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0期药物与临床

易混品种的药材鉴别比较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为了保障人民用药安全与有效,现将工作中常遇到的,中国药典收载的与本市习用的易混淆药材品种金钱草与连钱草、五加皮与香加皮、桑寄生与槲寄生进行分析比较,供中药工作者在生产、购销及使用时加以鉴别参考,同时也让中医师们对中药现状有所了解,以便正确地选择使用药物。1易混品种药材鉴别1。1药材来源比较见表......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地域广阔,药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但是由于各地区的用药情况不同,同一中草药会出现不同药名的现象:如紫金牛,在湖南称为矮地茶,在其他地区又有矮茶凤、平地木等名称;也会有同名异物的现象:如金钱草,在四川使用的是报春花科植物过路黄,在广东使用的是豆科植物金钱草,在江西使用的是伞形科植物天胡荽,而在江苏使用的却是唇形科植物活血丹等。同物异名或同名异物现象的产生对于中草药的正确使用、科研开发及生产单位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在医院中药房工作中,笔者常常会遇到有些医师只凭药名开处方,因为其不注意中草药有同物异名、同名异物的现象,而对归属不同的药物来说其药理作用也有天壤之别,一旦错用,后果将不堪设想。如将香加皮误当五加皮使用而导致中毒死亡的案例已有报道 [1] 。这一用药混乱情况严重地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安全。为了保障人民用药安全与有效,现将工作中常遇到的,中国药典收载的与本市习用的易混淆药材品种金钱草与连钱草、五加皮与香加皮、桑寄生与槲寄生进行分析比较,供中药工作者在生产、购销及使用时加以鉴别参考,同时也让中医师们对中药 现状有所了解,以便正确地选择使用药物。

  1 易混品种药材鉴别
    
  1.1 药材来源比较 见表1。
   
  1.2 药材性状特征、鉴别比较 见表2。
    
  表1 药材来源比较(略)
    
  表2 药材性状特征、鉴别比较(略)
   
  1.3 药材化学成分比较 见表3。
     
  表3 药材化学成分比较(略)
   
  1.4 药材药理作用比较 见表4。
    
  表4 药材药理作用比较(略)
    
  2 讨论

      
  综上所述,本市习称、习用的金钱草、五加皮、桑寄生3味中药与中国药典收载的虽然药名是相同的,但却因来源不同,它们各自具有自己的特征性状、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特别是香加皮虽有一定的抗炎作用,但其含有有毒成分强心苷,不含五加皮的有效成分刺五加苷B和刺五加苷D,也不具备五加皮升高白细胞、提高应激能力、抗疲劳、耐缺氧、抑制中枢神经的药理作用,相反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的兴奋作用。因此,香加皮绝不能作为五加皮药用。
     
  《中国药典》1977、1985、1990、1995、2000年版均将金钱草与连钱草、五加皮与香加皮、桑寄生与槲寄生分别列为2种药物,但至今我国大部分地区仍以连钱草当金钱草、香加皮当五加皮、槲寄生当桑寄生药用,《上海市中药炮制规范》1994年版也在金钱草、五加皮、桑寄生三味药后注明本市习用连钱草作金钱草、香加皮作五加皮、槲寄生作桑寄生,因此笔者认为这一做法是错误的,应本着尊重科学、尊重实践为指导原则正确用药,无论生产经营部门或临床处方用药均应使用正名。
     
  笔者仅仅对前述的三对易混中药品种进行了比较总结,而类似此种情况《上海市中药炮制规范》1994年版上还有,希望有关部门在今后制定的标准中能分清,将这三对药如同《中国药典》一样分别作为2种药物来记载,同时呼吁中药界的同仁在今后工作中应规范使用中草药正名。
    
  参考文献
    
  1 张萍.香加皮不能当五加皮药用.中国中药杂志,2001,26(5):357.
   
  2 梅全喜,毕焕新.现代中药药理手册.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8,429.

  (编辑海 鹰)

  作者单位:200940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药剂科
   
       200331上海和黄药业研发部

作者: 高燕萍周月芳胡春湘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