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中医中药

甘温扶阳法临床治验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笔者临床上将此法应用于治疗慢性疾病,同时亦应用于治疗老年和小儿疾病,现报告如下。多次用西药对症治疗,心悸症状得到控制,但外感症状缠绵不愈。久之风湿性心脏病频频发作,转求中医治疗。3温阳补肾,行气利水肾的气化失常,关键是肾阳不足。...

点击显示 收起

  甘温扶阳觞于《素问》之:“形不足者,温之以气。”“劳者温之。”根据“阳之动始于温”,“甘与辛合而生阳”的理论,本法常用药物的药性多温,气味或甘或辛。如党参、黄芪、山药、甘草、桂枝、附子、生姜、肉桂、杜仲、大枣、狗脊等。笔者临床上将此法应用于治疗慢性疾病,同时亦应用于治疗老年和小儿疾病,现报告如下。

  1 温通心阳,定悸安神
    
  温通心阳,定悸安神,必要时加制附子。对于失眠、夜寐多梦者加入酸枣仁、柏子仁、合欢花等。
   
  例1,女,54岁,2001年9月诊。患者素有风湿性心脏病10余年,心悸,气短,面色无华,胸闷不适,常伴发热恶寒,汗出恶风,舌淡红,脉弦细数,时有结代。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频发室性早搏。多次用西药对症治疗,心悸症状得到控制,但外感症状缠绵不愈。久之风湿性心脏病频频发作,转求中医治疗。中医辨证属心阳虚,营卫不和所致。治宜温通心阳,调和营卫。方用炙甘草汤加减:党参、炙甘草、丹参各25g,桂枝、麦冬、白术、茯苓各15g,柏子仁、枣仁各20g,陈皮10g,生姜为引。服药5剂,诸症明显好转。继续服药2个月后,诸症悉除,心电图复查正常。
    
  2 甘温扶阳,补益中气
    
  李东垣云:“百病皆由脾胃衰而生也”盖脾胃为后天之本,主受纳运化。若脾胃虚弱,运化失司,则中阳不振。治当调脾胃阴阳,以扶阳为先,方投小建中汤。若气虚为甚者,易用黄芪建中汤。一为辛甘化阳,一为酸甘化阴,使阴阳相生,则中气自立。
   
  例2,男,39岁,2002年4月诊。患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8年,春秋季节复发。常感胃脘部隐痛,食后痛减,饥饿时痛甚,多食则脘腹胀闷,嗳气,泛清水,肢冷乏力,面色萎黄,便溏,舌淡苔白,脉沉细无力。证属脾胃虚寒,中气不足,法当甘温扶阳,补益中气。方用黄芪建中汤加味,炙黄芪、白芍、炙甘草各15g,桂枝、陈皮、木香各10g,大枣3枚,生姜3片。5剂后,胃痛明显减轻,食纳稍增,精神亦较前好转,但仍有嗳气、泛清水。原方去生姜、大枣,加姜半夏10g,干姜6g。三诊时胃痛已罢,泛清水消失,以六君子汤调理善后,随访1年,胃痛未发。

  3 温阳补肾,行气利水
    
  肾的气化失常,关键是肾阳不足。如慢性肾炎而致水肿反复发作,或前列腺肥大所致的小便癃闭,在治疗上以温阳补肾行气利水为主,方用金匮肾气丸。慢性肾炎,如水肿明显者,本方去养阴药,加利水药,如车前子、木通、猪苓;阳虚重者加淫羊藿、巴戟天、仙茅;兼脾虚者加党参、白术。前列腺肥大宜加温肾药如杜仲、补骨脂等。
   
  例3,男,12岁,2003年8月诊。因“患肾炎2年余,反复发作”就诊。就诊时患感冒3天,有恶寒、发热等症。方用银翘散合赤小豆汤加减,服药5剂后,表证已解,但面色白,畏寒身倦,面目轻度浮肿,腰酸肢软,纳谷不香,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尿常规:蛋白(++),红细胞少许,白细胞少许。病属邪衰正虚,脾肾两亏。因患者患肾炎2年余,反复发作致阳虚不复,气化失常,治宜温阳补肾行气利水。方用金匮气丸去寒凉药加利水药,以使阳复肿消,车前子、泽泻、茯苓、菟丝子、白术、当归各15g,木通5g,山药、黄芪各20g,肉桂10g,5剂。二诊时面目浮肿消退,食欲转佳,尿常规复查正常,但仍有腰酸、乏力,守上方随证加减服20剂而病愈。

  4 甘温扶阳,补肾纳气
    
  咳喘日久不愈,反复发作,其见证虽在肺,但根源于脾肾,前人所说:“虚喘治肾”,即指阴阳双补,重在甘温扶阳之法补肾纳气。常用肾气丸去丹皮、泽泻加补骨脂、胡桃肉、五味子以及人参蛤蚧散之类。若气急、面肿、咳嗽多痰,则加苏子、杏仁、葶苈子、半夏等兼治其标。
   
  例4,女,56岁,2003年12月诊。患咳喘病12年,入冬咳喘加甚,不能平卧,纳差,神疲,腰酸腿软,小便清长,X线提示慢性支气管炎并肺气肿。诊时见形体消瘦,面色少华,咳嗽,气喘,口唇发绀,舌淡苔白,脉弦细无力。此系肺虚肾亏所致。由于患者年老体弱,肺虚及肾,下元不固,气失摄纳,故治以甘温,扶阳补肾纳气,方用肾气丸去丹皮、泽泻、胡桃仁、五味子、菟丝子,服药5剂。二诊咳嗽减轻,能够平卧。继服10剂而痊愈。
   
  阳虚之病,病热多缓,病程较长,在具体用药方面,只宜选用甘温、作用缓慢、补养作用较少的方药以缓图之,因“壮火食气”、“少火生气”。桂附之品对阳虚患者能益其少火,但不宜大剂久用,恐其伤阴耗气,而为壮火。至于暴病亡阳者,则又必须峻剂回阳,不容缓图。总之,临床上必须辨证精确,施治才能深入具体,而获药到病除之效。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163111黑龙江省大庆市中医医院

作者: 杨晓梅 周华 徐金星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