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3期调查分析

对医学实习生素质培养的实践与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素质教育是适应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发展而提出的一种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医学科学的迅猛发展,迫切需要造就具有丰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医学模式的转变,要求医学生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要具备广博的社会文化内涵,不仅要追踪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且要关心人类的价值,做一个政治思想好、业务......

点击显示 收起

  素质教育是适应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发展而提出的一种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医学科学的迅猛发展,迫切需要造就具有丰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医学模式的转变,要求医学生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要具备广博的社会文化内涵,不仅要追踪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且要关心人类的价值,做一个政治思想好、业务素质高、人际关系和谐的适应21世纪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合格的医学人才。

  1 素质教育的内涵及实践
    
  素质原本指资质、才质。现为现代心理学的一个专门术语,指人在先天基础上,经过后天的教育和社会环境影响、知识内化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心理品质。根据素质的形成因素可以把素质分为自然素质、社会素质和心理素质。
   
  素质教育是指提高素质的教育。根据素质的构成,素质教育可分为政治素质教育、道德教育、心理教育、业务教育、审美教育等。它们是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互制约的,学生的整体与个体素质是有差异的、不同步的。因此,在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时,要注意使学生的身心、德才、情感与智力文化素质与创造能力协调、和谐的发展,使学生整体素质与学生个体素质相互促进地发展。近几年,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我院与地方院校建立了教学合作关系。这种关系的建立,为我院的临床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但同时也带来一些弊端,如:地方学员作风松散,思想活跃,不适应部队生活,管理难度大。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和特点,地方院校与军队院校学生素质上的差异,如何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达到缩短两者之间的差距。我们通过采取不同的途径和方法,对学生进行了思想素质、行为素质与医学人文素质相结合的教育方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体会如下。
   
  1.1 政治思想素质教育 在当前我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多元化对学校教育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反映到学生群体中,特别是地方院校的学生,表现出了政治意识弱化,经济意识强化,集体意识弱化,个人意识强化等一些消极倾向。与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不相适应。我们按照培养理论坚定,道德高尚,遵纪守法,公平竞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总体要求,循序渐进地对学生进行系统学习教育。我们组织学生观看军内外著名学者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的演讲录像,参观雷锋纪念馆、“九·一八”纪念馆。到社区敬老院参加义诊,参加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活动。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学生的政治立场、政治鉴别力,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讲团结、讲奉献的社会主义新人。通过职业道德教育、医德医风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医疗职业道德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使学生懂得先学会做好人,才能做好事的深刻道理。通过多角度、多方面的学习,使学生的政治素质、道德修养、职业意识有了明显的提升。
   
  1.2 行为素质教育 行为素质教育是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养成。如何根据地方学员多,难于管理的特点,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加强学生的素质培养和教育,成了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组织学生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如《医院管理规章制度》、《学员管理细则》、《一日生活制度》、《请销假制度》等,通过学习强化学生的制度意识、规范了学生的行为举止,使他们从思想品德和行为规范上有一个良好的养成。通过强化管理意识,增强学生约束和管理自己的能力。使其尽快适应环境,适应部队这个特殊的群体。通过有效的监督机制,如:讲评制、反馈制、奖优罚劣制、网络管理制等,使他们自觉养成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良好行为习惯,确保了实习工作的开展。
   
  1.3 人文素质教育 随着现代医学科学的发展,现代医疗服务的新模式也应运而生,即:高科技/高情感的医疗服务 [1] ,这就要求医学生具备良好的医学人文素质和人文精神。人文精神,提倡把人的地位,尊严,价值,权利及自由发展放在首位加以关怀 [1] 。体现着对人的命运的关怀和对人性、人的本质的理解。提高医学生人文素质,说到底就是塑造大学生良好的人格,使他们认识到人才成长的过程实质是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互相作用的过程。因此,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注意把人文教育融入到实际工作中,通过组织听专家讲座,如:《如何做一个好医生》、《医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的重要性》,在医疗工作中,践行“以人为本”的诊疗模式,关注病人的生理心理变化、病情变化、诊疗情况。以人性化服务为根本,让患者感受到关爱、尊重、公平与保护。通过多方面的学习教育,培养学生具有正直的人格、丰富的精神世界、良好的高尚品德、乐观的生活态度,从而提升其理解能力、沟通能力与患者在情感心智方面的交流能力等,从而达到为患者、为社会提供高质量服务的目的 [2] ,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2 素质教育与社会进步
    
  素质是一个人思想、文化、专业、道德等方面实际水平的综合体现。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符合复合型医学人才的需要。现阶段医学模式已经逐步从生物模式转变为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新的医学模式不仅强调人的自然属性,也强调人的社会属性和心理特征。医学不仅承载着对生命现象、生命过程的认识和研究,也负担着对社会文化价值的责任。现代教育的总体趋势是朝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自我三重和谐关系的方向发展。医学生素质教育的推广,是医学向整体化方向发展的需要,是社会进步、文明的需要,是教育改革的方向。

  【参考文献】
    
  1 杨耀武.对医学行为的再认识.中国医院管理杂志,2003,3:63-64.
   
  2 丘国松.浅谈医院人为精神的培养和实践.中国医院管理杂志,2004,11:684.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110015辽宁沈阳沈阳军区总医院

作者: 鲁曼华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