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5期

顽固性鼻衄1例治验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鼻衄即鼻中出血,是血证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顽固性鼻衄以反复发作、缠绵不愈为其特征。由于其发病缓,病程长,发作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笔者曾以大补元煎治愈1例顽固性鼻衄,现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鼻衄即鼻中出血,是血证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顽固性鼻衄以反复发作、缠绵不愈
为其特征。由于其发病缓,病程长,发作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笔者曾以大补元煎治愈1例顽固性鼻衄,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患者,男,34岁,1986年8月15日初诊。患者12年前开始出现鼻衄,多在气候干燥或进食辛温食物后发生。在某地区医院五官科诊断为“鼻中隔歪曲,右侧李氏区重度糜烂”,长期服用中西药物,采用玻棒烧灼法,滴用麻黄素液或以麻黄素药棉塞鼻,症状不减。近年来反逐渐加重,鼻衄每于洗脸、喷嚏或高声谈笑时发生,由原来10~20天1次,发展到最严重时1天3次,一次出血量最多达150ml。患者深以为苦,故邀笔者诊治。患者诉:鼻衄屡发难止,长期头昏目眩,神疲乏力,记忆力减退,耳如蝉鸣,腰痠,潮热。诊见患者形体消瘦,牙龈有少量渗血。舌质红,苔少乏津,脉弦细而数。证属肾精亏虚,相火妄动。治宜补肾益精,滋阴降火。方选大补元煎加味:山茱萸、人参(另煎)各10g,炒山药、熟地黄各30g,杜仲、枸杞子、全当归、淮牛膝、地骨皮各15g,炙甘草3g。5剂,每日1剂,水煎凉服。并嘱忌食辛温燥热之品。二诊:服药期间曾鼻衄2次,量少,牙龈已无渗血,眩晕、耳鸣缓解,精神转佳,仍感腰痠、潮热。药已中病,以原方去人参,加党参20g,续断、龟版各15g,续服12剂,诸症完全消失。嘱其常以银耳、核桃或鳖(团鱼)炖服以善后,随访迄今,未见复发。

  2  体会

  鼻衄一证,多由肺、胃、肝三脏火热偏盛,迫血妄行而致。但因肾精亏虚而形成者,临床也不少见。正如《景岳全书·血证·衄血论治》说:“衄血虽多由火,而惟似阴虚者为尤多,……若脉来洪大无力,或弦或芤或细数无神,而素多酒色内伤者,此皆阴虚之证,当专以补阴为主。……务令阴气完固,乃可拨本塞源”[1]。本例患者长期罹患“乙型肝炎”,并曾数度住院治疗。久病者,穷必及肾,肾精亏损,虚火上炎,故见鼻衄、牙衄,眩晕、耳鸣、潮热等症状。大补元煎出自《景岳全书》,原方本为肾虚精亏,气血大虚而设。方中熟地黄、炒山药、山茱萸补肾益精,人参益气生津,杜仲、枸杞子补肾,全当归养血活血,炙甘草和中。加用地骨皮、淮牛膝以滋阴清热。全方共奏补肾益精,滋阴降火之功,虽无一味止血之品,而十余年之衄血,竟不止而自止矣。

  【参考文献】


  1  方药中.实用中医内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542.

  作者单位: 401555 重庆合川,合川市太和中心卫生院


     (编辑:建  伟)

作者: 谢会长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