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4期

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与穿琥宁合用治疗小儿呼吸道感染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联合穿琥宁治疗小儿呼吸道感染的临床效果。方法回顾分析了200例呼吸道感染的治疗过程。结论联合治疗有协同提高疗效作用,疗程短、副作用小,临床上收到满意效果。【关键词】呼吸道感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联合穿琥宁治疗小儿呼吸道感染的临床效果。

  方法  回顾分析了200例呼吸道感染的治疗过程。

  结果  200例中除6例用药后出现皮疹、胃肠道反应而停药外,以194例评价疗效,其中显效146例,有效44例,无效4例,有效率为97.9%。

  结论  联合治疗有协同提高疗效作用,疗程短、副作用小,临床上收到满意效果。

  【关键词】  呼吸道感染;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穿琥宁

  儿科疾病中,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疾病,初期多为病毒感染,逐渐在此基础上合并细菌感染。自2003年2月~2004年11月,我科联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与穿琥宁,治疗呼吸道感染200例,效果明显,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0例均为住院或观察室患儿,男76例,女 124例;年龄6个月~12岁,经临床确诊为呼吸道感染。其中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18例,急性支气管炎38例,支气管肺炎144例。均为1周内未用过其他抗生素或口服抗生素无效者,无严重心脏、肝、胃等疾病,无头孢类药物过敏史者。

  1.2  诊断依据  (1)起病急,发热、咳嗽、畏寒、流清涕、打喷嚏、全身不适。(2)体温38℃~40℃,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重者可见黄白色脓点,颌下淋巴结常肿大压痛。下呼吸道感染者,呼吸音粗,肺部听诊有粗、中、细湿口罗音或干口罗音。(3)血白细胞11×109/L以上,X线胸片提示:肺纹理增粗,肺部有炎症等。

  1.3  方法  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用量40~80mg/(kg·d),加入 5%葡萄糖液中分2~3次静脉滴注。穿琥宁注射液用量5~10mg/(kg·d)用氯化钠注射液稀释后,静脉滴注1次/d,5~7天为1个疗程。

  1.4  疗效评定标准  主要疗效判断依据临床表现而定。显效:用药后临床症状消失,肺部口罗音等阳性体征消失,体温、血象恢复正常,X线胸片示炎症性影像明显吸收。有效:临床症状及体征有所改善及减轻,体温有所下降,血象基本恢复正常。无效:经治疗4~6天后症状及体征无改善。

  2  结果

  200例患者除6例用药后出现皮疹、胃肠道反应而停药外,以194例评价疗效,其中显效146例,有效44例,无效4例,有效率为97.9%。

  3  讨论

  呼吸道感染是儿科最常见的疾病,多在病毒感染基础上合并细菌性感染。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成分一是头孢哌酮,为第三代头孢菌素,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达到杀菌作用,为广谱抗生素,抗菌谱包括:革兰阳性菌、革兰阴性菌和部分厌氧菌[1]。另一组成分为舒巴坦钠,该药抑菌作用较弱,是一种竞争性,不可逆的β内酰胺酶抑制剂,与头孢哌酮钠合用后,可增加头孢哌酮钠抵抗多种β内酰胺酶降解的能力,产生明显的增效作用[1]。穿琥宁是纯中药制剂,是穿心莲内酯经半合成的化学单体(主要成分为脱水穿心莲内酯琥珀酸半酯单钾盐、活性比传统的穿心莲制剂有很大提高)。实验证明,穿琥宁有效成分有抗菌、抗病毒、促进肾上腺皮质功能及镇静作用,增强吞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的吞噬能力,提高血清溶菌酶含量,对肺炎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等10余种细菌有抑菌作用。对腺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有灭活作用[2]。综上所述,对于细菌病毒混合感染的呼吸道疾病,穿琥宁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联合应用有协同作用,在临床治疗上将收到满意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周自永,王世祥.新编常用药物手册,第3版.北京:金盾出版社,2004,573.

  2  刘华钢.临床实用药物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4,553.

  作者单位: 643010 四川自贡,自贡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陆  华)

作者: 舒卫强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