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2期论著

益血生改善肿瘤患者化疗后贫血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考察益血生能否改善化疗患者相关性贫血。方法将80例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40例,所得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结果治疗28天后,研究组血红蛋白及红细胞比容自身前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结论益血生能显著改善肿瘤患者化疗后的相关性贫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考察益血生能否改善化疗患者相关性贫血。 方法  将80例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40例,所得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 结果  治疗28天后,研究组血红蛋白及红细胞比容自身前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  益血生能显著改善肿瘤患者化疗后的相关性贫血。

  关键词  益血生 化疗后贫血 不良反应
     
  A clinical study of Yixuesheng in the treatment of chemotherapy-induced anemia in cancer patients
     
  Zhan Keshun,Yu Nansheng
    
  Tumour Hospital Attached to Huainan Eastern Hospital Group,Anhui232035.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whether the Yixuesheng can help to treat chemotherapy-induced ane-mia.Methods 80chosen cases were randomized into study group and contrast group(40cases each).T-test was used to examine the obtained data.Results After28days'treatment,the proportion of hemoglobin and red cells in study group was obviously different from before(P<0.05)and from than in contrast group(P<0.05).Conclusion It is obvious that the Yixuesheng can help to treat the chemotherapy-induced anemia in tumour sufferers.
   
  Key words Yixuesheng chemotherapy-induced anemia adverse reaction
      
  益血生胶囊是由阿胶、鹿角胶、当归等22味中药组成的颗粒剂,临床运用于治疗肿瘤相关性贫血,本研究自2003年2月~2004年3月,口服益血生胶囊伍用铁剂研究组与单用铁剂对照组40例比较恶性肿瘤化疗后贫血状况的改善。现将病例的试验资料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及分组
   
  1.1.1 病例入选标准 (1)有细胞学或病理学确诊的恶性肿瘤患者;(2)接受规范的联合化疗(含铂类化疗方案);(3)除恶性肿瘤以外,其他原因所致的贫血;(4)有化疗适应证:kps≥60分,白细胞≥3.5×10 9 /L,血小板≥80×10 9 /L,肝、肾功能及心电图正常;治疗前无输血制品及影响造血功能的药物。
   
  1.1.2 病例分组 共80例恶性肿瘤患者,男46例,女34例,年龄41~72岁,平均(58.42±7.34)岁,病种分布:肝癌21例,胃癌18例,肺癌10例,乳腺癌12例,结肠癌10例,头颈部癌9例,按数字表法随机分为研究组、对照组各40例,两组患者一般情况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研究方法
   
  1.2.1 服药方法 治疗组口服益血生1.0g tid,加用铁剂(硫酸亚铁0.3g tid);对照组仅给予铁剂,观察治疗28天。

  1.2.2 观察指标 (1)用药前后查外周血红蛋白及红细胞比容;(2)逐日观察患者食欲、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及神经系统变化,注意观察体温、皮肤黏膜出血及过敏反应等。

  1.3 统计学方法 血红蛋白及红细胞比容的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化疗后贫血比较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外周血红蛋白及红细胞比容情况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血红蛋白及红细胞比容比较 (略)
    
  注:自身前后比较, * P<0.05;组间比较, △ P<0.05
      
  研究组血红蛋白及红细胞比容自身前后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33、t=2.078, * P<0.05),与对照组比较差异亦有显著性(t=2.16、t=2.15, △ P<0.05)。
   
  2.2 不良反应 研究组40例与对照组40例治疗后均检查肝、肾功能,尿、便常规及心电图均在正常范围,临床观察无皮肤、黏膜出血、呕吐、恶心、腹泻及皮肤过敏等不良反应。
    
  3 讨论

    
  近年来对恶性肿瘤的认识已从局部瘤体病变转向全身性疾病,尤其是中、晚期患者出现严重恶病质、贫血、低蛋白血症、感染、多脏器功能衰竭等综合征,给肿瘤的内科治疗赋予新的概念 [1] 。对临床期或亚临床微小转移灶的化疗是其主要的治疗手段。化疗(尤其是含铂类化疗药)造成造血功能抑制、代谢紊乱,影响脏器功能恢复,最终影响化疗药物的疗效 [2] 。而改善贫血、促进造血功能恢复及提高机体免疫力是恶性肿瘤治疗的关键 [3] 。益血生胶囊是22味纯天然中药的有机配方,达到健脾生血,补肾填精的作用,方中重用血肉有情之品诸如阿胶、鹿角胶、鹿血、熟地黄、当归等,配伍补气之党参、黄芪、紫河车等,起到“有形之血不能补,而补无形之气”之妙。共奏健脾益肾,培土固木,养血生血,气血双补之功效。
   
  临床研究表明,益血生胶囊伍用铁剂治疗恶性肿瘤化疗后贫血的疗效明显,对血红蛋白及红细胞比容提高显著,结果显示:研究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说明本治疗对改善贫血、提高红细胞携氧能力方面作用显著。
   
  本研究发现益血生胶囊对化疗后血液毒性尤其是血红蛋白下降、红细胞比容降低均有很好的保护及促进其恢复作用。研究组自身前后比较差异亦有显著性(P<0.05),表明益血生胶囊能保护和减轻化疗药血液毒性反应。本品为口服给药,无不良反应,使用安全、方便,值得进一步推广使用。益血生今后研究方向主要针对恶性肿瘤化疗后血液毒性的防护,其用药剂量、给药时间有待深入探讨。
    
  参考文献
    
  1 Hansen HH.王洲,李厚文主译.肺癌.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42.
   
  2 Martini N,Bains MS,Burt ME,et al.Ineidence of local recurrence and secondary primary tumors in resected stageⅠlung cancer.J Thorac Cardiovasc Sury,1995,109(1):120.
   
  3 Qiaol,Shiff SJ,Rigao B.Sulindac alters the expression of cyclin proteins in HT-29colon adenocarcinoma cells.Int J Cancer,1998,76:99-104.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232035安徽淮南淮南东方医院集团肿瘤医院

作者: 詹可顺 余南生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