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4期

冠心病435例的辨病与辨证相结合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为了探讨冠心病的中医辨证规律,笔者分析了435例不同类型冠心病的中医辨证分型,现总结如下。1病例选择全部病例来自我院内科门诊和住院患者,选择经临床心电图和(或)冠状动脉造影等检查确诊的冠心病患者435例,男295例,女140例,年龄40~80岁。2诊断标准按国际心脏病学会和协会及世界卫生组织临床命名标准化组的“缺......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探讨冠心病的中医辨证规律,笔者分析了435例不同类型冠心病的中医辨证分型,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全部病例来自我院内科门诊和住院患者,选择经临床心电图和(或)冠状动脉造影等检查确诊的冠心病患者435例,男295例,女140例,年龄40~80岁。

  1.2  诊断标准  按国际心脏病学会和协会及世界卫生组织临床命名标准化组的“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进行诊断,本组435例冠心病患者中,稳定型心绞痛242例,不稳定型心绞痛131例,陈旧性心肌梗死62例。

  1.3  辨证分型标准  参考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学会1990年修订的“冠心病中医辨证标准”进行中医辨证,本虚证分为气虚、气阴虚、气阳虚三型,标实证分为气滞、血瘀、痰浊和寒凝四型,如同时兼有2种或2种以上标证则以主要标证为准。

  1.4  合并病  本组435例中合并高血压病178例,高血脂症136例,糖尿病和糖耐量异常165例。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不同类型冠心病中医标本辨证分型比较

  3  讨论

  3.1  病机  从以上分型结果可以看出,所有435例冠心病患者,均有本虚之表现,揭示了冠心病的病理基础是本虚。临床上冠心病多见于40岁以上人群,女性患者则多发生在绝经期以后,此时由于脏腑机能失调,机体各种功能趋于衰退,正气渐虚,逐渐形成其本虚之病机。本组435例冠心病患者中,稳定型心绞痛和陈旧性心梗共304例,而单纯性本虚证有182例,占60%。其表现形式或为气虚,或为气阴虚,或为气阳虚。纯本虚证多见于缓解期。

  3.2  发病特点  435例冠心病患者中,具有本虚标实证候的有253例,占58.16%,提示了冠心病的发病特征是本虚标实。其产生的原因是在本虚的基础上,因脏腑功能减退,气血津液代谢失常,阴阳平衡失调,形成气滞、血瘀、痰浊和寒凝等有形之实邪,阻滞心脉,影响气血之运行,形成“不通则痛”之结局。其表达形式可以是气滞、血瘀、痰浊和寒凝,而以气滞和血瘀多见。在本组253例中有161例,占6363%,这是因为气为血帅,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同时血为气之母,血以载气。值得一提的是131例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无一例外地除具备本虚证候之外,还皆具有标实证候。由此可见引起冠心病发作的根本原因是实邪阻滞,心脉不通,不通则痛。此与西医之引起心绞痛发作的原因,如冠脉痉挛、粥样斑块脱落、血栓形成等不谋而合。

  3.3  主要脉证  冠心病之本虚证候以气短乏力、头晕目眩、耳鸣健忘、腰膝酸冷、舌淡脉细为主要表现,这些症状在老年人群是较为常见的,老年人出现上述症状之后,一旦出现心悸、胸闷等症状,提示本虚标实证候即将出现或已经形成。因此,对老年人的虚损证候要加以重视,密切观察。本组中本虚证气虚和气阴虚所占比例相对气阳虚为多,气阴虚证多合并高血压或糖尿病。患者先具有阴虚症状,因阴虚日久,阴损及气,形成气阴两虚之证,而气阳虚证者多由气虚日久逐渐形成,可见冠心病本虚证之本质即脏腑气血阴阳失调。

  辨证施治是中医学的精华,而辨证又是施治的基础,提高辨证准确度是确保正确施治的前提,笔者认为冠心病的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可以使辨证更趋准确、规范,值得进一步探讨。

  作者单位: 412002 湖南株洲,湖南省株洲三三一医院

  (编辑:建  伟)

作者: 李力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