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5期

降糖宁胶囊降血糖作用的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降糖宁胶囊降血糖作用。方法采用肾上腺素、葡萄糖、链脲佐菌素和四氧嘧啶引起的小鼠和大鼠以及家兔高血糖。结果在40~600mg/kg剂量下,多次灌服降糖宁胶囊对肾上腺素、葡萄糖、链脲佐菌素和四氧嘧啶引起的小鼠和大鼠以及家兔高血糖均有明显的降低作用,且有明显的量效关系,还可明显改善四氧嘧啶性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降糖宁胶囊降血糖作用。方法  采用肾上腺素、葡萄糖、链脲佐菌素和四氧嘧啶引起的小鼠和大鼠以及家兔高血糖。结果  在40~600mg/kg剂量下,多次灌服降糖宁胶囊对肾上腺素、葡萄糖、链脲佐菌素和四氧嘧啶引起的小鼠和大鼠以及家兔高血糖均有明显的降低作用,且有明显的量效关系,还可明显改善四氧嘧啶性高血糖小鼠和大鼠多饮、多食、多尿等三多症状,并可促进四氧嘧啶性高血糖小鼠血清中胰岛素的释放。但对小鼠正常血糖却无明显影响。结论  降糖宁胶囊对实验性高血糖有降血糖作用。

  【关键词】  降糖宁胶囊;糖尿病;血糖

      The hypoglycemic effects of Jiangtangning capsules

  SONG Bo,SUN Hong,YU De-wei,et al.

  Institute for Drug Control of Baishan City,Baishan 1343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hypoglycemic effect of Jiangtangning capsules.Methods  The hyperglycemic mice,rats and rabbits induced by adrenaline,glucose,streptozotocin and alloxan.Results  After many times oral administration of Jiangtangning capsules(40~600mg/kg),the blood glucose of hyperglycemic mice,rats and rabbits induced by adrenaline,glucose,streptozotocin and alloxan was decreased obviously,and had significant dose-effect relationship,the symptoms of polydipsa,polyphagia and polyuria were improved for alloxan-induced hyperglycemic mice and rats,meanwhile the release of insulin in alloxan-induced hyperglycemic mice serum was promoted,but having no apparent influence on the normal blood glucose of mice.Conclusion  Jiangtangning capsules has obvious effect on the experimental hyperglycemia.

   【Key words】  Jiangtangning capsules;diabetes mellitus;blood glucose


   
    降糖宁胶囊为治疗糖尿病的复方中药制剂,为验证其疗效,我们对其主要药效学进行研究,现报告如下。

   1  材料

   1.1  药物  降糖宁胶囊由吉林天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为淡黄色粉末,规格:0.5g/粒,批号:20020617。玉盘消渴片由吉林马应龙制药有限公司出品,规格:0.5g/片,批号:20020302,批准文号:国药准字(1999)z-92号,为中药阳性对照药;伊瑞(格列美脲片)由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出品,规格:2mg/片,批号:020601,批准文号:国药准字x20010569,为西药阳性对照药。实验时用蒸馏水配成所需浓度。链脲佐菌素和四氧嘧啶均为Sigma公司产品。

   1.2  动物  昆明种小鼠,体重18~22g或24~26g,雌雄兼用,动物质量合格证编号:10-1001,由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Wistar大鼠,雄性,体重200~230g,动物质量合格证编号:10-5112,由长春高新医学动物实验研究中心提供。

   1.3  统计学方法  统计结果均经t检验,结果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

   2  方法与结果

   2.1  降糖宁胶囊对小鼠正常血糖的影响[1]  取雌雄各半小鼠50只,按体重随机分为5组,分别为空白对照组(10ml/kg)、玉盘消渴片组(2g/kg)、降糖宁胶囊3个剂量组(600mg/kg、300mg/kg和150mg/kg),于7日内每天灌胃给药1次,灌胃体积均为10ml/kg,末次给药后1h,小鼠眶静脉取血(之前禁食不禁水16h),分离血清,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测血糖。结果表明降糖宁胶囊对小鼠正常血糖无明显影响,有降低趋势,但差异无显著性。上述各组动物血糖平均值分别为4.69±0.951、4.18±1.051、4.21±0.957、4.37±1.101、4.52±1.430mmol/L。

