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4期

咪唑安定诱发氟哌利多的不良反应2例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在麻醉临床工作中,经常把氟哌利多和咪唑安定联合应用,这2种药的联合应用文献上没有明确的禁忌,但笔者在临床应用过程中发现,这2种药的联合应用时有不良反应。其不良反应提示我们,在麻醉用药时要谨慎,避免其不良反应发生。现将笔者在近年临床麻醉中发生的2例联合应用该2种药物后发生不良反应的病例分析报告如下。术后......

点击显示 收起

  在麻醉临床工作中,经常把氟哌利多和咪唑安定联合应用,这2种药的联合应用文献上没有明确的禁忌,但笔者在临床应用过程中发现,这2种药的联合应用时有不良反应。其不良反应提示我们,在麻醉用药时要谨慎,避免其不良反应发生。现将笔者在近年临床麻醉中发生的2例联合应用该2种药物后发生不良反应的病例分析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男,40岁。因肝癌行左半肝切除术。术中予硬膜外麻+全麻,给予硬膜外术后镇痛,配方(氟哌利多5mg+盐酸吗啡5mg+生理盐水至100ml),负荷量吗啡1mg,患者清醒,生命体征平稳后,安全返回病房。术后6h随诊,患者自述无法入睡,给予咪唑安定2.5mg静注,5min后患者安然入睡。30min后患者突然出现烦躁不安、谵妄、静坐不能。多功能监护仪显示:BP正常范围,ECG正常,SaO2正常,P增快。因患者肝脏手术后,恐增加肝脏负担,仅给予肢体保护、吸氧、观察病情变化,2h后患者恢复正常。术后镇痛满意,无麻醉并发症。

  例2,女,65岁。因双侧结甲行甲状腺部分切除术。麻醉选择双侧颈浅丛+神经安定镇痛术。颈丛阻滞后,肌注氟哌利多5mg+盐酸哌替啶100mg。10min后患者安然入睡,约50min后患者醒来,述颈部牵拉不适伴疼痛,血压升高约30mmHg,心率加快约20次/min。给予局麻并予精神安慰。5min后患者要求予以镇静药物,静注咪唑安定25mg,约3min后患者突发烦躁不安、肢体活动、不合作(意识欠清楚),生命体征尚平稳。此例仅给予常规吸氧处理,20min后缓解、安静,手术继续进行至术终。术后随访患者,患者无此记忆。

  2  讨论

  2例患者均先应用了氟哌利多,间隔一段时间后应用咪唑安定,不久后产生程度不同的锥体外系反应。这种反应的发生与此2种药物的药理特点有关。

  氟哌利多属丁酰苯类,围术期应用发生不良反应表现为中枢多巴胺拮抗作用,可产生锥体外系症状,即运动不能,伴或不伴有肌张力增高,高肌张力运动、兴奋性运动、静坐不能。个别患者可出现烦躁不安、甚至谵妄。而咪唑安定是一种镇静剂,其副作用为:可见轻度血压降低,心率加快及呼吸改变。临床上因氟哌利多具有强大的镇静、镇吐作用,围术期较常使用,尤其与阿片类药物联合应用可产生神经安定麻醉作用。咪唑安定药理作用特点为镇静和催眠诱导作用快且明显。还具有抗焦虑、抗惊厥和肌肉松弛作用。静注后会产生短暂的顺行性记忆消失,更由于其极低的毒性,故广泛地应用于临床。但是,咪唑安定的药理特点中还存在着应用过程中可增强中枢神经抑制药、镇静药、催眠药、阿片类药、神经地西泮类药的作用。

  而此2例不良反应的发生正是因为联合用药过程中产生了药物的相互作用的结果。药物的相互作用[1]是指同时或间隔一定时间内使用2种或2种以上药物时,某一种药物的作用由于其他药物或化学物质的存在而受到干扰,结果使该药的效应发生变化,或产生药物的不良反应。有报道[2],当患者接受6~10种药物时,因药物相互作用引起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7%,若接受10~20种药物时,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可高达40%。这种相互作用有的对患者有益,有的可使药物的效应部分或全部消失;有的甚至对患者产生危害。

  药物的相互作用既有利于临床,即药物的联合应用产生协同作用,同时又存在不利的一面,即可产生不良反应。鉴于此,氟哌利多和咪唑安定的先后联合应用,在临床麻醉过程中,是很可能发生不良反应的,这足以警示我们临床麻醉用药过程中,正确认识药物的相互作用,熟悉药物相互作用的效应,对于合理应用药物,利用其有利的一面,避免其危害的一面,对于保护患者在麻醉期间的安全是十分重要的。

  【参考文献

  1  杭燕南,庄心良,蒋豪,等.麻醉期间的药物相互作用.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425.

  2  Kissin I,Brown PT, Bradley EL Jr,et al. Diazepam-morphine hypnotic synergism in rats.Anesthesiology,1989,70:689.

  作者单位: 122000 辽宁朝阳,朝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

  (编辑:江  枫)

作者: 赵国宏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