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4期

脑出血锥颅碎吸引流术护理53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2003年3月~2005年5月,我科对53例脑出血患者实施锥颅碎吸引流术,现将护理方法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2003年3月~2005年5月,我科收治的高血压脑出血患者中,脑叶出血≥30ml,基底节区出血≥30ml,丘脑出血≥10ml,小脑出血≥10ml,符合手术指征者[1],共实施锥颅碎吸引流术53例,男38例,女15例。2手术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3月~2005年5月,我科对53例脑出血患者实施锥颅碎吸引流术,现将护理方法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3年3月~2005年5月,我科收治的高血压脑出血患者中,脑叶出血≥30ml,基底节区出血≥30ml,丘脑出血≥10ml,小脑出血≥10ml,符合手术指征者[1],共实施锥颅碎吸引流术53例,男38例,女15例;年龄17~92岁,平均年龄60.8岁。

  1.2  手术方法  在CT片下定位或CT下定位,确定血肿穿刺平面、穿刺点和穿刺的深度,然后用手枪式电钻钻孔,YL—1型一次性使用颅内血肿粉碎穿刺针,抽吸血肿腔内积血或“等量置换”血肿腔内积血,然后放置引流管,排出血肿腔内积血,小血肿可慢慢吸收,加速愈合。

  1.3  结果  53例手术的患者,存活46例,其他均因出血量太多,或合并肺内感染,或合并脑内其他部位的梗死或出血,抢救无效死亡。其他均因出血部位不同,遗留不同轻微程度的后遗症,大多预后良好。锥颅碎吸引流术能及时清除血肿,避免了较大的开颅创伤,保护了脑神经组织,术后神经功能恢复较好,效果满意。

  2  护理

  2.1  术前准备  (1)心理护理:清醒的患者向其解释病情,需用穿刺针将其脑内的积血吸出,无需开颅,说明手术的好处。(2)头皮准备:剃头备皮。(3)检查凝血四项、血常规、心电图等。

  2.2  物品、药品准备  (1)物品准备:血肿手术包1个,手枪式充电电钻1个,YL—1型一次性使用颅内血肿粉碎穿刺针1套,无菌引流袋1个。(2)药品准备:清醒的患者备0.2%利多卡因局麻,烦躁的患者备安定,另备尿激酶10万u、生理盐水。(3)备好吸痰器、吸氧装置、急救车、气管插管等设备,做好血压、心电监护。

  2.3  术后护理

  2.3.1  绝对卧床休息  头部抬高15°~30°,以减轻脑水肿。减少头部活动,以免加重脑出血或将引流管拔出。躁动者,应用镇静药物或约束带。

  2.3.2  保持呼吸道通畅  头偏向一侧,有呼吸道梗阻者,将下颌向前托或安置口咽通气通,随时吸出口腔分泌物或呕吐物,氧气吸入,必要时气管切开。

  2.3.3  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及临床症状  注意血压、呼吸、脉搏、意识及瞳孔变化,以便了解病情变化。如昏迷加深,说明病情加重;如出现一侧瞳孔散大,血压升高,呼吸、脉搏徐缓,提示脑疝发生;如呼吸由深而慢变为快而不规则,或是双吸气、叹息样潮式呼吸,提示呼吸中枢受累。

  2.3.4  注意体温变化  常规头置冰帽,以保护脑细胞,每4h测1次体温,体温超过38℃者,考虑中枢性或感染性高热,根据医嘱给予退热剂或抗感染药物,腋下置冰块,酒精擦浴。

  2.3.5  保持引流管通畅  锥颅碎吸术后常规在脑血肿腔或脑室内放置引流管,以便引流血肿腔或脑室内的积血。术后引流管用无菌引流袋连接,并妥善固定于床头,位置高于穿刺点10~15cm,防止受压、扭曲、折叠及凝血块造成阻塞,利于血肿腔内残留积血不断流出。

  2.3.6  密切观察引流液的变化  注意引流液的颜色、量、性状。术后引流液多为暗红色的陈旧性积血,若引流管内有新鲜血流出,应考虑有无再出血,及时通知医生。引流数量的多少,是拔管的有效依据。

  2.3.7  适当应用脱水剂  如快速静脉滴注20%的甘露醇,或缓慢滴注10%的甘油果糖,防止血管外渗漏。以减轻血肿周围水肿,降低颅内压。

  2.3.8  应用降压药物  血压不可降得过低,使血压维持在150~160/90~100mmHg,以免影响脑部血液供应或形成脑血栓。

  2.3.9  维持水、电解质、营养平衡  由于不能进食,应用脱水剂、出汗等,应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如钾、钠、氯、维生素和蛋白质等,准确记录出入量。3天不能进食者,应鼻饲,每次鼻饲前,均应抽吸胃内容物,检查有无应激性溃疡,如抽吸为咖啡色胃内容物,应停止鼻饲,及时报告医生,给予制酸剂,如雷尼替丁、洛赛克,胃管内注入止血和凝血药,如云南白药、三七伤粉、冰盐水、冰牛奶等。

  2.3.10  加强基础护理  由于高热或误吸等因素,极易引起肺炎,可常规口腔护理,2次/d。患者卧床时间长,应经常更换床单,保持床单清洁干燥,定时翻身、按摩受压部位,预防褥疮的发生。

  2.3.11  做好大小便护理  留置尿管者,注意做好会阴擦洗、膀胱冲洗,2次/d,每天无菌操作更换引流袋,定时夹放尿管,注意小便的量、颜色、性状。脑出血者,遵医嘱常规给予缓泻剂芦荟胶囊等。3天未大便者,给予开塞露40ml塞肛或肥皂水300ml低压灌肠。

  2.3.12  预防静脉血栓及肢体挛缩  应经常改变患者卧位,保持肢体功能位,按摩四肢,给予被动运动,并可逐渐让其床上主动运动。

  2.3.13  出院指导  加强瘫痪肢体和语言的功能恢复。合理用药,继续控制高血压。生活有规律,戒烟、减少饮酒,避免重体力劳动及激烈的情绪波动。

  【参考文献

  1  胡长林,吕涌涛,李志超,等.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技术规范化治疗指南.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3,3.

  作者单位:

  1 266555 山东青岛,青岛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

  2 266500 山东青岛,黄岛区中医院

  (编辑:晓  青)

作者: 李 凤 王彩香 刘春红 刘淑珍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