   2.2  降糖宁胶囊对葡萄糖引起小鼠高血糖的影响[2]  取雌雄各半小鼠180只,按体重随机分为6组,分别为空白对照组(10ml/kg水)、模型对照组(10ml/kg 水)、玉盘消渴片组(2g/kg)、降糖宁胶囊3个剂量组(600mg/kg、300mg/kg和150mg/kg),于7日内每天灌胃给药1次,灌胃体积均为10ml/kg,末次给药前禁食5h,末次给药2h后,除空白对照组外,其余各组均腹腔注射葡萄糖2g/kg,分别于注射葡萄糖后30min、1h和2h,将每组动物处死10只(雌雄各半),取血以葡萄糖氧化酶法测血糖。结果表明:降糖宁胶囊在注射葡萄糖后30min和1h可明显降低葡萄糖引起的高血糖,且有明显的量效关系,在2h时,其高剂量组仍可明显降低葡萄糖引起的小鼠高血糖。见表1。表1  降糖宁胶囊对葡萄糖引起小鼠高血糖的影响  (略) 注:与模型对照组比较,*P<0.05,**P<0.01,***P<0.001

  2.3  降糖宁胶囊对肾上腺素引起小鼠高血糖的影响[3]  分组与给药同实验二。不同之处为末次给药(不禁食)2h后,除空白对照组外,其余各组均腹腔注射肾上腺素240μg/kg,分别于注射肾上腺素后30min、1h和2h,将每组动物处死10只(雌雄各半),取血,以葡萄糖氧化酶法测血糖。结果表明:降糖宁胶囊在所观察时间范围内均可明显降低肾上腺素引起的高血糖,尤以30min作用最为显著。见表2表2  降糖宁胶囊对肾上腺素引起小鼠高血糖的影响  (略) 注:与模型对照组比较,*P<0.05,**P<0.01,***P<0.01


  2.4  降糖宁胶囊对链脲佐菌素引起小鼠高血糖的影响[4] 雄性小鼠90只,随机取10只作为空白对照组,其余小鼠尾静脉注射链脲佐菌素(在4℃冰浴中用0.05M柠檬酸pH 4.5溶液配制,立即使用)200mg/kg,造成糖尿病模型。注射后72h小鼠眶静脉取血测血糖,删除未造成糖尿病模型者(测前禁食12h,血糖值低于11.11mmol/L),留用小鼠随机分为5组,每组10只,于7日内按表3所示剂量每天给药1次,末次给药后2h,眶静脉取血,以邻甲苯胺法[5](超微量法)测血糖。结果表明:降糖宁胶囊中剂量组和高剂量组对链脲佐菌素引起小鼠高血糖具有明显的降低作用。见表3。表3  降糖宁胶囊对链脲佐菌素引起小鼠高血糖的影响  (略) 注:与模型对照组比较,*P<0.05,**P<0.01

  2.5  降糖宁胶囊对四氧嘧啶性糖尿病小鼠血糖及血清胰岛素水平的影响[6] 雄性小鼠100只,随机取10只作为空白对照组,其余小鼠尾静脉注射四氧嘧啶70mg/kg,造成糖尿病模型,注射后96h小鼠眶静脉取血以邻甲苯胺法(超微量法)测血糖,删除未造成糖尿病模型者或血糖超高者(血糖值低于20mmol/L和高于40mmol/L弃去),留用小鼠立即随机分为6组,每组10只,10鼠1笼,每天称体重、饮水量(10鼠)、食量(10鼠)和尿便量(10鼠),于12日内按表4所示剂量每天给药1次,末次给药后2h,眶静脉取血,分离血清,以葡萄糖氧化酶法测血糖,以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胰岛素含量。结果表明:在所用剂量下,降糖宁胶囊对四氧嘧啶引起小鼠高血糖具有明显的降低作用,且有明显量效关系,并可明显改善四氧嘧啶性高血糖小鼠多饮、多食、多尿等三多症状,但对小鼠体重增长却无明显影响;其高剂量组对四氧嘧啶性高血糖小鼠血清中胰岛素的释放也具有促进作用。见表4。表4  降糖宁胶囊对四氧嘧啶性糖尿病小鼠血糖及血清胰岛素水平的影响  (略)注:与模型对照组比较,*P<0.05,**P<0.01


