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5期

小儿多分泌型哮喘41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多分泌型哮喘指在各气道慢性炎症反应的基础上,除伴有支气管平滑肌痉挛外,气道黏液腺增生,导致分泌物增多,不易排出,而引起支气管可逆性阻塞和肺不张,X线胸片可见肺浸润影,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对糖皮质激素治疗敏感。因此,临床上对肺炎不典型性哮喘病例,容易误诊为支气管肺炎,现将我院自1994年1月~1999年8月收......

点击显示 收起

  多分泌型哮喘指在各气道慢性炎症反应的基础上,除伴有支气管平滑肌痉挛外,气道黏液腺增生,导致分泌物增多,不易排出,而引起支气管可逆性阻塞和肺不张,X线胸片可见肺浸润影,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对糖皮质激素治疗敏感。因此,临床上对肺炎不典型性哮喘病例,容易误诊为支气管肺炎,现将我院自1994年1月~1999年8月收治的在院外误诊为多分泌型哮喘患者41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1例,男17例,女24例,就诊年龄最小3个月,最大3岁,其中3个月~1岁16例,1~2岁19例,2~3岁6例;就诊时病程长短不一,1个月或近半年。


  诊断失误,分析其原因:(1)病史询问不详细,忽视近期反复咳喘史、家族过敏史。(2)观察不仔细,忽略了24h肺内啰音变化情况。(3)患儿与典型哮喘发作不同,无昼轻夜重特点,不以哮鸣音为主。(4)患儿气道分泌物多黏稠、不易排出,胸片示肺部呈浸润影改变。(5)考虑不全面,未做相关分析和检查,主观误诊为肺部感染。对多分泌型哮喘认识不足,未引起重视。因此有长时间反复咳喘、痰多,肺部啰音1天内多变化明显,用抗生素治疗无效,中毒症状不明的病例,又不能单诊断为支气管肺炎,应考虑为多分泌型哮喘,并做相关检查及糖皮质激素的治疗。

  作者单位: 553500 贵州盘县,盘县中医院内儿科

     (编辑:新  竹)

作者: 郑爱萍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