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3期临床医学

心脏性猝死45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心脏性猝死(suddencardiacdeath,SCD)的临床特点及其心肺复苏的治疗措施。方法分析45例SCD患者的基础疾病、诱发因素、SCD前的心电图表现以及心肺复苏的治疗措施、复苏存活率。结果45例SCD的患者均有器质性心脏病,69%为冠心病引起。SCD前心电图表现,心室颤动33例,室性心动过速3例,心室停搏4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心脏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SCD)的临床特点及其心肺复苏的治疗措施。方法  分析45例SCD患者的基础疾病、诱发因素、SCD前的心电图表现以及心肺复苏的治疗措施、复苏存活率。结果  45例SCD的患者均有器质性心脏病,69%为冠心病引起。SCD前心电图表现,心室颤动33例,室性心动过速3例,心室停搏4例,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3例,无脉性电活动2例。发生SCD的直接诱因与高热、饱餐、情绪激动、用力排便、呼吸性酸中毒,低钾、低钠血症有关。经心肺复苏45例SCD中17例恢复自主循环,6例存活出院,存活率为13.33%,并且电击次数少、电击能量小、电除颤早、复苏时肾上腺素用量少者复苏存活率高。 结论 SCD患者均有器质性心脏病史,69%为冠心病,尽早施行电击除颤,尽量减小电击能量、电击次数、肾上腺素用量是恢复自主循环、提高存活率的关键。
    
  【关键词】  心脏性猝死;心肺复苏
     
  心脏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SCD)是指急性症状发作后1h内发生的以意识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无论是否知道患者有无心脏病,死亡的时间和形式未能预料 [1] 。SCD严重威胁人类生命,目前防治仍然是一大难题。本文对45例SCD患者顾性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5例SCD患者均选自1990~2004年我院收治的住院病人,男35例,女10例,年龄最大89岁,最小35岁。
   
  1.2 方法 分析45例SCD患者的基础疾病、诱发因素、SCD前的心电图表现、心肺复苏的治疗措施以及复苏存活率。
   
  1.3 统计学方法 各项数值以(ˉ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SCD的病因构成 本组45例SCD均有器质性心脏病,冠心病猝死31例,占SCD的69%,其中急性心肌梗死15例,陈旧性心肌梗死10例,不稳定型心绞痛6例;风心病6例,高血压性心脏病5例,扩张型心肌病3例。本组45例SCD合并心衰患者38例,按NYHA标准分级,心功能Ⅱ级5例,Ⅲ级12例,Ⅳ级21例。
   
  2.2 SCD前的心电图表现 心室颤动33例,室性心动过速3例,心室停搏4例,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3例,无脉性电活动2例。
   
  2.3 发生SCD的直接诱因 高热1例,饱餐3例,情绪激动6例,用力排便3例,糖尿病高血糖12例,呼吸性酸中毒4例,生化检测发现低钾血症11例,低钠血症5例。
   
  2.4 SCD的复苏程序 对确诊为心脏骤停者(无意识、无自主呼吸或为叹息样濒死呼吸、无咳嗽反射、无躯体活动迹象),如为目击下的心脏骤停,立即给予心前区拳击,对捶击未复律及无人目击的心脏骤停,给予胸外心脏按压,对心电图表现为心室颤动或无脉搏的室性心动过速进行电除颤,气囊面罩加压给氧或者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以上为基础生命维护。静脉内给予肾上腺素(0.5~1mg,每3~5min1次)、碳酸氢钠等药及头部低温,使用糖皮质激素、脱水剂等高级生命维护及延续生命维护。
   
  2.5 治疗结果 45例SCD患者中17例恢复自主循环,6例存活出院。初始心电图表现为心室颤动及无脉性室性心动过速者15例恢复自主循环,6例存活出院。初始心电图表现为心室停搏者1例恢复自主循环,但于复苏后第2天死于循环衰竭。心电图表现为无脉性电活动者2例均未恢复自主循环。心室颤动及无脉搏的室性心动过速复苏成功率及出院存活率均高于心室停搏及无脉性电活动(P<0.05)。
   