  2.6  降糖宁胶囊对四氧嘧啶引起大鼠高血糖的影响[7] 雄性大鼠100只,随机取10只作为空白对照组,其余大鼠尾静脉注射四氧嘧啶55mg/kg,造成糖尿病模型,注射后96h大鼠眶静脉取血以邻甲苯胺法(超微量法)测血糖,删除未造成糖尿病模型者或血糖超高者(血糖值低于20mmol/L和高于40mmol/L弃去),留用大鼠立即随机分为6组,每组10只,1鼠1笼,每天称体重、饮水量、食量和尿便量,于25日内按表5所示剂量每天给药1次,分别于15日和25日末次给药后2h,眶静脉取血,分离血清,以葡萄糖氧化酶法测血糖。结果表明:在所用剂量下和所观察时间范围内,降糖宁胶囊对四氧嘧啶引起大鼠高血糖具有明显的降低作用,且有明显量效关系,并可明显改善四氧嘧啶性高血糖大鼠多饮、多食、多尿等三多症状,但对大鼠体重增长却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见表5表5  降糖宁胶囊对四氧嘧啶引起大鼠高血糖的影响  (略) 注:与模型对照组比较:*P<0.05,**P<0.01,***P<0.01


  2.7  降糖宁胶囊对四氧嘧啶引起家兔高血糖的影响[8]  家兔80只,雌雄各半,随机取8只作为空白对照组,其余家兔耳缘静脉注射四氧嘧啶175mg/kg,造成糖尿病模型,造型前禁食12h,72h后从家兔耳缘静脉取血以葡萄糖氧化酶法测血糖,删除未造成糖尿病模型者或血糖超高者(血糖值低于20mmol/L和高于30mmol/L弃去),留用家兔选择血糖相近的48只立即随机分为6组,每组8只,雌雄各半,于7日内按表6所示剂量每天给药1次,末次给药后2h,耳缘静脉取血,分离血清,以葡萄糖氧化酶法测血糖。结果表明:在所用剂量下,降糖宁胶囊对四氧嘧啶引起家兔高血糖具有明显的降低作用,且有明显的量效关系。见表6。表6  降糖宁胶囊对四氧嘧啶引起家兔高血糖的影响  (略) 注:与模型对照组比较,*P<0.05,**P<0.01

  3  讨论

  糖尿病是一组全身性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要表现为高血糖症。人类糖尿病分型主要有:1型(以往称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β细胞破坏,胰岛素分泌减少(绝对缺乏胰岛素)所致体内糖、脂肪、蛋白质及水盐等代谢紊乱;2型(以往称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是以胰岛功能缺陷,即胰岛β细胞的胰岛素分泌缺陷,及胰岛素的作用缺陷,即胰岛素影响到病理生理基础所导致体内代谢紊乱。1型和2型糖尿病在病因和发病机制上虽不相同,但都是由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而发病。在综合治疗措施中,1型患者必须应用胰岛素,2型患者除部分人需用胰岛素外,多数人用口服抗糖尿病药治疗。近20年,对糖尿病的病因、病理生理等研究的深度和广度都有很大进展,因此,口服抗糖尿病药物也有相应的发展,除原有刺激胰岛素分泌作用(如磺酰脲类)及加强外周糖的利用(如双胍类)降血糖药物外,不断有新类型的药物问世,或正在临床试用,如胰岛素增敏剂、糖苷酶抑制剂、醛糖还原酶抑制剂及糖化蛋白抑制剂等。消渴病是中医学的病名,消渴病的临床表现和西医糖尿病相当一致,中医认为消渴病为热盛阴伤之病,由于燥热偏盛,阴津亏耗,燥热可以伤阴,阴伤又可以加重燥热,二者恶化后导致消渴病的发生。病程发展的特点是,初期为阴虚热盛,中期为气阴两虚,后期为阴阳两虚。中医治疗消渴病的治则是滋阴清热,益气养阴,重视补肾、健脾及活血化瘀等。近年来,通过中药药效学及临床研究证明,多数中药直接降血糖作用不及西药,起效也不如西药快,但中药根据上述治则组方,可发挥中药的综合作用,也可起到标本兼顾的积极治疗作用。参考近年对糖尿病患者具有胰岛素抵抗综合征特点及高血糖诱发体内糖基化蛋白水平升高及多元醇代谢途径活跃等导致糖尿病并发症的新观点,发掘消渴中药药效的特点,从而找到中西医在防治糖尿病(消渴病)的契合点,是探讨和促进中西医结合防治糖尿病具有广阔前景的有效途径。

