公司生产,纤维蛋白原采用免疫比浊法,试剂由北京利德曼生化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空服血糖检测采用己糖激酶法,仪器为贝克曼库尔特公司的SYN-CHRONLX20生化分析仪。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组间结果比较采用两样本均数t检验,各指标之间的关系采用相关分析。
    
  2 结果
    
  两组空腹血糖、超敏C反应蛋白及纤维蛋白原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空腹血糖、超敏C反应蛋白及纤维蛋白原比较 (略)
    
  疾病组与对照组的空腹血糖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二者的C反应蛋白及纤维蛋白原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目前有假说认为2型糖尿病可能是细胞因子介导的炎症反应,是一种免疫性疾病,炎症在糖尿病发病机制中起媒介作用 [1] ,C反应蛋白是参与炎症的主要时机反应蛋白、功能相当广泛,具有激活补体系统、促进吞噬、刺激单核细胞表面因子表达及其他免疫调节作用。一直作为一种指标用以监测疾病的进展及治疗效果。近年来发现C反应蛋白浓度甚至在正常范围内的轻度升高都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性增加有关,可以推测以后心肌梗死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2] 。Pickup等 [3] 观察到糖尿病患者中C反应蛋白等多种急性时相反应蛋白浓度显著升高。
   
  超敏C反应蛋白是心脑血管疾病中的一项独立风险预测指标,由于其检测超敏C反应蛋白的敏感度可至0.1mg/L,当C反应蛋白正常时也可以敏感地预测糖尿病合并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发生率,所以超敏C反应蛋白是一项非常新颖而有用的指标。纤维蛋白原在2型糖尿病合并血管病变的患者中显著升高,其血浆浓度改变目前被认为是糖尿病血管病变发生的重要机制,测定纤维蛋白原对了解糖尿病的预后有一定价值。
   
  综上所述,2型糖尿病患者除需监测血糖、血脂、糖化血红蛋白等水平外,还应定期检查超敏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等指标,并进行专门治疗来预防其并发症的产生。
    
  参考文献
    
  1 Freeman DJ,Norrie J,Caslake MJ,et al.Creactire protein is an indepen-dent predicter of risk for the derelopment of diabetes in the west of Scot-land coronary prevention study.Diabetes,2002,51:1596-1600.
   
  2 Haverkate F,Thompson SG,Pyke SDM,et al.Production of reactive pro-tein and risk of coronary events in stable and unstable angina.Lancet,1997,349:462-466.
   
  3 Pickup JC,Mattock MB,Chusney GD,et al.NIDDM as a disease of the innate immune system:association of acute-phase reaction and inter-leukin-with metabolic syndrome X.Diabetologia,1997,40:1286-1292.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100013北京市和平里医院

作者: 张莹 刘亚平 李博 王丽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