  2.6 复苏治疗情况 初始心电图表现为心室颤动及无脉搏室性心动过速的患者中发病至第1次除颤时间≤3min19例,其中恢复自主循环14例,出院存活5例。发病至第1次除颤时间3min14例,其中1例恢复自主循环。发病至第1次除颤时间≤3min者复苏成功率及出院存活率高于发病至第1次除颤时间3min者(P<0.05)。复苏时采取电除颤的次数与患者的存活时间、存活率呈负相关,多次采用电除颤的患者,存活时间及存活率明显减低。复苏时给予肾上腺素的剂量与复苏后患者的存活时间及存活率成反比。存活时间长的患者,复苏时所用肾上腺素剂量明显低于存活时间短的患者。
    
  3 讨论

  本研究提示,导致住院患者SCD的主要的基础心脏病是冠心病,占SCD的69%。与其他研究结果相近 [2]。本组患者中有38例合并慢性心衰,提示左心衰竭是SCD发生的重要原因,且心功能越差,危险性越大,这也是院内SCD的一大特点。SCD通常是在心脏病变的基础上发生一时性功能障碍和电生理改变引起致命性心律失常所致,包括致死性快速性心律失常(心室颤动)、严重缓慢心律失常和心室停搏,它们的发生是冠状动脉血管事件中心肌损伤、心肌代谢异常和(或)自主神经张力改变等因素相互作用引起的一系列病理、生理异常的结果。本组结果显示SCD源于室性心律失常多见,急救除颤有重要意义。本组结果还显示,电解质紊乱是导致SCD的重要的诱发因素 [3] 。这是由于心衰患者长期应用利尿剂、限钠摄入、进食少,都易引起低钾、低钠、低镁血症。SCD发生时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复苏成功率与患者的年龄、病因、复苏地点、复苏前心脏停搏时间及复苏采取的治疗措施等有关,尤其是治疗措施。肾上腺素是复苏时最常用的血管活性药物,由于其增加周围血管阻力,提高主动脉舒张压和增加冠状动脉的灌注压,增加心脏血液供应,是改善血流动力学最有效的药物之一 [4] 。但近年来通过临床实践和动物实验发现,由于肾上腺素的β-受体激动作用,对心脏骤停的患者心肌行使复苏的同时,又产生了相应的不可忽视的副作用,大剂量的肾上腺素可增加心肌耗氧量,影响心内膜、心外膜及肺的血流,导致心肌收缩带坏死,引起复苏后迟发性心律失常及复苏后心功能障碍,肺通气灌注障碍,诱发大脑皮质的血管痉挛 [5] 。因此,心脏复苏时肾上腺用量不宜过大。本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电除颤尽管能提高复苏成功率,但多次高能电除颤对心肌有一定的损害,因此不能过多电除颤。另外,对心脏骤停的患者,2min开始除颤者84%可以恢复自主循环,延长除颤者则仅为52% [5] 。因此在复苏时宜尽快电击除颤。
   
  鉴于大多数SCD发生在冠心病患者,减轻心肌缺血,预防心肌梗死或缩小梗死范围等措施应能减少SCD的发生率。β—受体阻滞剂能明显减少急性心肌梗死、心梗后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SCD的发生率。对扩张型心肌病、长QT综合征、儿茶酚胺依赖性多形性室速及心肌病患者β—受体阻滞剂也有预防SCD的作用。因此,对冠心病患者应尽量使用β—受体阻滞剂,以预防SCD的发生。
   
  胺碘酮无明显的负性肌力作用,对心梗后合并左室功能不全或心律失常的患者能显著减少心律失常导致的死亡。此外胺碘酮在SCD的二级预防中优于传统的Ⅰ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因此对合并有心律失常的心脏病患者,宜选用胺碘酮治疗。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26-233.
   
  2 华伟.心源性猝死ICD.实用医学杂志,2002,8(8):802.
   
  3 丁力.住院老年人心脏性猝死125例分析.中国老年学杂志,2004,24(8):755.
   
  4 李春盛.现代复苏的药物应用.急诊医学,2000,10(1):57-60.

  5 李莹洁.高龄患者急性心肺复苏的临床体会.中国老年学杂志,2004,24(10):957-958.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034100山西省原平铁路医院

作者: 刘安仁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