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中医中药

几种中药材炮制的心得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简述水蛭、地龙、王不留行这3种药物传统炮制方法[1],来引述笔者对这3种药物炮制方法进行改进得出的炮制心得,现报告如下。13种中药材的炮制1。1水蛭水蛭炮制一般用滑石粉烫法,经此法炮制后的水蛭有浓烈不快腥臭秽气,患者难以接受,且滑石有利水通淋功能,有畏水蛭破血逐瘀之效。笔者遂改用酒炙法,效果很好,......

点击显示 收起

  简述水蛭、地龙、王不留行这3种药物传统炮制方法 [1] ,来引述笔者对这3种药物炮制方法进行改进得出的炮制心得,现报告如下。

  1 3种中药材的炮制
    
  1.1 水蛭 水蛭炮制一般用滑石粉烫法,经此法炮制后的水蛭有浓烈不快腥臭秽气,患者难以接受,且滑石有利水通淋功能,有畏水蛭破血逐瘀之效。笔者遂改用酒炙法,效果很好,介绍如下:取水蛭洗净切段,干燥,加入黄酒拌匀(每10kg水蛭用黄酒1kg),稍闷,平摊在恒温干燥箱中加热,保持100℃烘1h,至水蛭干燥松脆色深时即取出即得。这样制成的水蛭少有不快气味,患者易于接受。而黄酒有通血脉、行药势、矫臭、矫味作用,又是良好的有机溶媒,水蛭中的主要有效成分是肝素、抗血栓素等易溶于酒中煎出而加强逐瘀破血通经疗效。
   
  1.2 地龙 地龙系环节动物门钜蚓科动物参环毛蚓或缟蚯蚓的干燥全体,前者习称“广地龙”,后者习称“沪地龙”(1995年版《中国药典》 [2] ),捕捉后应及时剖腹,除内容物,洗净,晒干或低温干燥。近年来,由于价格较高,药农在捕到后为增加经济效益有意不剖部分虫腹,留部分非药用物于内。最近我院购进的地龙(广地龙),随意取1000g,按正规要求取内脏和泥沙后得地龙762g,泥沙238g,如用此配方,实际用药剂量就减少了近1/4,必将影响临床效果。因此,为提高地龙的质量,保证处方用量准确,对地龙必须依法净制,去除内脏及泥沙后再应用于临床。
   
  1.3 王不留行 经长期实践经验笔者得出证明,润炒爆花法适用于多种种子类药的炮制,但在拌炒时要特别注意先慢后快,出锅时用文火的规律。现举例说明:先将净王不留行置于大的容器内,均匀喷洒清水,每100kg药合水3~4kg,拌匀,闷润2h。然后用中火将锅加热至手离锅底10cm处有炽热感,约160℃,投入王不留行,中速拌炒,每分钟约拌60余次,2s后爆烈声大起时,再快速拌炒25min,每分钟大约拌80余次,立即改用文火,并迅速出锅,放凉即可。其润炒爆花率可达95%,比传统清炒炮制法提高了38%左右,且爆花粒大,色白均匀美观,无焦化或僵化现象。润炒爆花率高,使药物易粉碎或煎出有效成分,提高了疗效。

  2 讨论
    
  炮制是根据中医药理论,按医疗调剂和制剂的要求进行各种加工处理,达到改变和缓和药性,降低毒、副作用,提高疗效等目的。笔者经长期实践经验得出:水蛭经酒炙后增强了逐瘀破血、通经疗效;而地龙经净制后更有利于临床应用;王不留行经润炒爆花法炮制后有利于药物的有效成分煎出 [3] 。同时认为在中药加工炮制过程中,我们既要“遵古”又不要“泥古”;既要继承,又要发展。
    
  参考文献
    
  1 浙江卫生厅.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25.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32.
   
  3 明·缪希雍.炮炙大法(公元1622年).北京:北京市中国书店,1985,186.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325200浙江省瑞安市中医院 

作者: 姜茜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