  我们的实验结果表明:多次灌胃给予降糖宁胶囊可显著降低葡萄糖(外源性血糖升高)和肾上腺素(通过分解肝糖原使血糖升高)所致的高血糖小鼠的血糖含量,而对正常小鼠的血糖含量则无明显影响,提示其无刺激胰岛分泌胰岛素的作用。

  链脲佐菌素和四氧嘧啶均为胰岛β细胞杀伤剂,可选择性地损伤胰岛β细胞,引起实验性糖尿病[2]。链脲佐菌素化学结构中的亚硝基脲是细胞毒,去氧葡萄糖部分使之易于进入胰岛β细胞,链脲佐菌素的α异构体有较强的毒性,可能与β细胞膜上的葡萄糖受体有较高亲和力,链脲佐菌素是通过自由基(如CH3)损伤β细胞,使细胞内胰岛素合成受损,造成胰岛素缺乏;四氧嘧啶通过产生超氧自由基而被坏β细胞,使细胞内DNA损伤,并激活多聚ADP核糖体合成酶活性,从而使辅酶Ⅰ含量下降,导致mRNA功能受损,使β细胞合成前胰岛素减少,导致胰岛素缺乏。链脲佐菌素和四氧嘧啶作用的不同点是链脲佐菌素涉及T细胞参与的自身免疫机制。

  灌服降糖宁胶囊可显著降低链脲佐菌素和四氧嘧啶所致的动物血糖升高,且作用强度随剂量的增加而加强,既有明显的量效关系,并可明显改善四氧嘧啶性高血糖小鼠和大鼠多饮、多食、多尿等三多症状,对大鼠体重增长无明显影响,但对小鼠体重增长却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四氧嘧啶性高血糖小鼠血清中胰岛素的释放也具有促进作用(此结果提示,在该模型中,四氧嘧啶并没有100%的损伤胰岛β细胞,因为模型对照组仍然可以释放胰岛素),其作用弱于阳性对照药玉盘消渴片和格列美脲片,但其降血糖作用要强于阳性对照药玉盘消渴片和列美脲片。提示降糖宁胶囊降血糖作用机制除可能具有促进动物损伤的胰岛β细胞恢复作用外,尚有其他降低血糖的途径,要阐明其降血糖作用机制,还需要更多的实验来证明。我们的上述药效学试验为临床应用降糖宁胶囊提供了一定的药理学依据。

  【参考文献】

  1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811.

  2  左绍远.螺旋藻多糖降血糖活性实验研究.时珍国医国药,2000,11(8):677-678.

  3  陈师农,王钦茂.生津颗粒治疗消渴病的临床和实验研究.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00,10(4):161-163.

  4  凤良元,鄢顺琴.消渴灵对糖尿病大鼠的实验研究.安徽中医学院学报,1998,17(3):44-48.

  5  杨明.人参多糖对动物正常血糖及各种实验性高血糖的影响.中国中药杂志,1992,17(8):500-501.

  6  YANG Xin-Bo,HUANG Zheng-Ming.Antidiabetic effect of Oenanthe javanica flavone.Acta Pharmacol Sin,2000,21(3):239-242.

  7  徐叔云.药理实验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275.

  8  张振中,赵明君. 消渴平胶囊治疗糖尿病的实验研究.陕西中医学院报,1999,22(6):40-42.
 

  作者单位: 1 134300 吉林白山,白山市药品检验所

        2 130021 吉林长春,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中药研究所

     (编辑:毅  文)

作者: 宋波,孙红,于德伟,崔志勇,杨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