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4期

中医治疗老年痴呆新进展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老年痴呆包括阿尔茨海默病(AD)及血管性痴呆(VD)2个常见类型。VD是脑血管疾病所致的智能及认知功能障碍综合征,是老年痴呆较常见的一种。随着人口老龄化发展和脑血管发病率的升高,老年痴呆逐渐成为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因此,从中医的角度研究其发病机制和病理变化,研制出有效的治疗药物,是当前老年医学的一个重要课......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痴呆包括阿尔茨海默病(AD)及血管性痴呆(VD)2个常见类型。AD是一种获得性、持续性的智能障碍,以进行性记忆力减退、认知障碍、人格和情感障碍为特征的脑退行性疾病。VD是脑血管疾病所致的智能及认知功能障碍综合征,是老年痴呆较常见的一种。随着人口老龄化发展和脑血管发病率的升高,老年痴呆逐渐成为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目前虽有数种药物能改善认知障碍,但无一种药物能逆转本病的大脑病理改变。因此,从中医的角度研究其发病机制和病理变化,研制出有效的治疗药物,是当前老年医学的一个重要课题。

  1  病因病机

  关于本病的病因病机,多认为髓减脑消,神机失用,与心、肝、脾、肾功能失调有关,病理性质为本虚标实,虚实夹杂,而各医家又各有侧重。张生林[1]认为肾藏精,精生髓而上通于脑,脑髓依赖肾精化生,气血是人体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智力活动虽在于“元神之府”的脑髓,但离不开气血的滋养,气血不能上达于脑,则神明失养智能减退。范录平[2]等认为老年痴呆病位在脑,涉及心、肝、脾、肾,以精气亏虚为本。杨济民[3]认为老年痴呆病机不外乎痰、虚、瘀3个方面,脏腑功能失调,气血不足,肾精失充,脑髓失养,气血痰瘀互结,蒙蔽清窍所致。杨丽华[4]等认为老年痴呆为痰瘀痹阻,气血不足,肾精亏损,脑髓空虚,其中以肾精亏损为主。任林[5]等认为年老体衰、肾气不足、脑髓不充是基本病因。袁玉红[6]认为脏腑衰弱,化源不足,尤以肾衰为本,兼以痰浊瘀血。吕少启[7]认为是髓海失充,神明失养,痰阻血瘀,蒙蔽清窍所致。王怀星等[8]将老年痴呆归纳为肾虚导致脑髓渐空,神明迟滞。夏永良等[9]认为脾胃虚弱是导致老年痴呆的根本原因,并由虚而致痰浊血瘀、痰瘀互结,加速痴呆形成。马福慧等[10]认为病机以肾脏之元气精血亏损为主,以致髓海空虚,脑失充养,六神无主;又因脾胃功能减退、气血不足,使气虚血瘀痰浊蕴留,痰瘀滞脑,蒙蔽清窍所致。蔡晶等[11]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藏精主骨生髓通脑,是灵机、记忆、动作之根本,肾气不足、肾精亏虚则脑髓失养而发病。陈邦国[12]认为,因年老肾虚,髓亏脑衰,瘀浊阻滞,风痰上扰,清阳难行,脑窍不通,神机失用而致本病。谢幼娟[13]认为瘀血是老年痴呆的根本病理,临床从瘀论治收到满意疗效。

  2  辨证论治

  由于老年痴呆病程长,病情复杂,故在临床上应因人制宜,辨证施治。张生林[1]选用滋补肝肾、补脾养血、活血化瘀、健脑益智的法则,采用健脑益智汤治疗,方由:何首乌、枸杞子、淫羊藿、人参、当归、白芍、丹参、五味子、田三七、山萸肉组成。范录平[2]等用补肾益气法:红参、黄芪、制首乌、枸杞子、熟地黄;活血祛瘀法:丹参、川芎、赤芍、郁金,辨证治疗,以改善大脑功能、提高记忆力,效果理想。杨丽华[4]等总结了补肾健脑填精养神法,以猪脑、牛脊髓、胎盘、黑芝麻、酸枣仁、黄芪、砂仁、山楂组方。袁玉红[6]选用益肾健脑汤以滋肾补肝、补气益气、活血化瘀,方用:党参、黄芪、当归、白芍、丹参、何首乌、熟地黄、山萸肉、菟丝子、龟版、鳖甲、菖蒲、远志、升麻、莱菔子等。孙翔[14]认为从肾论治是中医认识和治疗疾病整体观特色的体现,扶正祛邪、补肾健脑是根本治则。邵丙中[15]方用黄芪益智汤取得较好疗效。郝伟彦[16]等认为辨证论治必须抓住痰、虚、瘀三方面,才能有的放矢,治疗上采取标本兼顾,攻邪以活血化瘀为主,多用搜风化痰之虫类药;补虚多用血肉有情之品。张发荣[17]对本病的治疗选用开窍醒神法,并指出该法适用于老年痴呆各个阶段,有脑窍闭塞、神思失灵者以芳香之药透气启闭、开窍醒神。刘清国[18]采用补下清上、调神益智的治疗原则,针刺:百会、风池、风府、大椎、神庭、本神、曲池、合谷、神门、列缺、阳谷、足三里、丰隆、三阴交、悬钟、照海、太冲,有补有泻,标本同治。陈邦国[12]取:百会、风府、水沟、曲池、神门、三阴交、太溪、太冲等穴,达补肾填精、祛痰除瘀、升清降浊、通脑宣窍之效。

