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4期

外感咳嗽的临证心得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咳嗽是肺系疾病的主要证候之一,也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多发病。咳嗽就其病因可分为外感和内伤两大类,笔者临证所见以外感者居多,故本文谈谈外感咳嗽的临证心得。1外感咳嗽外感咳嗽是六淫之邪犯肺,肺气不畅所致。其病因为六淫外邪,主要是风热、风寒及燥热三种。...

点击显示 收起

  咳嗽是肺系疾病的主要证候之一,也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多发病。咳嗽就其病因可分为外感和内伤两大类,笔者临证所见以外感者居多,故本文谈谈外感咳嗽的临证心得。

  1  外感咳嗽

  外感咳嗽是六淫之邪犯肺,肺气不畅所致。其病因为六淫外邪,主要是风热、风寒及燥热三种。其病机为肺失宣肃、肺气上逆。其病位主要在肺。临证需辨证与辨病相结合,首先了解咳嗽的时间、节律、性质、声音及加重的有关因素,同时还需注意痰的色、质、量、味,再者需结合现代医学检查结果,如实验室检查、胸片等。笔者在诊治外感咳嗽之际,一般以热证为主,寒证兼见,分为风寒咳嗽、风热咳嗽和燥热咳嗽三个证型。

  1.1  风寒咳嗽  初起咳嗽频作,喉痒声重,咳痰稀薄,色白,常伴鼻塞、头痛、流清涕、恶寒等外感风寒表证,苔薄白,脉浮紧。本证以恶寒怕冷,咳吐泡沫痰,唇色淡,苔薄白为辨证要点。治宜疏风散寒,宣肺止咳。方用三拗汤、止嗽散加减。二方均有宣肺化痰止咳之功,前方适用于初起风寒闭肺,后方适用于外感咳嗽迁延不愈,表邪未净或愈而复发,喉痒而咳痰不畅者。若痰多加蛇胆川贝液、鲜竹沥等中成药。若风寒夹热,证见咳嗽声哑,恶寒鼻塞,咽痛口渴,苔黄或腻者,治宜散寒宣肺,佐以清热,方用三拗汤加黄芩,以解肺经内郁之热,不宜早投清润之品。若风寒兼湿,证见咳嗽痰多,胸脘作闷,苔白腻,脉濡者,治宜疏散风寒,佐以燥湿祛痰,方用杏苏散加厚朴、苍术、茯苓之类。

  1.2  风热咳嗽  咳嗽不爽,痰黄黏稠,不易咯出,口渴咽痛,鼻流浊涕,伴发热头痛,恶风,微汗出等风热表证,苔薄黄,舌红,脉浮数。本证以咳嗽痰稠,鼻流浊涕,唇红舌红,脉数纹紫为辨证要点。治宜疏风肃肺。方用桑菊饮加减。气粗,口渴重者加生石膏、天花粉;肺热重加黄芩;咽喉红肿者加牛蒡子、射干、玄参、大青叶;咳重加炙杷叶、前胡;痰多加贝母、瓜蒌;鼻衄者加茅根、藕节。若风热兼湿,证见咳嗽痰多,胸闷汗出,苔腻而中黄,脉濡数者,治宜疏散风热,佐以宣肺化湿,于桑菊饮中加薏苡仁、半夏、茯苓等。若风热挟湿,证见咳嗽胸闷,心烦口渴,尿黄,舌质红赤,脉虚数者,宜疏风解暑,方用六一散加前胡、香薷、竹叶、藿香、佩兰等。

  1.3  燥热咳嗽  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口燥咽干,皮肤干燥,鼻燥便干,嘴唇红燥,舌红苔干,或见右脉数大,指纹青紫。本证以干咳无痰,口燥咽干,嘴唇红燥,舌红苔干为辨证要点。治宜疏风清肺,润燥止咳。方用桑杏汤、杏苏散加减。前方适用于初秋之温燥证,后方则适用于深秋之凉燥证。表邪甚者加薄荷、桔梗;干咳尤甚者加麦冬、玉竹;咳嗽痰多加贝母、瓜萎;久咳不止者,加百部、地骨皮;干咳无痰,并衄血、咯血者加茅根、茜草、黄芩、侧柏叶。

  2  典型病案

  患者,男,32岁,2003年10月26日初诊。患者咳嗽连声,干咳无痰,咽喉红肿干痛,在某医院输液治疗十余日,症状略减,故来要求中医治疗。刻诊:干咳无痰,口燥咽干,小便黄,大便干燥,舌红,脉数。辨证属燥热咳嗽。治宜清肺润燥止咳,方用桑杏汤加味。处方:桑叶15g,杏仁18g,浙贝12g,沙参20g,栀子(炒焦)15g,麦冬15g,知母12g,白茅根30g,炙百部15g,炙复花15g,炙白前15g,炒二芽各15g,2剂。复诊:2003年11月1日,咳嗽已微,咳痰已爽,咽干口燥大减。原方略作增减,再进3剂。月余后他病就诊,述服完3剂后,诸证消失,故停药。

  3  讨论

  笔者临证十几年来,治疗外感咳嗽有如下几点体会:(1)治疗外感咳嗽之时,应重视咽部情况,以咽部症状为主时注意治咽,特别是儿童。(2)用药宜寒热兼施,立足于清凉(寒),升降并用,立足于降。(3)各型咳嗽均应加入化痰之品,热痰加瓜蒌、胆南星、天竹黄、海浮石;湿痰加半夏、化红、白芥子;燥痰加梨皮、百部、沙参。(4)治疗外感咳嗽,不宜早用酸涩收敛之剂,否则闭门留寇,变生他病。(5)咳嗽是人体祛邪外达的一种表现,治疗决不能单纯的见咳止咳,必须辨明病因。(6)高原气候干燥,因而在方剂中应加一些如沙参、梨皮、山栀、百部、紫菀之类的润肺之品。(7)处方宜量少不乱,立法明确、力专。(8)服药期间注意调养,忌食油腻荤腥和鸡蛋、鱼类,以免滞肺留邪,而致咳嗽缠绵难愈。(9)对久治不愈的咳嗽,需结合现代医学检查。(10)对于外感咳嗽初起,笔者多不采用杏仁,因其过于苦降,对于炙百部、炙复花、炙白前三药,笔者常用之,因其温润平和,不寒不热,为止咳良药。

  作者单位: 626500 四川甘孜,甘孜州康北中心医院中医科

  (编辑:晓  青)

作者: 伍方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