  3  康复与预防

  老年痴呆是慢性器质性综合征,除少数病例外,均是不可逆的,因此康复的目标是在增强患者体质的前提下,促进大脑功能的代偿能力,以期延缓疾病进程的发展,防止躯体并发症和智能以及个性方面的进一步衰退。赵会力等[19]发现,进行康复治疗与单纯药物治疗均有疗效,而进行康复治疗较单纯药物治疗效果更加,且差异有显著性。为此对老年痴呆的治疗需要从心理、社会、家庭、药物等方面进行综合治疗。

  至于本病的预防,温泽淮[20]在病因学研究中发现的危险因素和保护因素,也许能为防止该病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其研究表明,“养生重清静”和“生活应顺其自然”的养生观念不适合老年痴呆患者,相反,可以推测,老年人应勤用脑、善用脑、振奋精神、调节情绪、不断学习新知识,保持与社会的交往,以免智力过早的衰退,有利于老年痴呆的预防。

  4  小结

  老年痴呆是由于年龄老化、情感抑郁、营养缺乏、脑瘤或脑外伤感染、内分泌异常、代谢紊乱等因素所导致的一种慢性进行性精神、智能衰退性疾病,随着人口老龄化发展和脑血管病发病率的升高,老年痴呆逐渐成为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目前对老年痴呆的防治已成为世界药物开发研究的热点,在增智抗呆的实践中,西医尚无令人满意的药物和方法。祖国医学对该病有丰富的理论和临床治疗经验,在临床治疗、预防和康复中显示出独特的优势,有待于今后的研究和开发。

  【参考文献

  1  张生林.健脑益智汤治疗老年性痴呆36例.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4,24(2):162.

  2  范录平.补肾益气法、活血祛瘀法治疗血管性痴呆的实验研究.疑难病杂志,2003,2(5):260.

  3  杨济民.老年性痴呆的中医论治.中医药研究,2001,17(2):58.

  4  杨丽华,耿慧,刘彦晶,等.补肾健脑法治疗老年性痴呆的经验.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1,24(6):69.

  5  任林,周杰明.从脑主元神谈老年性痴呆病因病机.福建中医药,2001,32(3):3.

  6  袁玉红.益肾健脑汤治疗老年性痴呆临床观察.北京中医,2001,20.

  7  吕少启.六味地黄汤加味治疗老年性痴呆33例小结.甘肃中医,1999,12(2):12.

  8  王怀星,赖世隆.补肾益智汤对老年性痴呆模型鼠NOSI表达的影响.世界科学技术.中药现代化,2000,2(3):38.

  9  夏永良,王彩霞,李德新.脾胃虚弱与老年性痴呆发病机制探讨.山东中医杂志,2001,20(12):709.

  10  马福慧,康进忠.对老年性痴呆的认识和治疗.河南中医,2000,20(1):23.

  11  蔡晶.补肾健脾养血活血法治疗血管性痴呆33例临床观察.中医杂志,2003,44(10):752.

  12  陈邦国.针刺对脑血管性痴呆患者智力的影响.中医针灸,2003,23(6):338.

  13  谢幼娟.老年性痴呆从瘀论治.河南中医,2000,20(1):24.

  14  孙翔.补肾药治疗老年性痴呆的体会.中医函授通讯,1996,12(3):31.

  15  邵丙中.黄芪益智汤治疗老年性痴呆26例临床观察.邯郸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1,14(4):326.

  16  郝伟彦,郭可达,金红梅.老年性痴呆从痰瘀虚论治.长春中医学院学报,1999,15(3):24.

  17  张发荣.论治老年性痴呆的经验.四川中医,2000,(3):4.

  18  刘清国.针刺对多发脑梗塞性痴呆患者血脂、血液流变学和甲皱微循环的影响.中医杂志,2003,44(9):661.

  19  赵会力,彭华,张秀萍,等.康复疗法治疗老年性痴呆临床观察.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0,10(9):96.

  20  温泽淮,梁伟雄,赖世隆,等.中医保健与老年性痴呆关系的研究.中国老年学杂志,2001,21(3):163.

  作者单位: 300222 天津,天津市第四医院

  (编辑:苜  紫)

作者: 王云琴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